咸宁市通报食品安全抽检和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情况

日期:2018-08-31 字号: 分享到:

 

8月3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2018年上半年食品安全抽检和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情况。

今年,我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将监督抽检与日常监管紧密结合,加强对食品中农兽药残留尤其是禁限用农兽药残留、环境污染及粮食霉变等突出问题的抽检力度和频次。全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现区域全覆盖、产获证食品生产企业全覆盖、食品品种全覆盖和生产经营业态全覆盖。根据监督检查、飞行检查、体系检查等日常监管发现的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抽检,对于抽检发现可能存在区域性和行业性风险的,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强化监管措施,消除潜在风险。

截至2018年7月31日,全市共完成食品监督抽检2621批次,抽检食品类别涉及分别为糕点、瓶(桶)装饮用水、蔬菜制品、粮食、食用油、调味品、肉制品、饮料等28大类。发现不合格245批次,问题发现率9.35 %,较2017年同期提高0.92%。

市食药监局总工程师徐向阳介绍,导致问题的原因主要为源头污染、生产经营过程管理不当、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不足和当前基层监管人员总体能力水平与监管任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不适应。

目前,我市对食品抽检不合格涉及的生产经营单位,按照食品药品属地管理的原则,全部移交各地依法进行了核查处置。我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处置信息在市食药监局网站和“香城蓝盾”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

同时,上半年,全市共接收投诉举报线索382条,其中受理296件,同比增长10%。在所有的接收渠道中,12331电话是接收投诉举报信息最主要的渠道,有163件,占总量的43%,同比增长33%。全市受理的投诉举报中,食品255件,占总量的86%,同比增长35%;保健食品13件,占总量的4%,同比增长18%。


责任编辑:夏梦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