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城县:2018年政府重点工作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关注咸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夏梦琪。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通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兴电同志,和大家谈一谈通城县2018年政府重点工作情况。王县长,欢迎您!

王县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首先,我谨代表通城县人民政府,衷心感谢广大网友对通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也衷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通城、支持通城。

 

       主持人:首先,请介绍今年前三季度通城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王县长:前三季度,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5.3亿元,增长8.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33亿元,增长19.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4亿元,增长12.3%;外贸出口3.74亿元,增长29.1%;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8266元、7562元,分别增长8.1%8.8%

(一)工业经济提质提效。全县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3家,达到92提前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10家)。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92.1亿元,增长13.2%。工业用电量2.06亿度,增长9.8%。完成工业税收1.74亿元,增长8.7%。涂附磨具、电子信息、医药健康、陶瓷建材、食品饮品“五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产值77.08亿元,增长12.9%,占全县规模工业总量的83.7%,支撑作用进一步彰显。新投产技改项目55个,技改投资增幅36.7%;全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7家。

(二)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全县完成农产品加工值40.4亿元,增长14.2%。坚持一季度一督办,大力推进幕阜山绿色产业带重点示范段建设,谋划亿元以上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28.3亿元。坚持“五药”并举,新建“隽六味”等中药材基地1.6万亩,药姑山生物科技、县供销社中药材被评为“全国十大中药材种植基地”,瑶乡御草被评为“全国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通城在全国中药资源大会上作典型发言。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58家、家庭农场17家;新注册农产品商标45件,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4件。成功举办了通城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三)第三产业活力增强。恒泰汽车市场等6个重点商贸项目挂图推进。新增进出口权企业3家,培育实绩出口企业3家,新增纳限入规服务业企业6家。新建村级电商服务站25家;全县电商购销总额增长10.6%。马港东山屋场、麦市月季庄园2个美丽乡村示范点游客络绎不绝。成功举办黄龙山杜鹃花文化旅游节、黄袍山帐篷节等节庆活动,至目前,共接待游客34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9.9亿元,分别增长18.6%19.5%

(四)资本市场建设再创佳绩。新成立湖北通银泰德基金管理公司,为我市本土第一家基金业协会登记合格管理人。县内11家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融资。三赢兴电子、平安电工、福人药业上市工作相继启动,其中三赢兴电子、平安电工入围省政府“金种子”企业库(全市共4家)。共办理企业过桥资金3.97亿元,办理产业担保基金1.43亿元全县金融机构贷款比年初新增16.6亿元,增长23.4%,存贷比43.6%

 

       主持人:今年,全省上下都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请问王县长,通城县是如何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的呢

王县长:通城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顺势提出了“五县战略”,培育发展新动能。

(一)生态立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县和长江支流陆水源头的定位,划定生态红线,制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开展三禁五治一严控行动,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实施“六治三保”防治计划,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县政府成立了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指挥部和13个专项指挥部,第8次县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了《实施方案》,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同时,谋划了“推进咸宁高质量发展专项”重点项目97长江经济带发展专项240个。

(二)乡村兴县。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向银行融资2.8亿元,按照乡贤投资型、乡村旅游型、生态保护型、文化传承型等建设模式,着力打造内冲瑶族风情村、赛锣赛亮民俗文化园13个示范点,以乡村振兴引领全县发展。

(三)产业强县。围绕巩固发展传统产业、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培育发展中医药产业,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前三季度,全县新签约招商项目108个,到位资金80.2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有4个,亿元以上项目有44润康药业通成新材料、秀水公园等31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投资20亿元的3D打印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落户;总投资1亿元的铱伦科技项目开工建设,实现了外资引进零的突破。

(四)商贸富县。坚持“借港出海”“借机起飞”“筑巢引凤”,全力抢占“陆海空”全方位对外开放发展新高地。先后与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岳阳三荷机场签订合作协议,通城从此有了家门口的飞机场,“通城制造”将可直接漂洋过海。区域级超大型商旅综合体——通城万雅国际进出口商品贸易中心项目正式签约,总投资约40亿元,建成后可辐射周边200公里商圈。

