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城乡规划局:加强农房规划管理 突出乡村风貌特色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咸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夏梦琪。本期访谈,我们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咸宁市城乡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光同志,和大家聊一聊关于“加强农房规划管理,突出风貌特色”的有关工作情况,解读近期市政府出台的《咸宁市城乡个人住宅规划建设管理办法》、《咸宁市村镇个人住宅建设规划设计导则》和《鄂南民居建筑设计图集》(以下简称“一法一则一图”)。李局长,欢迎您!

  李光主持人好!广大市民、各位网友好!很高兴来到市政府门户网站与大家进行交流。首先,我代表咸宁市城乡规划局感谢大家对规划事业的关注、关心,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咸宁的城乡规划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人住宅规划建设一直是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中的一个焦点、也是难点。请您跟大家介绍一下“一法一则一图”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作用。

  李光:关于“一法一则一图”的出台背景:

  一是各级有要求国家层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提出了很多新理念、新论断、新举措。强调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乡村文明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主体,村庄是这种文明的载体,耕读文明是我们的软实力。强调搞新农村建设要注意生态环境保护,注意乡土味道,体现农村特点,保留乡村风貌,坚持传承文化,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特别是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是全方位、全领域、全系统振兴。涉及到社会治理、产业发展、文化保护与传承、生态保护、乡村建设,政治建设、党组织建设等领域。乡村振兴是在以往乡村发展建设理论基础上的战略升级,尤其在模式、发展、建设方面呈现了新时代的要求。在乡村建设方面,从“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将发展到“乡村振兴”的新局面。住建部层面,为扭转乡村无规划、乡村建设无序乡村规划照搬城市规划理念和方法、脱离农村实际、实用性差普遍问题,20151124日,住建部印发了《关于改革创新、全面有效推进乡村规划工作的指导意见》(建村 [2015]187号),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乡村风貌管控。省级层面2016827日印发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统筹整合相关项目资金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鄂政办发〔201666号),省住建厅出台了《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计划和推广“荆楚派”风格行动》方案;市级层面,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不同场合多次作出要加强镇(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和加强农村建房风貌管控的重要指示

  二是村民有需求。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与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不再满足于有房住,更希望住好房,另一方面又受到自身能力局限,在实际建设中,花了钱却往往做不出效果、达不到做好房的愿望,甚至造成功能布局混乱、立面简陋呆板、风格张冠李戴等问题。迫切需要我们从选址、规划、设计、风格等方面进行合理的引导与管控。

  三是社会有诉求。近几年,各方面关于加强乡镇规划建设管理、突出乡村风貌的呼声特别强烈。特别是今年,市委书记丁小强同志参加市党代会、“两会”等会议讨论部分代表委员反映问题,其中反映了“加强乡镇规划管理”问题;市人大第五届一次会议第088号提案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对农村建房进行监督管理的建议”案;市人大第五届一次会议第054号提案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建筑市场管理的建议”案;市政协第五届一次会议第058号提案提出的“关于加强小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建议”案;市政协第五届一次会议第104号提案提出的“关于整治农村乱批滥占土地建私房问题的建议”案等,均对乡镇建设和农村建房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建议。

  因此,如何做好村镇规划?如何加强农房建设的引导与管控?如何建设美丽乡村?如何传承和保护乡村文化?如何让乡村成为城乡居民向往的诗意的栖居地?都需要我们系统、深入、全面地思考和研究。

  基于此,我局本着“问题导向”原则,组织制订了《咸宁市城乡个人住宅规划建设管理办法》(以市人民政府令形式于2017824日公布),编制了《咸宁市村镇个人住宅建设规划设计导则》和《鄂南传统民居建筑设计图集》(于2017913日由市政府办公开发布)。希望通过《图集》推广和“一法一则一图”的配套使用,以引导我市村镇个人住宅建设向“选址规范化、布局合理化、风貌特色化”的方向迈进,传承鄂南历史文化,打造美丽新农村,实施乡村振兴。

  主持人:“没有规矩,不成方园”,依法行政是基本国策,依规建设是基本要求,那么《咸宁市城乡个人住宅规划建设管理办法》在规范个人住宅建设秩序方面最突出的亮点是什么呢?

