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县:扩大有效投资 打造发展引擎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关注咸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夏梦琪。岁末年终,又到了各项工作收官总结的时候,总体来看,今年全市各县市区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可谓是各具特色、亮点纷呈。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崇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毛崇谋同志,和大家谈一谈崇阳县项目建设情况。您好,毛县长。

毛崇谋: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做客咸宁市政府网站视频访谈栏目,首先,我谨代表崇阳县人民政府,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崇阳的关注和支持,也感谢咸宁市政府网站视频访谈栏目提供这样一个和广大网友交流的机会。

主持人:首先,请毛县长为大家介绍一下崇阳县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好吗?

毛崇谋:好的。2018年,是崇阳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崇阳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抓住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五个三重大生态工程”等重点工作,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预计全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亿元,同比增长8.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24亿元,同比增长10%;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9亿元,同比增长12.2%;外贸出口完成3332.9万美元,同比增长10%;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27266元、14453元,同比增长8.5%、9.5%。

2018年,我们乘势而上干成了一批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崇阳县经济开发区正式成为84家省级经济开发区之一,园区税收再创新高,预计实现税收2.4亿元,同比增长达60%;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风生水起、亮点纷呈,柃蜜小镇国庆期间接待游客16.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00多万元,创全市景区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之最。我们迎难而上解决了一批多年努力求解而没有解决的难事,环卫市场化改革成效明显,城区形象得到极大提升;桂花林场管理局改革积极稳妥,改革经验在全省交流;九河九港整治推进有序,防汛抗旱能力得到极大增强,打造了河清岸绿的水岸环境。我们倾心尽力办好了一批实实在在且群众拍手叫好的实事,葛小公路全线贯通,山区群众出行难题得到全面解决;农村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污水处理等工程年底将全面竣工,农村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切实加大民生投入,仅精准脱贫“九有”补短板工程一项,就投入财政资金2.09亿元,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投入力度创历年之最。多项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等多项荣誉称号。

主持人:通过毛县长的介绍,我们知道崇阳今年确实是难能可贵、成效显著,近年来,全市上下都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抓一优”重大决策部署,请毛县长谈谈崇阳在项目建设方面的成效。

毛崇谋:好的。今年以来,崇阳县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三抓一优”决策部署,统筹谋划,竞进提质,稳步推进项目建设,保持了投资平稳健康发展。1-11月,全县共实施项目346个,投资同比增长11.3%,位居全市第三;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1.5%。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我县省市重点项目共计17个(其中,省级重点项目2个,市级重点项目15个),总投资83.5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23.05亿元,元-11月份完成33.672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46%,在全市第三季度项目综合考评中位居第三。季度集中开工项目方面。我县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共50个,其中第一、二、三季度各12个,第四季度14个。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在上半年项目考评中居全市第一,第三季度考评中居全市第三。县级重点项目方面。我们确定重点实施259个项目,总投资374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150.9亿元。截至目前,259个重点项目全部按期开工,金塘风电场并网发电,美尔卫生用品、联创包装等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全县新建成投产项目109个,工业项目有34个竣工投产,其中建成投产技改项目17个,总投资16.39亿元。

主持人:的确,崇阳县的项目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推动了崇阳经济快速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所做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您能谈一谈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吗?

毛崇谋:你说得非常对。崇阳县委、政府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非常重视,将其列为党委、政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号工程”,下大力气来抓这项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强化组织保障。根据领导干部岗位和分工调整,及时调整“六大联组”责任分工,每联组由县委常委挂帅,县“四大家”领导齐抓共管。成立县重点项目办,由政府督查室主任牵头负责,从政府办、发改、统计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12名,全面统筹项目进度督办、成效考核等工作,确保项目建设专班专抓。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书记、县长每月轮流带队外出招商。进一步强化招商队伍建设,组建4个招商分局,成立23个招商专班和7支招商小分队,分领域、地域实行专业化招商。全年引进项目302个,协议投资总额503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06亿元,隽水天城国家级旅游度假开发、正大生猪产业链、红薯系列深加工等重大项目相继落户。

(二)强化机制保障。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将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开到开发区、乡镇、到村、到项目工地。针对美丽乡村、重点项目建设,书记、县长先后到一线召开办公会26次,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类问题。坚持在简政放权上开通“绿色通道”,全年共审批项目285个,总投资186.3 亿元。 坚持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把关,一季一开工、一季一拉练,确保每季集中开工项目不少于12个,每月新增入库项目不少于20个,形成储备一批、入库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有序滚动机制。
  
