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糯米藕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18-09-11 字号: 分享到:

res31_attpic_brief.jpg

莲藕是个宝,可生食可做菜,新鲜的莲藕脆嫩多汁,鲜甜爽口。人们常说: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 秋天天气变得干燥,因此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品为主,藕就是当令滋补佳品之一。 

湖北盛产莲藕,因本地人偏好咸食,家常做法多以莲藕排骨汤、藕夹、素炒藕片为主。从小吃着这些菜长 大的我差点就被禁锢在这几道简单的莲藕菜品中了。 

第一次吃桂花糯米藕是在六年前的上海。江浙一带的人口味偏甜,能把莲藕的多孔结构发挥得如此精妙着实令人佩服,绵软润滑的糯米配上香甜的糖桂花,入口清新、咀嚼多滋,浓浓的桂花香即使是在吃完后也能久久弥留。 

莲藕、桂花、糯米,这些在咸宁本地俯拾即是的新鲜食材,用做这道美味简直是再合适不过了。 

挑选两端完整、藕身肥大的莲藕,将藕洗净去外皮,选取比较细的一端,在大约五分之一的地方切开, 使藕孔露出,将孔内泥沙洗净,沥干水分,切下来的小部分藕留着待用。糯米淘洗干净后用温水浸泡三小时,然后晾干水分。由藕的切开处把糯米灌入,用竹筷子将末端塞紧,然后在切开处,将切下的藕合上,再用小竹签扎紧,以防漏米。 

将灌好米的藕放入砂锅中,加入红糖,再放入清水没过藕,在旺火上烧开后转用小火煮制,待藕煮至半熟 时加入少许食用小苏打,继续煮到藕变红色时取出晾至不烫手后切片装盘。 

火上另置一小锅,加入煮藕的原汤水、糖桂花、冰糖调成蜜汁,浇到切好的藕片上,撒上些许桂花和白芝 麻,一盘诱人的中式小甜品就完成了。 

中医认为,莲藕和桂花均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这道甜食不仅口感色泽俱佳,还能健脾养胃,补气益血。对 于喜欢甜食的女人和孩子来说,吃上几片温热粘糯香醇的桂花糯米藕,是一份莫大的满足。吃这道小甜品时,我喜欢配上一小杯红茶。淡淡的红茶可以带走多食糯米藕的多余甜腻感,同时还能有助消化。 

虽说制作桂花糯米藕的程序略显复杂,但当鲜甜的桂花香融化在嘴里的那一刻就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丁婉莹)

责任编辑:杨伟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