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城县:奋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咸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夏梦琪。我们今天这期节目邀请到的嘉宾是通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兴电,他将和大家谈一谈通城县2017年政府重点工作有关情况。王县长,欢迎您!

  王兴电: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今天,非常高兴在市政府门户网与大家进行交流。首先,借视频访谈这个平台,我谨代表通城县人民政府,衷心感谢广大网友对通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也衷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通城、支持通城。   

  主持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转眼间,今年已经过去了一大半。首先,请王县长介绍一下通城县元至8月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王兴电今年元至8月份,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5亿元,增长9%(预计);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13亿元,增长27.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8%,增幅全市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9.35亿元,增长1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46亿元,增长12.5%;外贸出口3610万美元,增长35.2%(预计);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1694元、5567元,分别增长8.38%8.69%(上半年)。

  (一)工业带动扬优势。元至8月份,全县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84.5亿元,增长15.7%,增幅全市第一;工业用电量17652万度,增长10.7%,增幅全市第一。涂附磨具、电子信息、医药健康、陶瓷建材、食品饮品“五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1.8亿元,增长15.9%,占全县规模工业总量的85%。电子信息、涂附磨具产业集群被纳入全省100个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行列,工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带动作用进一步彰显。

  (二)农业产业重特质。全县新建油茶基地2万亩。重点发展中药材“一黄一花两白两藤”6个主要道地药材品种,建成中药材基地37个,发展中药材面积1.2万亩。完成造林绿化6.17万亩,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全市“绿满鄂南”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加快推进,“通城两头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项目申报工作已完成初审,“百丈潭茶”正在申报农业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全县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3家、家庭农场12家。特别是通过农业招商,引进了知音庄园(塘湖)等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20个。

  (三)第三产业增活力。文化旅游取得新突破。大力提倡全域旅游、大众旅游,黄龙山黄袍山旅游景区开发、锡山城市公园、幕阜山绿色产业带等PPP项目加快推进。注重旅游项目推介,51日,举办了第四届湘鄂赣黄龙山杜鹃花文化旅游节;6月份,先后举办了第四届云溪漂流文化节暨露营大会、新三汇油纸伞艺术灯光节。商贸物流取得新进展。制定《通城县重点商贸市场项目建设规划》,引导投资主体合理建设市场,健康发展。目前,金鑫农贸市场、玉达物流已建成运营;引进了丰城科技总部经济项目;新增外贸出口企业2家、限上商贸企业3家。全县外贸出口实绩企业达到19家,限上商贸企业达到72家。电子商务取得新业绩。推行“一站多平台”建设,促进农村电商服务业发展。今年以来,先后引进电商企业1家、电商服务企业2家入驻电商创业基地办公。同时,大力发展消费新模式,汽车、家电和通讯产品等消费大幅上升,全县农村淘宝覆盖率、月销售额居全市第一。

    主持人: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三抓一优”战略,各县市在项目建设上你追我赶、竞相发展,在全市上下掀起了项目建设的高潮。从一、二季度全市项目建设拉练检查活动的情况来看,通城的项目建设战场可谓是风生水起、如火如荼。请问王县长,通城县当前在项目建设方面的主要思路和措施是什么?

   王兴电:今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三抓一优”战略部署和要求,我们紧紧抓住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的薄弱环节,以敢于担当、舍我其谁的魄力,以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的精神,破难题、提档次、促发展。先后与中交路桥、中建基础、中建钢构、东方园林、湖北鸿地重工、湖北工建等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坪山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幕阜山绿色产业带等一批PPP项目建设加快实施,宝塔光电、黄龙山风电等一批重大项目快速推进,亚细亚二期、三赢兴二期项目建成投产,通城大道景观工程、电子商务基地基本建成使用,项目建设成果与后期发展增益逐步显现。我们主要是做到了“四抓四促”:

  (一)抓产业发展,促转型升级。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着力发展传统制造、电子信息、中医药“三大产业”,致力打造回归经济、总部经济、飞地经济“三大基地”,以投资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1-8月份,全县在建入统项目172个,新开工项目100个,同比增长61.3%

  (二)抓招商引资,促项目签约。转变思路,创新模式,全力推进大招商、招大商,实现借力发展。重点抓好“一三十百”工程,即:“一号工程”、三支小分队(广深莞、江浙沪、京津唐)、十大招商方式(领导招商、商会招商、产业招商、重资产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亲情招商、活动招商、“总部经济”招商、“存量资产”招商)、百家单位百名干部百个项目。1-8月份,我县协议引进项目74个,协议引进资金335.9亿元,到位资金90.44亿元