(三)强化资金保障。用好用活城投融资平台,抢抓乡村振兴、幕阜山绿色产业带等政策利好机遇,加强谋划对接,实现收入76969万元,其中专项资金4610万元、建设资金34359万元、融资38000万元。主动跟踪衔接国家和省级资金投向,牢牢把握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争取“黄金期”, 做实项目前期,全力以赴抓项目,切实提高项目“命中率”。在中央、省资金相对缩水的情况下,全年共争取2018年中央、省预算内项目20个,资金7352万元。

主持人:可以看出,崇阳县委、县政府在推进项目落地和建设上确实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相信以后还会一如既往地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

毛崇谋:你说的没错,今后在招商引资的方式方法、优惠政策落实、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平台建设等方面,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力度,让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建成、投产,发挥效益,推动崇阳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主持人:那么今后崇阳县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重点方向是什么呢?

毛崇谋:项目引进和建设不能盲目,要有的放矢,要认清趋势,要与产业政策、崇阳产业基础、发展条件等相结合。一是围绕宏观政策谋划一批。进一步明确中央和省级投资方向和投资领域,紧扣重大基础设施、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等重要领域, 有针对性地谋划一批交通、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卫生等重大项目,做到谋划项目有根有据。二是围绕产业规划谋划一批。谋划项目要与上级产业规划做好对接,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注重研究拟建项目是否符合国家和省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总体规划和行业建设规划,要主动“出击”,逐级勤汇报、勤衔接,务必使项目规划与国家、省、市规划相衔接。三是围绕重点领域谋划一批。在工业方面,围绕绿色钒业、卫材纺织、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立足拉长、拉宽、拉高产业链,谋划一批产业发展项目,加快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围绕培育战略型新兴产业,引进高新技术、清洁能源、新材料等新型工业化项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进程。在新型城镇化方面,围绕中心城镇特色化、基础设施网络化、人居环境生态化谋划新型城镇化建设;围绕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安置区、新城区,加快谋划一批污水处理、地下管网等功能配套型基础设施项目;围绕全域旅游发展,积极谋划生态保护、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一批带动性强的旅游项目。在新农村建设方面,围绕“两茶两竹”、畜禽养殖、水产品养殖、优质稻、中药材等主导产业,谋划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围绕农村社区化,谋划一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公路改造、城乡垃圾处理、重大水利设施、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的项目。

主持人:毛县长的讲解,让我们对崇阳重点项目谋划和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那么2019年崇阳县将如何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呢?

毛崇谋:2019年,崇阳县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项目建设决策部署,把2019年作为“项目建设提速年”,进一步加大项目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快项目推进速度,全力打造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强大引擎和推进民生工程的有力支撑。

(一)抓谋划。紧盯中央和省里政策投资动向,围绕长江经济带、幕阜山绿色产业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五个三”重大生态工程等重大战略实施,聚焦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补短板,精心谋划一批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确保储备项目投资总量实现翻番。为了提高项目质量,我县专门聘请省第三方机构按照近期、中期、远期进行顶层设计和科学编制项目。截至目前,确定2019年重点项目299个,总投资458.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67个,总投资176.4亿元,亿元以上项目45个;新建项目232个,总投资281.8亿元,亿元以上项目66个。

(二)抓对接。统筹安排项目前期工作专项经费1000万元,进一步做实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提前完成立项、可研、初步设计等前期审批,确保项目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要求,项目批准后能够及时落地。同时,科学编制年度争取上级资金、政策项目清单,加强与国家和省市政策的精准对接,落实部门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对接争取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把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明确、要求明确,确保全年向上争资增长20%以上。

(三)抓推进。继续推行“四联”工作制、和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六联组”兵团化作战,联组领导和专班干部坚持深入项目一线,深入施工现场,比作风、比进度、比成效,切实做好项目服务和要素保障工作,创优项目建设环境,做到服务“零距离”、办事“零等待”,全力打造“崇阳效率”。采取“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拉练、半年一考评”的方式,加大项目督办推进力度,实行发放“红、黄旗”的方式,倒逼责任上肩,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受益,确保在2019年全市项目考评中位次靠前。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毛县长抽出宝贵时间接受访谈。好年景是干出来的,好前景是拼出来的。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崇阳县干群的努力拼搏,崇阳的明天一定大有可为、大有能为、大有作为!再次感谢毛县长做客本栏目,谢谢您!

毛崇谋:谢谢!非常感谢市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和机会。元旦即将来临,借此机会,提前预祝广大网友元旦快乐!真诚邀请大家到美丽的崇阳做客!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