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农业局:推进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咸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夏梦琪。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咸宁市农业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段克斌,和大家聊一聊“推进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段总,欢迎您!

段克斌: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在咸宁市政府门户网与大家交流。借这个机会,我代表咸宁市农业局,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市农业事业,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农产品生产一直以来是人们最关心的民生问题那么可以简单介绍一下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背景及重要性

段克斌:2017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进一步优化农业区域布局,第一次提出“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支持各地发展园艺产品、畜产品、水产品、林特产品等特色农产品20174月,原农业部、中央农办、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开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作。文件指出:创建特优区,有利于优化生产力布局,促进区域分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开发特色农业潜力,发挥区域比较优势,提高特色产品附加值和溢价能力,拓宽农民增收路径;有利于加强特色品种保护,加速成果转化应用、产品结构优化和组织管理创新,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品牌,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主持人:特色农产品涵盖了园艺产品、畜产品、水产品、林特产品等多个方面,那么我市有哪些特色农产品?我市创建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又有哪些?

段克斌:市委市政府立足本地优势资源,提出了打造“三大百亿产业”的战略目标,以茶叶、楠竹、油茶这3个传统优势产业为领头羊,发展壮大形成了茶叶、油茶、楠竹、畜禽、水产、果蔬、中药材、红薯等特色优势产业,全市涌现出了赤壁青砖茶、崇阳小麻花、嘉鱼甘蓝、通城黄袍山油茶、通山隐水枇杷、咸安向阳湖香莲、咸安高桥萝卜、嘉鱼珍湖莲藕、赤壁猕猴桃、通城两头乌(通城猪)、通城药姑山中药材、通山黑山羊、通山蜜桔、崇阳雷竹、崇阳白茶等一大批特色农产品。其中,我市创建的赤壁青砖茶、通山枇杷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入选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主持人:赤壁青砖茶、通山枇杷这两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各有哪些优势?为什么能入选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呢?

段克斌:赤壁市是万里茶道源头,青砖茶的发源地,有中国青(米)砖茶之乡的美称。2017赤壁市茶园面积 16万亩,茶叶总产量4.15万吨(其中砖茶 3.9万吨),全产业链产值40亿元,相关从业人员约6.5万人,赤壁市连续三年入选全国百强茶产业大县,排名第五位青砖茶起源于湖北省赤壁市羊楼洞古镇,已有六百多年的生产历史。2014年经国家工商局批准,“赤壁青砖茶”正式注册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5年又批准注册“赤壁青砖茶”品牌LOGO。同年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赤壁市为“万里茶道源头”,羊楼洞为“世界茶叶第一古镇”。 2017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赤壁青砖茶”公用品牌被评为最具品牌资源的三大品牌之一,2018年经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评估价值达25亿元,全国排名第十八位。赤壁青砖茶作为我省最具代表性的特色农产品之一,得到原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政协主席张昌尔等省领导多次指导与批示。

2017通山枇杷栽培面积4万亩,年产枇杷1万吨,产值8亿元,从业人员已达1.2万人,建成枇杷酒加工企业一个,年产枇杷酒500吨。建保鲜库10座,保鲜吨位达3000吨。通山县先后和华中农业大学、国家枇杷种质资源圃、国家生物农药工程研究中心、湖北省农科院果茶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建立枇杷示范基地,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并设立了培训学校。目前在示范基地培训的学员达1500人次,通过现场教学,新技术、新品种得到了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品种覆盖率分别达到95%90%通山县对现有幕阜山旅游公路两侧和景区旁果园提档升级,并打造板桥300亩枇杷一二三产业示范园,大坑700亩枇杷综合体,隐水500亩红色观光枇杷休闲区和3000亩大坑鸡口山示范片建设,白泥、隐水枇杷古树群落建设,使游客来通山有洞、有山水玩,又可品枇杷果、尝枇杷酒、看枇杷古树,使枇杷有关的元素深深根植游客心中,每年观光采摘枇杷和进产业园的游客已达8万人次,年创收400万元,通山县大畈枇杷采摘园连续两次被评为湖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特别是围绕通山县隐水洞4A级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富水水库和通山全域旅游开发,建成枇杷观光采摘园13通山县为华中地区最大的枇杷产区。

主持人:农业部门是如何推动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的?