  李光:本《办法》最突出的亮点有四个:

  一是明确了城乡个人住宅规划建设管理的“四项原则”。《办法》规定“城乡个人住宅规划建设管理应当坚持规划引领、安全优先、风貌管控、集约用地的原则。”这四项原则的提出,就是要明确加强城乡个人住宅规划建设管理就是要着重解决当前城乡个人住宅规划建设中存在的无规划审批、安全管理缺位、风貌管控缺失、土地资源浪费等主要问题。

  二是明确了城乡个人住宅规划建设实行分类管理《办法》明确了分级管理的原则:重点控制区内原则上禁止个人住宅的新建、重建和改建、扩建;一般控制区域内要执行严格的农村村民“一户一基”住宅建设规定;规范了城乡个人危(旧)房改造和拆迁安置建设行为。

  三是明确实行咸宁市农村住-宅建设申请审批管理发证一表制《办法》明确了在乡、村庄规划区内,建设个人住宅应当依法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土地审批文件。授权市城乡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国土资源行政管理部门实行“咸宁市农村住宅建设申请审批管理发证一表制”,在强化管理的同时优化服务,方便群众。

  四是强调了职能部门的职责和责任追究《办法》明确了对“依法应当组织编制县(市、区)域乡村建设规划、镇(乡)总体规划、村庄规划而未组织编制或者未按规定完成编制的”的责任追究;明确了对负有城乡个人住宅规划建设管理职责的相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责任追究;明确了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工作人员的责任追究;明确了对建设户违法建设的责任追究。

  主持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田园梦,都有一首乡愁曲。《咸宁市村镇个人住宅建设规划设计导则》将从哪些方面?如何引导村民实现“有房住、住好房”的梦想呢?

  李光:坚持“经济、适用、绿色、美观”的建设方针,本《导则》主要从科学选址、合理布局、精心设计、体现特色等四个方面来引导村民个人住宅建设行为。

  一是住宅选址应遵循“六宜六忌、八避开、五退让”的基本要求。 “六宜六忌”包括:宜依山傍水,忌挖山填塘; 宜荒地薄地,忌侵占良田;宜坐北朝南,忌近河近山;宜通风采光,忌阴地湿地;宜多做绿化,忌过度硬化;宜民居风格,忌大拆大建。“八避开”包括:避开地震断裂带;避开可能发生滑坡、山崩、 地陷等地质灾害隐患点;避开行洪通道;避开雷电高易发区域;避开地下管线;避开污染源和易燃易爆仓储或生产设施;避开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避开有开采价值的地下资源和地下采空区以及文物古迹埋藏区。“五退让”包括退路、退山、退水、退设施、退保护区的安全距离应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及相关专项规划等的要求。

  二是规划布局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应保护传统村落、地方风俗,结合村民生活习惯和历史文化资源,塑造富有乡土特色的村庄风貌;应顺应区域地貌地势、山脉水脉走势,从保护空间整体格局和营造景观风貌的角度,协调好村庄与周边山林、水体、农田等重要自然景观资源之间的联系,形成有机交融的空间关系。

  三是住宅设计在综合考虑采光、通风、消防、防震等基本要求时,还应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方便农民生活,合理安排各主要功能用房(包括卧室、起居室、厨房、卫生间等)以及附属功能用房(符合农村生产需求的农具房、 牲畜房、晾晒间等)的空间分布;实现寝居分离、食寝分离、净污分离。

  四是风貌管控倡导“外古内现”原则,并遵循“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位”的设计导向;重点强调在风格、体量、色彩、材质、细部(包括屋顶、檐口、门窗、阳台、栏杆)、环境等几个方面体现鄂南风貌。并根据不同地域的文化、地形地貌区别,实施差异性风貌管控。

  主持人:《鄂南民居建筑设计图集》已经引起广大市民的极大关注和衷心期待,请问您鄂南民居有哪些突出特色?该《图集》方案有哪些特点?在哪里可以免费下载使用?

