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市:2018年政府重点工作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咸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夏梦琪。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赤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洪金虎同志,和大家聊一聊赤壁市2018年政府重点工作。洪市长,欢迎您!

    洪市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参加咸宁市政府门户网站视频访谈,与大家进行交流。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共赤壁市委、赤壁市人民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赤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主持人:咸宁市五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全力推进新时代咸宁高质量发展。请问如何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体现赤壁作为呢?

    洪市长: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开出的治本良方。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对我们提出了“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殷殷嘱托,为我们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改革发展“四个着力”“四个切实”的重要要求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的“五大关系”,按照咸宁市五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加快转型升级绿色崛起,奋力谱写新时代赤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是继续深化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深化“三去一降一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加快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一网覆盖、一次办好”。持续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发挥赤壁高新区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建设集金融信息港、人才超市、科技孵化园一体的创新集聚区,促进要素聚集,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二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加强债务风险监测和防范;严厉整治非法集资、非法违规社会金融等活动,严控金融体系内风险,防范重点企业债务风险;统筹做好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公共安全、养老保险支付等方面的社会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以产业扶贫为根本,统筹推进“八个一批”扶贫措施,完善长效脱贫机制;坚持扶贫与扶志、扶能、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严格考核监督,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实现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行动,完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开展城市黑臭水体专项治理;推进“清废”行动,严格管控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环境,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动机制。

三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重点发展茶叶、猕猴桃、楠竹、小龙虾等特色产业。提升“赤壁青(米)砖茶”公共品牌影响力,培育“一村一品”地域特色品牌。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和旅游精品路线,建设一批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科学编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强化村镇体系规划。大力实施“三乡”工程。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全面推进农村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健全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富美乡村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改善村容村貌。深度挖掘传统文化,保护好历史文化名镇(村)、传统村落、历史建筑等遗产,做好赵李桥羊楼洞、新店明清石板街申遗工作。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发挥乡贤引领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创业。提高公共就业服务水平,落实好普惠性就业创业服务政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统筹推进城乡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师资配置,提升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水平。扎实推进健康赤壁建设,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实施“红色宣传工程”。深入开展文明创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扎实推进法治赤壁建设,实施法治惠民工程,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深化平安赤壁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提升群众“一感两度两率”。

    记者:“四个基地”是赤壁市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有效载体,那么请问赤壁市如何做实做强“四个基地”,在咸宁市“率先建成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洪市长: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将按照咸宁市委提出的《关于坚持绿色崛起、率先建成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的决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做实、做大、做强“四个基地”,在“率先建成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中发挥引领带头示范作用。

    一是做实、做大、做强中国绿色生态产业展览交易基地。加快示范引领平台建设,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在已经建成8.37万亩有机农业生产基地基础上,继续扩大基地面积,重点推进茶产业发展,建成集茶业、生态、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茶业集群,扩大“中国青(米)砖茶之乡”美誉度。加快展览交易平台建设,建设中国绿色生态产业展览交易中心,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绿色生态产业展览交易盛会,不断扩大“中国有机农产品展销会暨中国青(米)砖茶交易会”影响力。加快质量控制平台建设,健全标准认证系统和监测检查系统,完善产品质量准入程序、检测分析程序、认证批准程序、质量溯源跟踪程序和失效更正程序,确保交易产品的质量安全。加快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建成政策保障、政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科技支撑、综合服务“五大保障服务平台”。努力将赤壁打造成为国家级绿色生态产业生产示范区、加工集中区、展览前沿区、贸易集成区和全国绿色生态产业展览交易重要节点城市。

    二是做实、做大、做强中部地区安全(应急)产业集群基地。加快建设专业园区,全力推进应急交通工程装备产业园、消防处置与应急救援装备产业园、洪涝灾害应急救援装备产业园、国际灾害体验城等“三园一城”建设,鼓励企业集聚、集约发展,共同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拓展产业链条,重点发展消防设备、应急救援特种工程机械、特种车辆和交通应急装备,配套发展应急安全咨询、培训、物流及产品展览等服务业,促进产业链向高端延伸。壮大龙头企业。培育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拥有创新产品的骨干应急企业,重点支持效益高、成长性好的企业做大做强,打造产业发展“领头雁”。搭建创新平台,鼓励支持安全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安全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组建应急安全产业技术研发平台,促进安全应急技术成果转化,发展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努力将赤壁打造成为以消防设备、应急救援特种工程机械与特种车辆为主要产品,在中部地区具有核心竞争力、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应急安全产业基地。