  (三)抓建设推进,促项目投产。对今年全县确定的75个“五联”重点项目,实行“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服务单位、一套督办机制、一抓到底),确保重点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特别是通过强力开展“双百会战”,坪山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黄龙山景区、银山文化中心、瀛新新区、中医药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宝塔光电、源田果脯等9个项目建成投产。仅二季度,我县“工业崛起”重点项目就有14个投产。

  (四)抓环境优化,促企业发展。一是“奖”。制定出台《通城县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奖励办法》等一系列企业奖励政策,设立纳税贡献、科技创新等7个奖项。今年以来,已对企业发放奖励资金1000万元以上。二是“优”。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意见》、《通城县重大投资项目政务服务全程代理实施办法》,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各类审批及服务事项,实行“只要跑一次”制度;对“跑一次”没有办好的手续实行“全程代理”。设立县政府PPP项目管理中心,组建成立4家投资公司,健全投融资平台,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三是“治”。全面开展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依法停征、减征、免征或缓征项目收费;严格执行“一卡定费”制度,实行“一卡定全费、一卡管全年”。制定出台《关于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全面加强社会环境整治,依法严厉打击“一霸四强”,真正让投资者舒心创业、安心发展。

  主持人:幕阜山绿色产业带是市委、市政府在“十三五”时期,打造香城泉都、建设中国中部绿心和国际生态城市的重要抓手,是一项重要的市级战略。请问王县长,通城在推进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方面,目前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呢?

  王兴电:为了加快推进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去年以来,我县按照“生态为先、以人为本、功能为要、文化为魂”的原则,以“绿色、洁净、整齐、美丽、富裕”为目标,明确提出了“一城带四镇”、“一带活六业”的总体工作思路。“一城”,即麦市边贸旅游新城;“四镇”,即红色塘湖、山水四庄、云水关刀、田园沙堆;“一带”,即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六业”,即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业、清洁能源产业、边贸物流业、健康养老业。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领导,高位推进。一是高规格搭建工作班子 县委、县政府“五联”工作安排成立了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常务副县长任常务副指挥长,7名县级领导干部任副指挥长的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指挥部,相关单位、沿线乡镇负责人为成员。二是高要求倒排工作目标。县指挥部把工作思路、工作目标逐条细化成项目,编制形成了2016-2018三年行动计划和任务清单,逐项分解到乡镇和责任单位,倒排工期,限时督办,做到措施精准、落实有力。三是高频率开展工作督办。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我县坚持执行“一月一检查,一季一督办”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县政府组织“四大家”有关领导、县直相关部门、沿线乡镇负责人,先后在麦市镇、塘湖镇、关刀镇3召开现场督办推进工作会。每一次现场督办,看的是项目、比的是能力、考的是作风、拼的是担当、促的是任务、求的是实效。通过加强检查督办,确保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快速高效推进。

  (二)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目前,旅游公路主线刷黑工程基本完成,安装旅游标示牌26块,警示标识牌250块,道口警示桩1700个,防护栏9500米。二是稳步推进重点项目。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年见形象、两年大改变、三年见成效”的目标任务,已启动了项目规划设计、征地、土地流转、土地翻耕等工作。其中:麦市食品产业园已完成征地,目前正在平整土地富硒养生泉景区建设即将完工。据统计,我县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策划储备拟实施重点项目有129个。三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今年以来,我县5个沿线乡镇新建特色农业基地22个,累计种植面积达到3.4万亩,部分基地经济效益已显现。其中:塘湖镇有湘莲基地、高山富硒水果基地、龙背山十里油茶长廊、知音庄园(田园综合体)等;麦市镇有八月瓜基地、中药材基地;关刀镇有春雷生态农业观光园、东山七彩水稻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新畈稻虾共作基地;沙堆镇有千亩优质稻基地、林下药材种植基地、茶园基地、畜牧养殖基地;四庄乡有六棵树油茶药材套种基地、小龙虾养殖基地、湘莲基地。

  (三)不断拓宽融资渠道。一是大力推行PPP模式融资。目前,我县幕阜山绿色产业带PPP项目已经与北京东方园林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书,已完成初步策划方案,制订了PPP项目工作时间表,正按时间表抓紧推进;黄袍山风景区PPP项目已完成可研报告,正在加快与咨询公司对接。二是积极搭建融资平台。在大力推进PPP项目落地的同时,我县成立了“绿之旅”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搭建旅游发展投融资平台,加大融资力度。目前,已筹资5000万元作为母基金,计划引进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组建不低于5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定向支持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

