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区:2018年政府重点工作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咸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夏梦琪。本期访谈,我们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咸安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郑奇明同志,他将和大家聊一聊咸安区2018年的政府重点工作。郑区长,欢迎您!

  郑区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来到市政府门户网站与大家进行交流。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咸安区委、区政府,衷心感谢各位网友长期以来对咸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咸安改革发展。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这表明,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努力提升实体经济供给质量,扎实推进实体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郑区长,请问咸安区准备如何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郑区长:实体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底座”和“根基”。我区坚持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主抓手、硬支撑,重点聚焦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全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瞄准科技前沿,围绕生物医药、模具机电、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重点产业,加速创新成果落地转化。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培育,加快开发区小微企业众创中心、双创孵化基地建设,推进科技企业梯度发展。加快推进“人才强区”战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健全完善“人才超市”建设。二是大力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引导企业“既要争第一、更要争唯一”,着力形成比较优势,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打造一批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咸安品牌,增强产品竞争力。发挥长江质量奖、湖北名牌的激励作用,推动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在机电、模具、食品、药品、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三是全面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实施“企业倍增计划”,重点围绕智能改造、节能减排、质量品牌、安全生产等领域,抓好机电制造、苎麻纺织、现代森工、数控模具四大支柱产业改造升级,实现企业规模效益倍增。发挥财政性资金带动作用,广泛吸纳各类社会资本,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力争完成50户规上企业的技改。做大做强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重点扶持汇瑞药业、健翔生物、华信制药、兴兴奶业、荣恩堂药业、鼎新高科等企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四是着力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加快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两化融合,推进智能制造,推广个性化、柔性化产品定制模式。促进旅游、文化、健康、养老、体育等幸福产业发展,积极推进梓山湖大健康产业园、高桥“131军旅小镇+白水畈田园综合体”、向阳湖“西湖情”、浮山康美小镇等一批旅游投资项目建设。加快咸宁恒信国际汽车城、汽车文化广场等项目实施进度,培育以汽车消费等为代表的多层次、个性化消费热点。

  主持人:近年来,咸安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聚焦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障碍,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过硬举措推进改革落地生根,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请问,下一步咸安区将在抓改革落实上采取哪些实招硬招?

  郑区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全面深化改革,重在落实、贵在落实、成在落实。我们将始终把抓改革落实摆在重要位置,以钉钉子精神确保改革部署落地见效。一是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综合运用市场和法治的办法,鼓励企业主动转型,压减淘汰过剩产能,严格执行长江经济带沿线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促进僵尸企业出局。坚持房子“居住”的属性定位,通过加强住房建设用地管理,推进公租房和棚改货币化安置,用足用好住房公积金等方式,力争将区本级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保持在6-8个月的合理区间。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加快发展基金产业,做实做强贺胜金融小镇。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以及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用电用气价格等政策,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和要素成本;全面实现收费清单式管理,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企业融资环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制度,用好用足标准厂房、科技孵化器用地支持政策,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围绕扶贫攻坚、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细化项目清单,加快实施“八大补短板行动”。二是在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稳定粮食55万亩、油菜38万亩、蔬菜20万亩种植面积不动摇,扩大优质稻种植比例达到70%,推进畜禽标准化养殖和畜牧业绿色发展,因地制宜推广粮经饲统筹、稻虾共生等高效农业模式。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立集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和服务等于一体的农业供应链体系,发展种养加、产供销、内外贸一体化的现代农业。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完成高桥白水畈等3.9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加快实施南川水库二期、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水利工程,继续实施百公里林间道路建设,完善大幕东源花谷、桂花中国香谷、向阳湖四季花海等重要景点服务配套。三是在加快重点领域改革上下功夫。加快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财税体制、户籍制度、环保督察、医保制度、司法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探索创新农村土地流转、社会救助、文化教育、金融服务等体制机制,继续推进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和水系连通、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第四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建设等试点工作,全力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等创建活动。

  主持人: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正是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咸安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跃上了新台阶,产业结构实现了新突破,城乡品位得到了新提升。请问,在下一轮发展中,咸安区如何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持续壮大县域经济?