    三是做实、做大、做强华中地区现代物流基地。构建现代物流体系,以商贸物流为主体,协同发展工业产品物流和农副产品物流,拓展物流服务领域,突破性发展第四方物流,创新物流服务功能。打造物流设施平台,在重要交通枢纽、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一批产业集聚、功能集成、经营集约的物流园区或物流中心,发挥物流项目的聚集效应。引进知名物流企业,抢抓知名电商、速递物流等上市物流企业集团在全国进行区域布点的战略机遇,大力引进和鼓励国内外大型物流企业在赤壁设立采购中心、区域分拨中心、分包中心、配送中心。完善物流水陆通道,加快推进赤壁长江公路大桥、水运码头、陆水航道和铁路站场建设,打通公铁、水陆联运通道,形成铁路、公路、水运组成的综合高效集疏运系统。推进物流信息化,搭建高标准物流信息化平台,大力支持电子商务加快发展,鼓励企业兴办各类网上交易市场,建立线上线下市场融合、商品交易与货物配送为一体的新型商贸流通体系。努力将赤壁打造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物流中心、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

    四是做实、做大、做强华中地区休闲旅游度假基地。加快旅游产品开发,深入挖掘文化遗存、自然山水等资源优势,积极推进旅游产品转型升级,以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和三国赤壁古战场创建5A景区为抓手,努力打造一批国家乃至世界级旅游文化精品,构建旅游产品富集、休闲体验多样的功能聚集区,形成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养生养老、康体运动、生态人居于一体的复合型旅游新业态。丰富旅游产品内涵。大力发展文化休闲游、城市休闲游、乡村休闲游。加强城市景观休闲街、城市会客厅、商业综合体建设,完善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强化旅游公共服务功能。加快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旅游与文化、现代农业、商贸服务等深度融合,抓好重点功能区块和项目的整体规划开发,打通各区域休闲旅游环线,形成全域休闲旅游发展格局。加强旅游市场营销,提升旅游智慧化和景区智能化水平。努力将赤壁打造成为国际标准、全国一流、中部最佳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


    主持人:赤壁市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请问在长江大保护中如何体现赤壁担当?

    洪市长:绿色是赤壁的基本底色,也是赤壁最大优势所在。保护绿色、保护生态环境既是发展生产力,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将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一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推进“多规合一”,科学规划发展新空间。推进长江岸线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规划绿色码头,建设赤壁港区。建设绿色城市,巩固国家园林城市成果,深入开展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森林城市等“多城同创”,提高城市的宜居水平和承载人口能力。

    二是全力治理生态环境。高质量完成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打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积极创建省级生态示范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深入推进长江赤壁段和陆水河、皤河流域生态治理与修复,抓好陆水湖、西凉湖、黄盖湖等重点区域环境保护与修复,建设绿色生态屏障。大力推进“五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全面完成目标任务。治理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禁烧秸秆、垃圾,推动禁燃烟花爆竹向城乡结合部延伸,推进加油站点油气回收改造,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深入开展“绿满赤壁”行动,提升环境监管能力。

    三是推进资源节约利用。加快转变资源利用方式,节约集约利用水、土地、森林、矿产等资源,降低资源消耗强度。加强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推进企业节水改造。控制建设用地总规模,提高工业用地投资强度,盘活低效和闲置土地。引导企业发展绿色清洁能源产业,重点支持以华润电厂循环产业园、华新垃圾资源化利用、凯迪生物质发电等为主体的新能源环保产业集群发展,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四是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加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教育,深入开展保护生态、爱护环境、节约资源、环保守法的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培育绿色生活方式,引导城乡居民广泛使用节能、节水、节材产品和可再生产品,加快城市公共交通领域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的推广应用,建设一批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企业和绿色家庭,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健全考核机制,强化指标约束,提升环保水平。

    主持人:从洪市长刚才的介绍中可以看出,赤壁市发展思路清晰,干事氛围浓厚,我们坚信,在赤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赤壁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感谢洪市长做客本期访谈,谢谢您!

    洪市长:谢谢主持人!衷心期待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赤壁改革发展,真诚祝福咸宁市政府门户网站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