段克斌:一是推广良种苗木,提升良种覆盖率。新建园茶苗全部选用无性系良种苗木,如中茶108、槠叶齐、鄂茶1号等。新建枇杷园多选用“大五星” (昆明园艺博览会唯一获银奖枇杷品种)、“贵妃枇杷”两个品种。赤壁青砖茶、通山枇杷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良种覆盖率均达到80%以上。

二是建设标准化园区,提升绿色防控水平。赤壁市以余家桥乡大岭村、娘娘山董家岭村为核心新型标准化茶园,同时改造新店镇万亩茶园老基地,推广绿色病虫防治技术打造生态茶园。通山县以大畈镇饮水村、大坑村为核心,新建标准化示范枇杷园,改造板桥村老基地,通过以点带面,示范推动全县枇杷园区标准化建设。2017年以来,全市新建标准化茶园2.3万亩,枇杷园3000亩,改造老茶园1万亩,改造枇杷园2000亩。

三是改造和引进加工生产线,提升茶叶清洁化加工水平、提高枇杷加工生产能力。在赤壁青砖茶特优区建设中,大力推广茶叶加工煤改电技术,在乾泰恒茶业、赵李桥茶厂、赵李桥茶业等公司实施推进青砖茶加工车间改造升级项目。在通山枇杷特优区建设中,新建枇杷产品加工园区,打造枇杷饮料、枇杷花茶、枇杷醋、枇杷酒、枇杷干等加工园区以及加工产品展示中心。

四是开发旅游项目,促进农旅融合发展。赤壁市打造“茶乡之旅”旅游线路,以羊楼洞生态茶产业园、新店万亩茶园、赤壁茶博馆、羊楼洞明清古街为依托,把车间变景点、茶园变公园,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山县依托隐水洞4A级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富水水库,建成枇杷观光采摘园13处,连续两年举办通山枇杷采摘节,促进了通山枇杷产业的提升。

五是加强品牌宣传,打造公共品牌。在品牌建设上,赤壁市按照“母子商标、双牌经营”模式推进品牌整合,目前已经形成了“赤壁青(米)砖茶”为母品牌,以川牌,羊楼洞、赵李桥、洞庄、思庄、乾泰恒为“子品牌”的“1+6”品牌体系进行推介宣传。通山县作力打造“隐水枇杷”区域公共品牌,结合本地实际定制了“优质枇杷生产技术规程”,同时大力发展“山潮泉”枇杷酒。

主持人:那么您觉得我市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还存在哪些问题?

段克斌:一是基地建设进度偏慢。由于通山县地貌“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现状,建园基地主要选择在山坡地,建园成本投入较大,建园标准难统一,施工进度较缓慢,预计到年底完成枇杷园建设工作。

二是公共品牌建设投入不够。“赤壁青砖茶”“隐水枇杷”与同类产品相比,影响力远远不足,公共品牌建设资金投入够,在宣传上投入不够。

三是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缺乏。我市有相当一部分企业还处于家族式的传统经营模式,大部分老板存在小富即安思想,企业家创业思维不够,缺乏做大做强动力。

主持人:那么下一步如何推进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作?

段克斌:一是进一步加强茶叶、水果基地建设。今年完成新建标准化茶园5000亩以上,标准化枇杷基地2000亩以上。

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在两个特优区建设县级12316信息平台,完成与市级平台联网联试工作。以湖北羊楼洞果茶公司为试点推行智慧茶园工作;在通山枇杷特优区建设信息化电商服务平台和益农服务社。

三是加强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建设赤壁青砖茶电子身份证,将智慧茶园、生产数据、质检数据、加工过程数据全部制成电子芯片,压入砖茶里面并进行平台管理。在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推广“两精两减一增效”“茶园绿色综合防控”等技术,打造绿色防控体系。

四是加强农旅融合发展。在赤壁新店万亩茶园建设俄罗斯方块小镇,打造茶园观光、休闲运动、垂钓餐饮一体的茶旅综合体;在羊楼洞开发羊楼洞茶市古街项目,打造茶文化旅游特色街区。在通山大畈改造枇杷观光采摘园,建设游客接待中心,打造枇杷田园综合体。

主持人:从段总农艺师刚才的讲解中,我们了解了我市农业部门在“创建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有针对性推出的一系列工作举措。我们坚信,咸宁市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感谢段总做客视频访谈,谢谢您!

段克斌:谢谢主持人,也谢谢各位网友。感谢各位对咸宁农业的关心和关注。农业是基础性产业,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我们这么大的国家,农业是不可或缺的。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中国粮食,中国饭碗”。最后祝愿咸宁市政府门户网站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网友们的支持和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