  郑区长:发展不够仍然是我区最大的区情实际,我们将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高扬发展旗帜、保持发展势头、拓展发展空间,全力以赴推动咸安拼搏赶超。一是狠抓项目建设。建立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奖励基金,通过目标分解、责任分担、督办调度、奖惩激励、月季通报等方式,对储备项目进行全程跟踪、督办、服务,力争全年转入建设库项目总投资达到300亿元以上。提升项目服务质量,继续实行“四个一”包保服务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专题研究解决项目建设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推进健翔生物、汇瑞二期、一河两岸等115个续建项目,全力推动温氏食品加工园区、白云山风电、棚户区改造等150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二是推行绿色发展。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严格开展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开展清洁生产示范,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着力打造竹循环产业园、医药产业园、食品产业园、模具产业园、商贸物流园、华中地区物流中心,大力推进大幕山、斧头湖、西凉湖风力发电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围绕“大旅游、大健康、大文化”产业,积极建设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探索旅游资源一体化管理,打造一批多主题、多季节旅游产品,策划一批田园综合体项目。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严格落实河湖库长制,抓紧实施耕地河湖休养生息制度。推进农业面源污染、乡镇污水、城乡生活垃圾综合整治,加强非煤矿山整治。重点推进斧头湖、西凉湖、梁子湖流域治理工程,淦河、汀泗河、高桥河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石漠化治理、非煤矿山植被恢复、精准灭荒和长江防护林建设工程,退田还湖、退耕还湿、退耕还林工程。三是加大开放力度。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机遇,支持天源纺织、华宁防腐、巨宁竹业、江南春竹业、洪盛模具、柏庄茶业等企业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强化基础设施、产业对接,融入长江大通道体系,加强与大武汉合作对接,加强与武汉新港及其他港区的无缝对接,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发展先行区。四是坚持协调发展。实施乡村振兴和城乡协调发展战略,加快“一区六园”建设,推动向阳湖、贺胜、官埠等6个重点乡镇工业园按照“三个三”目标竞相发展。继续推进青龙山公园二期、双龙山公园、孝子山森林公园以及怀德路、中城路综合改造工程等项目,启动猫山路、香城大道古桂段改造等工程。坚持规划引领,强化产业支撑,积极推进6个特色小镇建设。继续开展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公路危桥改造等工程建设,支持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试点,力争打造10个美丽乡村。

  主持人:“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请问郑区长,咸安区将重点从哪些方面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郑区长:破解民生难点,抓好民生工作,是政府的应尽之责,是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既利百姓,又利国家,既利当下,又利长远,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实事。一是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和一号民生工程,认真落实“五个一批”帮扶措施,继续在“六个精准”上出实招、见实效,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帮扶贫困户发展脱贫产业,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及水、电、路、网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教育、医疗和政策兜底的保障能力,对照“九有”贫困村出列、“一有二不愁四保障”贫困人口脱贫标准,确保全年5个重点贫困村全部出列,4540户贫困户11763人脱贫,153512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二是抓好社会保障工作。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待遇,健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体系,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健康养老产业。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确保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控制城镇登记失业率。三是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强化教师队伍管理和培训,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新建、改扩建咸宁市金桂路学校、咸宁市第十九小学等15所学校。加快推进浮山学校、实验学校市级示范校创建。继续探索推进“名校托管、一校两区”集团化办学模式。搭建咸安教育信息化应用平台,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13655工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范分级诊疗制度,完成区中医院改扩建工程,推进区妇幼保健院改扩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完成村卫生室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公共文化示范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面开展各类文化活动。

  主持人:从郑区长刚才的介绍中可以看出,咸安区工作目标明确、发展思路清晰、干事氛围浓厚,各项工作部署措施得力,经济社会发展向上态势明显,我们坚信,在咸安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咸安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感谢郑区长做客视频访谈,谢谢您!

  郑区长:谢谢!借此机会,我衷心祝愿广大网民朋友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祝愿咸宁市政府门户网站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