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城管执法委:开展“绣花”行动 提升管理水平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咸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夏梦琪。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城管执法委党组书记、主任黄小洪同志为我们介绍城市管理工作,黄主任您好,欢迎您做客在线访谈。

  黄小洪: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感谢市政府网站提供这样一个与大家交流的平台,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去年以来,市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是个热门话题,请问黄主任,目前改革进行到了哪一步,今年改革的重点是什么?

  黄小洪:好的。目前,市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已完成职能划转、机构整合、队伍换装、“三定”方案等工作。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做优指挥中心。完善平台功能,持续指导和督办县(市、区)在6月底前完成数字城管建设,并积极促成县(市、区)数字城管平台与市级数字指挥平台对接,使平台覆盖全城区、链接全市。尽快建成渣土监控子系统,积极对接环卫数字云平台,再造城市管理工作流程,实现精确、敏捷、高效、全时段、全方位覆盖的城市管理模式。优化奖励办法,完善发现机制。鼓励市民和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运用城管APP和微信上报案件,提高市政挖掘和违法建设等事项发现举报奖励标准,拓展案件上报来源。二是做强执法队伍。全面落实《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流转办法》,细化流程,指导做好案件的承接和分办。按照“三定”方案成立综合执法支队,匡定职责权限,划转执法职能,真正实现“一支队伍执法”。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城市管理的全过程,统一文书格式,规范办案流程,开展案卷审查,加强司法衔接,建立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创新“律师驻队”工作模式,聘请专业律师常驻执法支队,提供法制培训、普法宣传、监督和规范执法等法律服务。三是做专管理队伍。市容、环卫、市政、园林等管理队伍将着眼职能调整后的新特点,转换角色,深入研究各自的工作规律,熟悉工作流程,在实践中发现和解决问题,提升行业监管能力和水平。同时,采取PPP模式,推进环卫作业、“牛皮癣”清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垃圾强制分类市场化,将城市服务交给市场,让专业人做专业的事,克服城市扩张、管理精细化带来的人手不足的瓶颈。

  主持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天天归零的工作, 十分需要建立精细化管理的长效机制。习总书记也指示我们:“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请问黄主任,今年在市容市貌精细化管理方面有什么部署?

  黄小洪:好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要想建立长效机制,我认为必须坚持推行三个理念。一是坚持推行“街道卫士”理念。克服思想懈怠的“难点”。落实错时、延时上下班机制,驰而不息地推进市容管理和环卫保洁“两个全覆盖”,确保城区管理无空白时段、无管理盲区,做到“白天夜晚一个样、天晴下雨一个样、节假平时一个样、主次干道一个样、大街小巷一个样”。二是坚持推行“把城市当家建、把城市当家管”的理念,驰而不息落实“日督、周播、月评”工作机制,每日微信群督办人员到位到岗,每周委属各单位周总结发微信群互评,每月一次全委系统考核通报排名,第一名介绍典型经验,最后一名作表态发言。三是坚持推行“大城管”理念,市场化改革突破城管职能增多和管理人员编制力量不匹配的“难点”,体制改革整合各单位职能,下沉执法力量,单位80%的力量在执法一线,把我们的城管执法队伍锻造成城市服务的“管理员”、城管法规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联络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驰而不息地推动形成“见事管事”的共识。

  今年围绕省厅“绣花行动”部署,我们已拟定了城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今年将着力实施城郊结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建筑工地、农贸市场、立面空间、人行道净化等“八大整治”,开展环境整治示范道路、示范社区、示范街巷、示范工地、示范农贸市场和停车管理示范路段“六示范”创建活动,促进市容市貌持续好转。目前,已制定了八一巷等8个老旧小区升级改造计划,力争全面完成8个老旧小区改造目标,打造民生“暖心工程”。按照“严控增量、严管存量、严治重点街道”的思路,加强户外广告、门店招牌、空中管线治理,规范公交站台和各类牌匾等“城市家具”设置和管理,在规划管理中融入地方文化因子,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示范道路”,打造靓丽的视觉环境。运用渣土子系统抓好渣土运输车辆源头管理,完善渣土“限时限段”运输措施,督促运输车辆用好卫星定位系统和软棚覆盖系统,强化净车出场措施,杜绝污染路面,减少扬尘,创建“示范工地”,净化城市的空气质量。理顺机动车辆停放管理体制机制,推行交警城管联合执法。加强城区机动车停车场、停车泊位规划编制工作,做到应规尽规。加大城区小微停车场的建设,积极施划临时停车泊位,做到应划尽划。加强对道路车辆停放的管理,依法强化对违章停车的巡查管理、强制拖离力度,做到应处尽处。重拳治“违挖”。认真落实《咸宁市市政公用设施移交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城市道路挖掘管理的通知》(咸城管发〔2017〕52号)文件精神,做好审批管理、现场管理和验收移交管理,把文明施工、工期恢复质量作为监管重点,将行政处罚与现场监管有机结合,确保挖掘现场整洁有序、工期管控严格、恢复质量达标。

  主持人:近年来,在城管部门和环卫工人的努力下,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干净整洁,请问黄主任,2018年我市在环卫保洁方面要做那些工作,请为网友介绍一下?

  黄小洪:好的。主要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巩固环卫市场化成果。优化环卫清扫、洒水、清运方式,建立“冲洗、吸尘、洒水、捡拾”四位一体的咸宁作业模式,进一步提高主次干道机械化作业率。完善项目公司考核办法,实现环卫清扫保洁时段和范围的全覆盖,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向背街小巷延伸。加强对市直单位及管理小区环境卫生管理考核力度,促进“门前四包”工作落实,提高单位、居民的自治意识。二是推进“厕所革命”。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厕所革命的部署要求,我们编印了《咸宁市城镇“厕所革命”三年规划》,制定了《咸宁市城镇“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按照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开放一批这“四个一批”的思路,在全市新建公厕306座、改造提升公厕175座,基本实现城镇公共卫生设施“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规范、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三是推进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出台《咸宁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咸宁市城区餐厨废弃物管理暂行办法》、《建筑垃圾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和收转运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建成肖桥垃圾压缩中转站,改造升级永安城区4座垃圾压缩中转站;建设一座日处理规模100吨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厂;启动一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理厂项目建设;完成全市三年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市场化公司的采购工作,完成40个小区垃圾智能化分类任务。

  主持人:如果说城市的干净、整洁、有序是现代化城市管理的基本追求,那么完善的城市设施、美丽的城市景观是城市的更高追求,请问黄主任,在完善我市城市功能方面今年要做哪些工作?

  黄小洪:好的。一是进一步完善城市的市政设施功能。今年,针对去年暴露出来的市政短板,将在市区开展破损路面专项整治、破旧房屋立面整治、井盖跳响专项整治、亮化工程整治。目前,这四项整治已完成摸排调查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即将进入施工阶段。同时,进一步做好防汛工作,针对汛期暴露的市政短板,开展管网清淤和维护改造,对雨水篦、污水井盖等市政设施做到“即破即修”,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高我市综合承载能力。二是进一步完善城市景观功能。以更高标准、更新创意安排好中心城区、重要交通节点及出入口的摆花扎景工作,扮靓香城泉都,营造节日氛围。继续推进“五彩咸宁”建设,在城市主干道栽植特色花卉和乔灌木,改造林相、季相,在新建道路和公园建设中坚持按照“一路一色、一园一景”的要求添加色彩,提升城市绿化品位。编制完成《咸宁中心城区?公园绿地体系规划》,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绿化覆盖率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5平方米,各项绿化指标随城市建设发展同步提高。

  主持人:谢谢黄主任。以上就是本期在线访谈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网友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