  李光:本《图集》的推广,既有利于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和提升城乡风貌品质,又有利于传承地方传统建筑文化,更是建设咸宁“中国中部绿心、国际生态城市”的重要举措之一。鄂南民居的总体特色可概括为“青瓦房、灰()墙、雕花栏(窗)双坡顶、墀头面、薄封檐”;地域差异性特征则表现为:咸安、通山的“滚龙屋脊扬天际、人字硬山压墀头”,崇阳、通城的“土砖砌墙直楞窗、硬山悬山两相宜”,赤壁、嘉鱼的“天井四方大屋展、粗木梁架三国风”。《图集》中的方案以需求为导向提供了民居类、综合类、搬迁类等三大系列方案样本。建筑风格方面,有古典风格、荆楚派风格、现代简中式、简欧式等类型;建筑规模方面,建筑总面积以150-300平方米为主,有1-3层方案供选择;建筑细部构造,提供了传统特色构件制作大样图等。可在咸宁市城乡规划局官网长期免费下载《鄂南民居建筑设计图集》(含效果图、平面图、立面图、施工图)及其他相关资料。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市规划局正逢其时地推出与乡村建设密切相关的“一法一则一图”,请问您在《图集》推广中目前已经做了哪些工作?今后将有哪些更进一步的具体举措?

  李光:围绕《图集》进行的“一法一则一图”宣传推广工作,我们正紧锣密鼓地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准备、安排、落实。

  一是编印了宣传产品。包括:“一法一图一则”正式成果各印刷了5000本,“推广鄂南民居建筑设计图集,传承地方传统建筑文化”的宣传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广鄂南民居建筑设计图集”的宣传画及“鄂南民居推广手册”等宣传品已排版定稿,将各印刷5000份,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宣传。

  二是制订了分配标准。结合各地、各部门的需求量和往基层倾斜的原则,根据不同的数量比例,印刷好的“一法一图一则”成果和各类宣传品,将配送至市委市政府、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住建局、规划局、各乡镇及全市各村委会。

  三是制定了宣传方案。包括组织召开“一法一图一则”的新闻发布和举办学习培训班(已拟定培训对象和培训人次计划);报纸宣传,在咸宁日报和香城都市报开辟专栏不定期专题报道;网络宣传,通过云上咸宁、咸宁新闻网、咸宁贴吧、咸宁市城乡规划局官网等平台进行全方位、连续性报道;户外宣传,将利用城区主干道沿线公交站台的宣传栏和在桂乡大道沿线选择2-3处宣传牌进行宣传;今年8月份已经在全市1000多个村委会(含社区居委会)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各印发1100本进行了学习宣传;10月份已在市职院组织的全市工匠培训班上以“规范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为主题进行了授课式宣传;

  四是启动了推广计划。结合《咸宁市“两治两改一建”行动实施方案》,实施城乡住宅风貌改造行动,“点线面”结合推进风貌改造,以南林石门村、天城茅井村、慈口大竹村、大畈长滩村、通羊泉港村、塘湖望湖村等村庄为示范点;以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和咸嘉生态文化城镇带沿线住宅立面改造为主线,点线结合,率先实施推广鄂南民居风格图集,带动城乡住宅风貌的全面改造。同时全市村镇个人新建住宅,对选用图集户型并按规划部门要求进行审批建设的,经竣工验收后给予一定资金奖励,具体奖励办法由各县(市、区)自行制定实施。“一法一则一图”拟于201811日正式实施。

  主持人:从李局长刚才的讲解中,我们了解了我市城乡规划局在“强化农房规划管理,突出乡村风貌特色”中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法一则一图”等具体工作举措和下一步宣传推广的具体做法、计划和安排。我们坚信,咸宁城乡规划事业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感谢李局长做客视频访谈,谢谢您!

  李光:谢谢主持人,也谢谢各位网友。感谢各位对咸宁城乡规划的关心和关注。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艰巨复杂的系统过程,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多画龙点睛,少画蛇添足;多雪中送炭,少锦上添花;多因地制宜,少大拆大建美丽乡村,且行且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让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祝愿咸宁市政府门户网站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网友们的支持和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