(五)旅游活县。坚持以全域旅游为主线,以“大旅游、大健康、大文化”和幕阜山绿色产业带为主战场,运用PPP模式融资50余亿元,着力打造黄龙山、黄袍山、药姑山、锡山等7大核心景区,加快构建“一心两轴多点支撑”大旅游发展格局。黄龙山生态旅游、锡山城市公园等4PPP项目加快建设,投资2.8亿元的瑶乡水立方投资2.3亿元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营地项目有序推进。

       主持人:830日,全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暨殡葬综合改革试点现场推进会在通城县召开。那么可以请您个我们介绍下通城县殡葬改革的工作经验

王县长:去年11月,我县被民政部批准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县。城区死亡人员火化率、集中治丧率达到100%,公墓安葬率达到40%,节地生态安葬(树葬)已12例。主要做法是:

(一)以直面问题之勇,正视“三大现状”,形势所迫必须改。一是治理殡葬乱象必须改。受旧的丧葬文化影响,通城修建“活人墓”、豪华墓蔚然成风,主要干线公路、河道两侧,城镇规划区、基本农田保护区等都“坟满为患”。治丧活动混乱,群众反映强烈。2015年,省委巡视组明确提出整改意见。改革已经成为治理殡葬乱象的重要突破口。二是推动县域发展必须改。我县境内大部分是山区,且石漠化现象严重,人均耕地面积不到0.8亩。“活人墓”“豪华墓”遍地乱建,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资源,而且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极大阻碍了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推进殡葬改革势在必行。三是顺应群众呼声必须改。通城人民生活并不富裕,但相互攀比、大操大办丧事花费巨大,“人情”负担十分沉重,成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一道无形障碍。县委县政府直面问题,把殡葬改革作为打破发展困境、改善社会民生、提升对外形象的一项重要举措,并以此为抓手,带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工作积极推进。

(二)以春风化雨之势,下好“三步棋”,凝聚合力齐心改。一是调查摸底先行。召开“两代表一委员”等系列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奠定殡改民意基础。同时,组织专班对“活人墓”及棺材铺、碑石场等进行摸底,排查出“活人墓”近2万座,极大增强了后期工作针对性。二是舆论宣传引导。组织召开村(社区)集中宣讲会500余场次,并将文明殡葬纳入村规民约。清明节期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各级干部走上街头,向过往群众免费发放鲜花和文明祭祀倡议书。三是党员干部带头。全县所有党员干部、财政供养人员一律签订殡改承诺书。在退休老县长罗华雄的带动下,有60多名老党员、老干部主动拆除自建“活人墓”;五里镇尖山村党员干部集体承诺,去世后一律集中治丧、全部火化,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三)以愚公移山之志,落实“三大举措”,动真碰硬扎实改。一是强力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集中整治“活人墓”,还林于民、还景于民。去年921日,县长亲自带队,组织5000名干部上锡山开展拆除“活人墓”行动,一天内集中拆除锡山风景区内“活人墓”367座。严厉整治治丧扰民乱象,确保城区死亡人员全部到指定场所集中治丧。集中整治丧葬用品市场,已取缔和劝退改行的丧葬用品经营户66家。二是着力减轻群众殡葬负担。出台“五减免两奖励一优惠”政策,即:在县殡仪馆集中治丧的,减免城区内遗体接送费、灵堂租赁费、亲属住宿费、普通火化费和普通骨灰盒费;农民主动火化的每例奖励1000元、节地生态葬的每例奖励2000元;自行拆除“活人墓”,并到马鞍山陵园购买墓地的,优惠5000元。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等特定人群死亡后,一律实行免费殡葬。目前,全县已累计减免各项殡葬费用近300万元。三是全力提升殡葬服务能力。投资1.2亿元,新建马鞍山陵园,可满足城区居民50-70年的丧葬需求,目前已建成墓位3000余个。筹资3000万元,按照“以奖代补”模式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规划建设100处、墓位2.5万个,确保2020年实现全县村级公益性公墓全覆盖。投资2200万元,规划建设集中治丧悼念堂6座,更新火化、接运车辆等设施,目前已建成集中治丧悼念堂3座。

