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生态环境局:创新执法监管方式 支持企业绿色发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咸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夏梦琪。本期访谈,我们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咸宁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李林刚,他将和大家聊一聊创新执法监管方式,支持企业绿色发展”。李支队,欢迎您!

李林刚: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在咸宁市政府门户网与大家交流。借这个机会,我代表市生态环境局,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近年来,随着《环保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系列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修订,环境监管执法越来越严格了,可以说成为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拳头”和“尖刀”,也成为了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本手段,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李支队请你先介绍下环境监管执法的工作职责和主要监管对象,可以吗?

李林刚:环境监管执法是指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依据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实施的行政执法活动,主要工作职责包括八个方面:

(一)监督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的执行;

(二)现场监督检查污染源的污染物排放情况、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环境保护行政许可执行情况、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等;

(三)现场监督检查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生态和农村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执行情况;

(四)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五)查办、转办、督办对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投诉、举报,并按照职责分工,具体负责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纠纷的调解处理;

(六)参与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

(七)对严重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问题进行督查;

(八)开展环境稽查工作。

从目前执法情况来看,我们主要监管对象是排污单位和企业。

主持人2019年1月11日,国家生态环境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意见》,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提升经济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环境执法监管方面,我们市环境监察支队有哪些举措支持企业绿色发展呢?

林刚:市环境监察支队是执法部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积极推动企业遵守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同时,我们也是服务部门,在支持企业绿色发展方面,我们将综合运用法治、市场、科技、行政等多种手段,创新执法监管方式,严格监管与优化服务并重,引导激励与约束惩戒并举,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提高绿色发展能力,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措施:

一是联合市经信局、市工商联组织开展“进企业 送服务 解难题”执法服务活动。2019年3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市经信局、市工商联联合印发了《“进企业 送服务 解难题”执法服务活动方案》,计划组织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即召开一次民企对话座谈会、开展一次业务培训、开展一次走访调研、开展一次执法监督、打造一批绿牌企业,为隐形冠军示范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211”工程项目企业,提供保姆式”“解剖式”“体检会诊式”执法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支持企业绿色发展。

二是组织开展支持企业绿色发展驻点执法服务活动 2019年2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支持企业绿色发展驻点执法服务活动方案》,计划聘请第三方环保公司对21家大型企业、重点企业开展驻点执法服务,帮助企业查找环境问题,指导企业整改,提升环境污染治理水平。

三是完善相关环境管理制度完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排污许可后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管理制度,用完善的环境监管制度,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守法成为常态。

主持人:李支队,您刚才说的“进企业 送服务 解难题”执法服务活动和支持企业绿色发展驻点执法服务活动,开展这2个活动的初衷是什么?这2个活动有哪些特点和创新呢?

李林刚:我们是想以2个活动为切入点,转变执法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提升工作效能,找准环境执法和企业发展的平衡点和发力点。2个活动有5个方面的创新和特点:

一是重心靠前下沉,打好“提前量”。在日常执法过程中,我们发现部分企业对环保手续办理程序不熟悉、对重要的环保管理要求不知晓,导致环保工作进展滞后。为此我们将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作为活动的重心,计划组织环境执法人员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全面了解企业环保手续办理情况及企业环境管理状况,告知其相关手续办理程序,为企业解读相关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标准,让企业知标准、明规范,帮助企业培训相关环境管理人员,避免发生环境违法行为,导致生产成本增加。

二是对症会诊下药,引入“第三方”。在全省率先以“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形式,聘请了第三方环保公司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参与支持企业绿色发展驻点执法服务活动。第三方团队进驻企业2~3天,帮助企业全面查找存在的各种环境问题,并编写现场检查报告书,提出整改建议,指导企业整改。

三是坚持互促双赢,不搞“一刀切”。规范执法行为,不搞“一刀切”,不随意要求企业紧急停产、停工。例如通城县是砂布、砂纸生产大县,砂布、砂纸生产企业众多,行业特殊,监管是多年来困扰市、县两级生态环境执法部门的问题。在支持企业绿色发展驻点执法服务活动过程中,我们不会要求这些企业一律停产,我们计划安排第三方环保公司专业技术团队进驻通城县一家具有代表性的砂布生产企业,向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现场教学,教授监管要点,与企业共同分析存在的问题,向企业管理人员教授环境管理标准和管理要求,实现环境执法与企业发展“双赢”。

四是守住法律红线,念好“紧箍咒”。在执法服务过程中查找出的一般性环境问题,督促企业在规定时限内整改,拒不整改的或整改进展缓慢的,采取行政处罚、停产整治、工作约谈等行政措施,依法依规督促企业整改到位,让企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发现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私设暗管排放污染物等触碰“红线”的行为,及时坚决依法查处,纠正到位,推动环境守法成为常态。同时会同企业查找超标原因,解决问题,不以罚代管,遗留后患。

五是注重整体质效,树好“风向标”。总结、宣传企业先进的环境污染治理经验和环境管理经验,培植典型,树立标杆,打造一批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的“绿牌”企业。树好高质量发展“风向标”。组织中小企业到“绿牌”企业、大型企业参观学习,对标看齐,促进行业企业整体环保水平提升使企业自觉树立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主动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内涵发展新路。

主持人:李支队,目前我们的执法服务活动进展的怎么样了?取得了哪些成效了呢?后期还将有哪些具体的行动和措施呢?

李林刚:目前,2个执法服务活动已全面启动,正在按照计划开展。7月17日,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经信局、工商联举办了“进企业 送服务 解难题”执法服务民企对话暨企业环保业务培训活动,7月18日,在咸宁高新区湖北惠生药业有限公司启动了支持企业绿色发展驻点执法服务活动,第三方公司环保专家团队和我们的环境执法人员,对湖北惠生药业有限公司、咸宁中德环保电力公司进行了驻点执法检查。企业对2个活动的开展都十分的支持,产生了较大的反响和共鸣,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刊、人民法治网、咸宁日报、云上咸宁等新闻媒体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在民企对话座谈会上,咸宁市首家上市企业湖北瀛通电子环保负责人说,通过环保业务培训,企业对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企业也会更加自觉依法生产经营;湖北三赢兴电子负责人说,“生态环境部门现在是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咸宁汇美达公司安全环保负责人也表示,执法服务活动对解决企业生态环境问题有很大的帮助;湖北景源生物科技公司认为,现在真正感觉生态环境部门与企业 “是一家人”了。后期,我们将在组织开展好执法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开展环保帮扶活动。组建企业环保帮扶小分队,由局领导带队,对隐形冠军示范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211”工程项目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并对环境执法工作进行监督,严禁“一刀切”行为的发生。二是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对在执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并进行跟踪、指导,确保问题及早得到解决。三是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全面总结2个执法服务活动的经验,与经信、工商联等部门联动,发挥各类行业商会作用,研究建立企业咨询服务平台,建立长效服务机制。

主持人:从李支队刚才的讲解中,我们了解到针对创新执法监管方式,支持企业绿色发展”,咸宁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了系列执法服务活动,后期还会有相应的举措。我们坚信,咸宁市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感谢李支队做客视频访谈,谢谢您!

李林刚:谢谢主持人,也谢谢各位网友。感谢各位对咸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关注。今后,我们将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改进优化监管执法方式,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做到重点突出、提高效能,为咸宁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生态环境执法保障。最后祝愿咸宁市政府门户网站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网友们的支持和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