  (四)重拳整治沿线环境。一是规划先行,统一标准。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的要求,在旅游公路沿线安装县人民政府通告公示牌8个,明确要求旅游公路沿线50米内禁止新建房屋。对提出的建房申请,一律不予审批;对已经批准建设的,必须统一建筑风格;对已经建成的,统一规范管理。二是“两违”治理,严格管控。对旅游公路沿线违建乱建进行整治或拆除,对非法矿山实行整治关停,启动垃圾处理厂项目建设。同时,统筹沿线5个乡镇,集中开展“治荒”“治房”“治路”“治脏”专项行动。通过加快土地流转,荒田荒地大量减少;严格落实农村建房管控措施,私建滥建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三是美化亮化,突出特色。抢抓植树季节,道路沿线绿化基本完成,面貌焕然一新;加大垃圾清运力度,垃圾乱扔乱倒现象大为好转。指挥部办公室成立了环境整治专班,定期对沿线乡镇进行集中专项巡查。

  主持人:去年换届以来,通城县在一些工作推进中积极改革,大胆创新,特别是在金融体制改革创新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请王县长介绍一下,通城县在金融体制改革创新方面都有哪些做法?

  王兴电:今年以来,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坚持以实现经济金融良性互动发展为目标,积极抢抓机遇,主动创新作为,务实改革担当,大力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和资本市场建设。主要抓了五个方面工作:

  (一)抢抓机遇,加快推进PPP项目建设。为了缓解政府投资压力,积极抢抓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推进公共服务建设的黄金机遇期,设立了县政府PPP项目管理中心,统筹谋划县PPP项目的策划、识别、论证和前期准备工作,规范管理。至目前,全县已策划入库PPP项目55总投资231.4亿元89日,全县首个PPP项目——总投资4.26亿元的黄龙山生态文化旅游风景区项目正式签约,正在落地建设。目前,还有黄袍山旅游景区开发、锡山城市公园、幕阜山绿色产业带、体育中心、城区教育十大工程及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等9PPP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总投资52.63亿元。

  (二)整合资源,不断完善投融资平台建设。为了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补足融资短板,结合我县产业发展方向和招商引资政策,今年以来,我县组建成立了城发投、经开投、农发投、文旅投4家投资公司,有的已投入运营。为了缓解金融资本运作人才缺乏问题,我们还积极争取省银监局支持,从该局和省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商业银行各选派1名专业人才,到我县挂职或到投资公司工作。

  (三)政府增信,扩大信贷投放规模。充分发挥重大产业发展基金、过桥资金、县域调度资金的作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全县共办理重大产业发展基金担保和过桥业务37笔,为35家企业发放信贷资金2亿元。同时,通过政府贴息、风险补偿等增信措施,激励银行按一定放大比例扩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市场规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324日,我县举行“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早春行”专场会,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

  (四)加强指导,培育上市后备资源。413日,瀛通通讯在深交所A股市场成功上市,实现了通城县乃至咸宁市本土企业在主板市场直接融资零的突破。丽尔家、双狮茶业等6家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我县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提速增快,宝塔光电与湖北省长江产业基金正在抓紧对接,计划融资10亿元。三赢兴电子股权明晰,质效不断提升,已结束会计事务所和法律事务所的审核评定,即将与劵商签订上市辅导协定,正式启动上市工作。平安电工、黄袍山油茶、福人药业等一批优质企业都具备了上市的前提条件。同时,我们不断强化政策引导,不断优化上市企业储备库,积极参与全市“企业上市挂牌辅导及基金巡回路演”活动,支持优质企业与产业基金对接,助推我县企业创新和转型发展。

  (五)改革创新,探索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学习借鉴市香城产业基金和贺胜金融小镇的成功经验,以电子信息、涂附磨具、中药材等优势产业为依托,积极争取长江产业基金、香城产业基金和其他社会资本参与,探索建立电子信息、中医药产业发展基金,进一步培育壮大我县优势产业。84日,我县与湖北工建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用5年时间,在通城打造一个“手机小镇”,一期总投资100亿元,计划总投资达400亿元。该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华中地区首个集“智慧制造、绿色人居、生态旅游”为一体的手机小镇建设步入实质性阶段,为通城县域经济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916日,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思路,正式挂牌成立了通城县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会计核算中心,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核算工作。会计核算中心坚持“两个不变”(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权和审批权由各项目建设指挥部统筹管理不变、财务管理的法律责任不变),实行“四个统一”(统一账户管理、统一会计核算、统一资金结算、统一档案管理)的运作方式,既可以充分发挥财政部门聚财、理财和生财职能,又可有效保障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规范管理安全使用。

  主持人:听了王县长的介绍,我们感觉通城善于抢抓机遇,善于谋划,发展思路清晰,干事创业氛围浓厚,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我们坚信,通城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感谢王县长做客本栏目,谢谢您!

  王兴电:借此机会,祝愿广大网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事业有成!祝愿咸宁市政府门户网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王县长,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