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发改委:聚力“三抓一优” 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咸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夏梦琪。本期访谈,我们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咸宁市发改委吴伟生同志,和大家聊一聊全市发改工作情况。这位是市发改委分管投资工作的吴主任,欢迎您!

  吴伟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来到市政府门户网站与大家进行交流。衷心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咸宁发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发改工作。

  主持人:今年以来,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三抓一优”活动,积极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这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绩?

  吴伟生: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在连续高位运行的基础上完成1329.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与全国、全省相比,1-10月,咸宁投资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3%9.0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5%4.8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第五位。其中全市民间投资共完成830.46亿元,增长18.6%,连续三季度增幅全省排名第一位。

  主持人:全国经济下行,咸宁能取得这些成绩真不易,在抓投资方面,具体有哪些好的做法呢?

  吴伟生:一是坚持领导挂帅。建立市领导包保联系制度,市“四大家”领导领衔包保服务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31名市级领导分别联系咸宁高新区、6个县(市、区)以及14个市直单位项目,将重大项目建设的主动权抓在手上,经常性过问督办项目建设,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发挥了示范和表率作用。二是坚持上下联动。实行一季一签约、一季一开工、一季一拉练、一季一排名、一季一通报,充分调动全市上下抓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各地都建立了领导直接联系服务项目机制,落实领导干部“六包”(包开工、包建设、包进度、包安全、包建成、包质量)、“五联”(县级领导联系乡镇、联系重点企业、联系贫困村、联系城区社区、联系重点企业)等制度,在一线解决实际问题,确保项目建设在手续办理、要素保障等方面“零距离”“零缺位”。三是坚持合力推进。出台《关于加强全市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的行动方案》,建立“五个一”的项目推进机制,推动领导分工、干部力量、考核考评向项目建设聚焦,营造“三抓一优”强大气场。截止目前,我市先后举办四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新开工项目360个,总投资1889.5亿元,以项目推动发展、以项目支撑发展的格局进一步形成和巩固。

  主持人:抓经济,重中之重就是抓重大项目,2017年,在重大项目方面,咱们发改委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吴伟生:一是抓实省领导督办项目。今年我市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督办的项目有3个,总投资75亿元。分别是投资10亿元的南玻导光板光电材料项目、投资45亿元的咸宁际华国际旅游项目、投资20亿元的高强度超薄视窗玻璃防护屏及蓝宝石智能终端应用项目。3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4亿元,目前完成投资13.1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94.1%二是抓牢省市重点项目。采取领导联、专班督、现场办等方式,加快重大项目推进。全市7个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01.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4亿元,目前完成投资22.0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19.9%,投资进度居全省前列。100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774.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0.66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47.8亿元,占年度计划92%三是抓细一批重大项目。分别对10亿元和亿元以上项目建档立卡,实行动态管理。1-11月,全市1310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总投资41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5亿元,目前完成投资45.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11.4%。全市在建的5000万元以上项目720个,占全部在在建项目的45%。开工建设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投资过10亿元的湖北航星光电子集成高新科技园项目、三赢兴智能电子产品生产、华舟应急装备二期、星光玉龙机械年产3000台压捆机项目、多肽药物原料药生产基地、维达力赤壁电子玻璃产业化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嘉鱼长江公路大桥、赤壁长江公路大桥、武深高速公路嘉鱼北段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入建设高峰期;中电建咸安白云山风电场、罗家山风电场、中电电气通山燕厦100MWp地面光伏电站、大幕山风电项目等一大批重大能源项目有序推进。

  主持人:在发展咸宁经济方面,发改委抓投资的指挥棒角色如何扮演?

  吴伟生:一是实行排座与项目成绩挂钩机制。强化对项目建设的考评制定《咸宁市项目建设综合考评办法》,建立“五位一体”的项目督促考核机制,每季将督查结果进行全市排名和通报。在项目拉练大会上,按项目建设得分排定各县市区座次,排位前两位作典型发言,排位最后两位作表态发言,通过倒逼机制传导压力、激发动力。二是实行项目奖励机制。出台《咸宁市记功奖励办法》,对争取重大项目或争取资金靠前、项目建设推进最快最优的县(市、区)及工作人员进行记功奖励,鼓励干部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担当作为。三是加大考核权重。将“三抓一优”作为核心目标加大考核权重,把项目建设作为绩效考核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考核的主要内容;将重点项目建设纳入党政领导班子目标考核体系,确保各层级各类别重点项目建设任务落实到相关单位的绩效目标中,在全市树立以第一力度抓第一要务的导向。

  主持人:2017年即将过去,2018年快要到来,在围绕项目推进和落实的关键环节,如何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确保项目落实落地,发改委有哪些计划?

  吴伟生:2017年的投资工作我自己感觉应该达到了预期目标。2018年,我们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报告以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战略安排和重大部署具体化、方案化、项目化。具体到我们发改委来说,就是着力在“坚持三个不动摇、补齐三块短板、发挥三个积极性”上下功夫、谋项目。

  一是坚持三个不动摇谋划项目:就是坚持用第一力度抓好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持率先建成特色产业增长极这个咸宁目标不动摇;坚持“三抓一优”这个重要抓手不动摇。

  二是补齐三块短板谋划项目:就是围绕产业转型升级补短板;围绕区域平衡发展补短板;围绕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补短板。

  三是发挥三个积极性谋划项目。充分激发政府、市场、社会三个方面积极性,围绕十九大确定的新目标谋划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大力推动重点项目、民间投资项目、PPP项目建设。谋划实施项目建设“开门红”,开展集中开工、招商引资月、项目建设宣传月、银企对接、就业服务“春风行动”等活动,掀起“学习十九大、争创新业绩”新高潮。具体来讲,一是抓实三类重大项目第一类是申报省领导督办项目3个,分别为华舟应急装备二期、维达力赤马港基地嘉鱼县金色年华养生谷项目,总投资5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亿元。第二类是梳理省重点项目14个,总投资235亿元;第三类是抓实10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6,总投资108.5亿元。二是抓好项目两库建设总投资1亿元以上、年度投资5000万元以上、可入统计平台上报数据等要求,筛选市重点项目100,总投资1043亿元。三是按照每个县市区落地23个要求,梳理出PPP项目30个,总投资187.9亿元。四是加紧谋划“开门红活动,实施项目开工月、招商引资月、三抓一优宣传月、金融助力企业发展、就业服务春风行动、精准扶贫集中攻坚等6大系列活动。五是滚动推进“两库”建设,加强“两库”项目的调度,提高储备库项目转化为建设库项目的比例。

  主持人:从吴主任刚才的详细讲解中,我们对全市发改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希望,全市经济越来越好,发展越来越快,人民越来越富。感谢?做客视频访谈,谢谢您!

  吴伟生借此机会,衷心祝愿广大网民朋友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祝愿咸宁市政府门户网站越办越好!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网友们的支持和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