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科技局:着力科技创新 奋力推进咸宁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咸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夏梦琪。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湖北省咸宁市科技局副局长陈社会同志,和大家聊一聊《着力科技创新,奋力推进咸宁高质量发展 》这一话题。陈局长,欢迎您!

陈社会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来到市政府门户网站与大家交流。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咸宁市科技局,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市科技事业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陈局长,科技法规政策一直以来是大家关心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您可以介绍有关情况吗?

陈社会:近年来,我国的科技法律法规政策不断完善,形成了一整套与时俱进的科技法律法规政策体系,这个体系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法律,《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规定》等行政法规,《湖北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湖北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等地方性法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实施细则》、《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暂行规定》、《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湖北省技术市场监督检查实施办法》等部门规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抓好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的通知》等国家层面的政策性文件,湖北省颁发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抓好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贯彻落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等省级层面政策性文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咸宁市抓好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贯彻落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咸宁市创新创业先锋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咸宁市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实施方案的通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咸宁智能机电产业集群国家级创新型试点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等市级层面政策性文件,这些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对促进科技进步,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近期,关于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的话题引起了热议,我市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咸宁市抓好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贯彻落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请您谈一谈出台这个政策文件的相关情况。

陈社会:关于这个问题,我想谈两个方面。

一是我市这个政策出台的背景。近年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主体架构已经确立,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国家先后制定出台了完善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推进成果转化、优化分配机制等方面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受到科研机构和人员的普遍欢迎。但在政策落实过程中仍不同程度地存在诸多问题,影响了政策效果。尤其在科技成果转化、薪酬激励、人才流动等方面不尽人意。为此,201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抓好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2019年4月2日湖北省出台了《湖北省关于抓好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贯彻落实工作的实施方案》,相应的,2019年6月25日咸宁市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咸宁市抓好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贯彻落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二是政策的主要内容。内容主要包括“制定政策落实的配套制度和具体实施办法、深入贯彻落实的重点内容、深入贯彻落实的保障措施”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部分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求市直有关部门、各单位要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对与新出台政策精神不符的规定要进行修改和完善;第二部分围绕“仪器采购管理权、技术路线决策权、项目管理权、绩效工资管理”等7个方面重点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三部分从加强组织领导、培训宣传、审计监督三个方面对文件政策贯彻落实提出了保障措施。

主持人:在科技创新,推进咸宁高质量发展方面我市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陈社会:我市着力科技创新,有力推进了我市的高质量发展,表现在:

一是强化创新思维引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视察湖北重要讲话、全国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学习创新思想,领悟创新内涵,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优化科技发展环境。除上面提到的政策文件,我市还出台了《咸宁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为“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工作规划了蓝图。市财政预算安排1500万元用于资助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和研发平台建设,各县(市、区)均落实了支持科技创新奖励政策,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

三是壮大科技创新主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企业总数逐年增加,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提高。2019年,全市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18家,预计通过认定98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40家。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56.52亿元,增速12.1%,排名全省第五位,占GDP比重15.1%。

2、搭建创业平台。采取社会力量自建、政府与社会力量共建、高校自建、高校与企业共建等模式,构建一批具有咸宁特色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创新创业平台。推动创业孵化平台提档升级,给予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10-30万元后补助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创业孵化平台24家,其中国家级“星创天地”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省级众创空间9家,孵化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2019年上半年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新增科技创业企业125家,在孵企业总数624家。

3、开展创业培训。举办“咸宁市创新创业大讲堂”,邀请创业典型代表、启迪之星星创导师、省技术交易所专家先后在各县(市、区)、咸宁高新区、高校科研院所、党校、机关流动授课。4、搭建科技创业企业投融资平台。通过录制科技创业投融资《天使有约》电视节目、高规格举办创业融资路演活动“咸宁·青桐汇”、与武汉光谷创业咖啡合作等活动,我市10个科技人才创业项目与省内外著名投资机构签订投融资协议,为本土科技创业搭建了投融资平台。

5、全力服务高新区发展。 积极支持咸宁高新区开展火炬统计、智能机电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咸宁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8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27亿元。在2017年度157个国家高新区考核排名中居第116位,全省12个国家级高新区中考核排名第5位。

四是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继续开展“百名博士下基层,百名高管上讲堂”活动,推动湖北科技学院等在咸高校与县市区联动,引导高校成果就地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转化科技成果53项,完成省科技厅年度目标115.2%,转化金额2000余万元。登记技术合同463项,技术合同成交额31.86亿元,完成省科技厅年度目标177%。

五是加大科技项目资金投入。把争取上级科技项目资金扶持、加大科技项目资金投入作为重中之重来安排部署,2018年组织企业、科研院所争取省级以上科技项目16项,争取无偿科技资金688万元。同时,强化市级科技项目资金引导作用,全年安排市级科技项目66项876万元,发放奖补资金335万元。

五是开展科技惠民活动。持续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通过专家咨询、农业技术展板、发放科技资料、捐赠物资等形式将先进适用的农业技术和致富信息传达到村、宣传到民,以科技扶贫助推农村发展;推进农村科技人才创新创业,选派省、市和县三级科技特派员271名,围绕地域农业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主持人:今后有哪些工作打算呢?

陈社会:2020年,全市科技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以打造区域发展新高地、筹建中部新兴产业聚集区为目标,突出补短板、破瓶颈、建机制,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咸宁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技术攻关。聚焦咸宁特色优势产业及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整合科技投入,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创新专项,攻克智能机电、砖茶清洁化生产等一批关键技术,为相关产业迈向中高端价值链提供科技支撑。

二是壮大科技创新主体。以《关于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指导,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促进企业创新主体提能力、扩规模、增活力。

三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推进产学研合作,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协同工作机制。

四是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的创新体制机制,鼓励支持企业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企共建研发中心等各种类型的技术研发机构。

五是加大科技招商力度。积极开展科技招商,着力引进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高技术含量的企业,继续跟进能源汽车、钢铁金属材料、AH量子动力储能电池等多个项目,争取落户咸宁。

主持人:从陈局长刚才的讲解中,我们了解到针对《着力科技创新,奋力推进咸宁高质量发展》,咸宁市科技局采取了一系列的科技创新措施,推动咸宁高质量发展。同时,咸宁市科技局也谋划了2020年咸宁科技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相信咸宁的科技事业一定会有大的发展,取得好的成绩。感谢陈副局长做客市政府门户网站视频访谈栏目,谢谢您!

陈社会 :谢谢主持人,也谢谢各位网友。感谢各位对咸宁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借此机会,我衷心祝愿广大网民朋友们万事如意、合家幸福!祝愿咸宁市政府门户网站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网友们的支持和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