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汁红枣汤圆

来源:xianning.gov.cn 日期:2018-12-07 字号: 分享到:

○ 丁婉莹

天冷了,回到家浑身透凉,要是能喝上一碗热乎乎  的姜汤,全身的寒气便会在辛辣的香气中渐渐消散,身  子慢慢恢复温暖。  

姜汤驱寒却不能饱腹,空空的胃在一天的劳累之  后急需食物来填满。就着甜中微辣的汤汁,洁白软糯  的小汤圆滑溜溜地顺肠而下,饥饿感瞬间减去一大半,  肚肠收获的是大大的满足感,姜汁红枣汤圆就有这样  的魔力。  

取一口小锅加入适量水和红枣上火煮沸后改小火  再煮十分钟,利用这十分钟的时间可以来准备小汤  圆。取大碗放入糯米粉,加入适量的水和糯米面团,将  糯米面团用手搓揉成一个个小圆子。红枣汤水煮好后  放入红糖和生姜,大约十分钟后再放入汤圆,待汤圆全  部都浮起来后再煮一分钟即可关火食用。  

糯米粉、红枣、生姜、红糖是随处都方便买到的食  材,一碗清水将这些食材的味道释放出来融合在一起,  便让味道产生了全新的变化。如果觉得自己做小汤圆  比较麻烦,可以在超市里买速冻小汤圆代替,煮出来效  果一样,只是汤圆的大小不能“随心所欲”,自己也无法  体验到更多做美食的乐趣。  

姜汁的功效其实不仅限于驱寒,因为生姜本身还  具有解毒杀菌、健胃止呕、解热止痛的功效,老年人常  吃生姜可除“老年斑”。这道甜品老少皆宜,除了对老  年人抗衰有益外,尤其对女性极为适用,常食红糖和红  枣能补气养血,益胃暖宫,对身体十分有好处。 

很多人不喜欢姜,讨厌姜汤的味道,这道小甜品用  红枣和红糖的甜以及糯米的粘稠感调和了姜汤的辛辣  味,让口味变得柔和了很多。要是仍感觉姜味过重,还  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加入红薯块同煮,只是所需的烹煮  时间会更久一些。  

需要提醒的是,糯米性温滞气,含植物纤维较多,  吃多了会加重胃肠负担。如果吃汤圆,一定要相应减  少主食的量,最好是趁热吃,冷后不易消化,并且要细  嚼慢咽,以免胃部感到不适。

责任编辑: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