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民政局:宣传慈善文化 弘扬慈善理念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咸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夏梦琪。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咸宁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委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咸宁市慈善会副会长何明贤同志,和大家聊一聊“宣传慈善文化 弘扬慈善理念”的相关问题。何书记,欢迎您!

何书记: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在咸宁市政府门户网与大家交流。借这个机会,我代表咸宁市慈善会,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市慈善事业,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都说慈善是一项造福社会、利国利民崇高的事业,而慈善会正是这座爱心传递的桥梁。请何书记给我们介绍一下咸宁市慈善会的基本情况。

何书记:咸宁市慈善会自2003年9月成立以来,始终本着“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宗旨,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慈善新社会救助。近十年来,慈善会募集慈善资金总收入4761.4万元,其中募集善款4154.8万元,接收捐赠物资价值606.6万元。全部募集善款,用于慈善救助项目。

主持人:我们市慈善会有那些项目,并取得哪些成效呢?

何书记:我们慈善会有“慈善扶贫”、“慈善助学”、“慈善一日捐”等等一些项目,一是“慈善扶贫”项目。市慈善会围绕扶贫攻坚同步小康目标,积极参与精准扶贫领域。从2016年起,本会募集1800万元资金,在赤壁、嘉鱼、咸安、崇阳、通城、通山等市(县、区)开展农村养殖业、危房改造、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扶贫工作添砖加瓦。

二是“慈善温暖工程”项目。咸宁市原有农村福利院68所,集中供养老人1706人。为了解决老人洗澡和烤火取暖问题,本会大力实施“慈善温暖工程”,为68所农村福利院新建或改建洗澡间,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建立烤火取暖房间、添置烤火炉,2011年历时三年我市68所农村福利院“温暖工程”项目全部完成。

三是慈善“阳光班”助学项目。市慈善会积极争取与省慈善总会合作慈善“阳光班”项目,接收劲牌公司捐赠助学款435万元,资助贫困高中生累计突破1300人。慈善“阳光班”历年高考600分学生占52%,同学们用行动回报了这个社会对他们的关爱;企业家们以自己的爱心和善行提升自身社会价值。人心向善,善心博爱,大爱无疆,慈善在现实中起到净化人们心灵,提升人们思想境界,引导人们相互关怀作用与日俱增,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年来这几个项目共募集资金3449.42万元,直接惠及困难群体12万余人次,大大提高了咸宁慈善的救助能力。

主持人:对于社会上关于“如何规范慈善工作,塑造社会公信力?”的话题,你们又是怎样做的呢?

何书记:如何做好慈善机构的公信力、信息的透明公开,一直都是社会各界广为关注的问题。

多年来,市慈善会严格按照规定开展活动,坚持慈善组织的公正性、公益性和非营利性,规范运作,诚信服务,充分发挥慈善组织的职能作用,每年自觉接受社会组织网上年检并顺利通过。2016年9月1日《慈善法》实施后,市慈善会申请“慈善组织认定”顺利通过,并获得“公开募捐资格”,是我市首个获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机构。

为确保慈善资金安全,规范运行,除建立严格的《咸宁市慈善会财务管理办法》《咸宁市慈善会捐赠资金跟踪审计管理办法》外,市慈善会每年都聘请咸宁信达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专业财务审计。在开展慈善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救助对象名单会及时在咸宁市慈善会网站上公布。

2017年,市慈善会建立慈善会官方网站,开设市慈善会在线捐赠公示查询平台,使捐赠人通过“本会公示”,实时了解每笔款物从进到出的全部信息;贫困群众可以通过网上求助和捐赠通道随时查阅申请资料是否受理和审批;捐赠人可通过网上参与公益项目,选择受益对象,并随时查询本会为其建立的爱心档案。建立“咸宁市慈善会”微信公众号,传播慈善信息,接受慈善捐赠。实现网站、微信两个平台关联、互动,形成网络宣传和募集网链,不仅拓宽了爱心捐赠方式,而且增强了慈善透明度。

主持人:接下来请问何书记如何把握目前慈善发展的机遇,切实增强群众的慈善意识?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慈善事业放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的高度来定位,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总体发展规划,突出文化引领,推进机制创新,不断加大扶持、引导和指导力度,着力激发全社会崇德向善力量,推动了全市慈善事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

不断完善“党政主导、全局联动”慈善工作体系。市委、市政府把“支持发展慈善事业”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中。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头参加“慈心一日捐”活动,最大范围激发了社会公众参与慈善的积极性。

积极营造“人人向善、人人为善”慈善工作氛围。把传播慈善文化纳入创建文明城市考评体系,推动慈善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用身边的人和事来感染带动身边的人。部分媒体普设了慈善专版专栏,推介慈善工作,宣扬慈善典型,让全社会在慈善故事中受感动、有行动。组织举办《慈善法》宣传月、社会组织慈善助学晚会,把慈善文化的传承与教育融于喜闻乐见的活动之中,增强全社会慈善自觉。

善行诚可贵,善心价更高,市慈善会希望能够与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一起,积极推动咸宁市慈善事业的长足发展,促进咸宁社会的文明进步,开创咸宁慈善事业的新格局,为建设和谐咸宁作出新的贡献。

主持人:从何书记刚才的讲解中,我们了解了我市民政部门慈善发展方面的问题,感谢何书记做客视频访谈,谢谢您!

何书记:谢谢主持人,也谢谢各位网友。感谢各位对咸宁民政的关心和关注慈善事业的发展,最后祝愿咸宁市政府门户网站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网友们的支持和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