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杂汤

日期:2018-10-12 字号: 分享到:

W020181012420363424924.png

秋季寒风起,办公室的同事们都裹紧了衣服。“大  家中午一起去喝羊杂汤吧!”某日,某位“吃货”的建  议,立马得到大家的一致响应。  

羊杂汤主要材料有羊肚、羊肝、羊肺、羊肠等。将  羊下水煮好,切碎;在原汤中,配以姜为主的佐料粉,汤  呈白色,不可浑浊,再把褪肉的羊头骨入锅,切好后的  羊杂碎肉装碗即可食用。  

“美食无贵贱,大多苦出身。”据说以前民间百姓生  活紧巴巴,能买上一副羊的五脏,下锅煮好,连汤带水  地热热吃起来,便是幸福事。这便是羊汤杂的雏形。  

羊杂汤吃起来美味,做起来却程序讲究。咸宁各  大饭馆的老师傅,都有一套好功夫。羊杂汤的味道体  现在鲜美清淡上。怕杂碎有五脏异味的人,可以先将  洗好的羊杂碎在锅里氽一下,再将杂碎蒸熟切好,重新  入锅添水放调料煮一下,盛到碗里,这叫吃“清汤”。由  于是蒸熟的,味没入汤,食者味道全从对杂碎的细嚼慢  咽中得。  

旧时西北某些街巷铺点、车站、路口小摊上,多是  新的杂碎时时不断地往一个大锅里续,一锅汤用文火  常熬不换,甚至是这锅汤的经营者叫卖几年就熬上几  年,汤稠如油,色酽如酱,过往食客买上一碗吃,这叫吃  “老汤”。杂碎酥烂绵软,醇美味存于汤,故经营者最不  舍多给食客加汤。  

自己家里做羊杂汤,就没那么讲究了。我将羊肝、  羊血、羊肠、羊肚儿等洗净后,过热水焯一下,再用冷水  冲洗。  随后锅内换新水,重新放入羊杂大火烧开,沥去浮  沫至汤清亮,加入姜两片、葱半根、料酒一勺,转小火熬  一小时。熬的时间越长,汤汁越来越白,越来越浓,味  道也就真正出来了。  

最后按个人的喜好加葱花、香菜、盐、鸡精、米醋、  胡椒粉等调味,一碗浓香的汤就好了。值得注意的是,  羊杂要新鲜,锅内加新水熬汤时要一次性加足水量,不  要中途加水,否则全无“羊”味。熬羊杂汤时,也不易放  花椒大料,容易窜味。  一大碗羊杂汤端上来,热气腾腾,汁水鲜肉美。一  碗进肚,感觉身体也都暖暖的。在这秋风咋起的季节,  你确定不和羊杂汤来个“约会”?(陈希子)

责任编辑: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