 

       主持人:“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请问王县长,通城县是从哪些方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的呢

王县长:我县主要是从四个方面精准发力:

(一)从贫困问题抓起,脱贫质量稳步提高。通城县重点贫困村4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501户、105946人,综合贫困发生率26%。至2017年底,尚有16个重点贫困村未出列,其中省定深度贫困村6个,未脱贫人口12597户、40295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一是健全“一办五组五所”指挥作战体系,先后发布执行精准扶贫“1号令”、“2号令”“3号令”,排查出“硬伤户”5268人、甄别出“真贫户”413人;通过开展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四民”活动,召开屋场会1626场,精准扶贫“两率一度”明显提高。二是以产业扶贫为根本,安排产业扶持资金5000万元,9月底共发放扶贫小额信贷6414.5万元。目前,共发展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4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576家,建成基地200余个,带动贫困户26472户,覆盖率84%大力推动“工厂进村、车间入户”,共建设“扶贫车间”135个,带动贫困人口4300余人。三是创新建立“四员”促扶贫工作机制,投入资金2500万元,面向贫困群众安排保洁员、生态护林员、河湖库巡查员、农村道路护路员公益性岗位3000个,通城在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

(二)从环境问题抓起,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严格落实“河湖库长”制,共设立河长321名、库长232名、村级巡查员、保洁员271名;关闭畜禽养殖点10家,关闭污染源3捣毁非法采砂洗砂点51处,扣押机械设备58狠抓环保督察整改,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18项,省级环保督察整改41项有序推进。全面实施“五治两保”水污染防治行动,即治工业污染、治生活污染、治畜禽污染、治农业污染、治地下水污染;保饮用水安全、保流域水环境安全集中式饮用水、地表水和跨界断面水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关闭非煤矿山19家。淘汰黄标车244辆。投资8688万元,坪山工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启动建设

(三)从保障问题抓起,民生短板逐渐解决。重点谋划用三年时间推进“厕所革命”等“十大补短板”民生工程。一是“六个三”重大生态工程精准发力。目前,我县已建成农村无害化厕所旅游公厕城乡公厕4524座。完成精准灭荒任务2.6万亩,占总目标任务的107%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10个乡镇配套污水管网加快建设。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正式签约,垃圾焚烧发电厂已完成设计,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10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年内可全部建成。菖蒲港、大坪、北港等6个水厂加快建设,16个出列贫困村集中饮水点巩固提升工程快速推进。乡镇殡葬改革全面启动,新建村级公墓点3个。二是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制定了棚改三年计划,确定棚改项目16个,总面积45万平方米;今年共拆除城市棚户区面积6.1万平方米,原一瓷厂、通城商场等顺利拆除。三是文教卫事业协调发展。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改革顺利推进,教育资金管理中心正式运行;教育“十大工程”加快实施,投入1.5亿元新建的县实验学校已开工建设。银山文化艺术中心康美健康新城、县医院内科楼、中医院住院楼等一批社会民生项目加快建设

(四)从稳定问题抓起,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组织开展以“扫黑除恶、严打暴恐、治爆缉枪、禁赌扫黄”为重点的“2018平安通城雷霆行动”,实现了“两节”“两会”等10余个敏感节点“零非访”。今年,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20起,其中涉黑涉恶案件72起,“全省社会治安重点管理单位”顺利摘帽,“一感两度两率”综合测评排位逐步上升。上半年,通城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测评位居全省第7位,解决矛盾纠纷成效位居全省第一。坚持挂牌接访、书记陪访、领导包案、定期研判“信访四项制度”,共接待群众7421678人次,相比2016年下降162433人次。重点行业、食药监管和关键领域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全县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主持人:听了王县长的介绍,我们感觉通城善于抢抓机遇,发展思路清晰,干事创业氛围浓厚,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我们坚信,通城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感谢王县长做客本栏目,谢谢您!

 王县长:谢谢市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借此机会,祝愿广大网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愿咸宁市政府门户网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王县长,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