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粉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18-10-11 字号: 分享到:

W020181011561046283133.png

咸宁小吃大多崇尚自然,注重养生,肠粉在满足食 欲的同时,也无须让人担心摄入过多的脂肪、热量。

第一次吃肠粉,我就被它晶莹剔透、皮白如雪、薄 如蝉翼的外形所吸引,吃起来鲜香满口,细腻爽滑,让 人吃后难以忘怀。

走在咸宁城区的大街小巷,咸宁小吃市场经营形 式多样,品种齐全,经营网点以分散为主,满足本地居 民的消费需求。

小吃在讲究其美味的同时,自然要讲究其形式 美。扎成香包似的粽子,碧玉般的绿豆糕,晶盈剔透的 桂花糕,外形非常雅致有趣。形式是不能吃的,但形式  可以刺激人的食欲,咸宁人很早就懂得了“秀色可餐” 的道理,所以咸宁的肠粉搭配丰富,红色的虾,黄色的 鸡蛋,白色的面皮,绿色的青菜,这种完美搭配看起来  就非常有食欲,而且有营养。

一位原在红旗路中学附近经营肠粉店的老板刘先 生介绍,肠粉的制作方法其实很简单。在大网筛子上 铺一块白布,将米浆浇上,隔水蒸熟成粉皮,在粉皮上  放上馅料,卷成猪肠形,置于盘上,淋上熟花生油、生 抽、辣酱即成。他每天都要制作上百份肠粉销售,每份 肠粉大概要花3分钟左右,新鲜出炉的肠粉成了他一  家人赖以生存的手艺。

周末在家里,闲着无事时,也可以自己动手制作肠 粉。做法很简单:事先准备好生菜、肉末、虾、蛋等材 料,粘米粉、盐、油、生粉、澄面等。150克的粘米粉倒  在盆中,加入清水450克均匀搅拌,然后放置一边自然 泡三到四小时,让粉与水更均匀。加入盐与油及生粉 澄面均匀搅拌成稀粉浆,碗中加入生抽、蚝油、糖,热锅  下油煮沸,将油铲起倒在生抽碗中,准备一个盘子用来 蒸粉皮。

锅中煮开水,上空盘蒸一分钟,拿出来扫油,把粉 浆搅拌一下,倒在扫油的盘中,加入打散的蛋,加入肉 末、虾、生菜大火蒸一分钟拿出,用刮板铲出,盛在碟  中,加入自配的酱料即可。

肠粉虽然出自广东,但传至咸宁后,加上咸宁产的 青菜,咸宁产的辣椒酱、豆腐乳,便有了咸宁味道。无 论是自己在家里DIY,还是上街吃,一碗热呼呼的咸宁  肠粉无不体现着美食融汇后的不同精彩。(朱亚平)


责任编辑: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