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排骨汤

来源:咸宁网 日期:2018-12-11 字号: 分享到:

○ 焦姣

1

冬季天气干燥,再加上天天待在空调房里,总感  觉喉咙干痒,偶尔咳嗽,让人有种要生病的预感。  

走在下班回家的路上,视线随意扫过两旁,一溜  水灵灵嫩生生的白萝卜映入眼帘,突然就想起了妈妈  经常念叨的一句谚语“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  处方”。遂决定当晚就炖萝卜排骨汤喝。  到超市购买少量排骨。将排骨洗干净剁成小块,  白萝卜去皮切成滚刀块,生姜洗净切片,准备少许香  葱、枸杞。  

先把排骨放入沸水中煮3-5分钟,倒入少许料酒  和姜片,煮出排骨中的血水和浮沫后,捞出排骨洗净。  把已经焯过水的排骨放入炖锅,放入全部姜片,  加至少漫过排骨的水,大火煮沸,2 分钟后改小火慢  炖。 

炖足两个钟头后,倒入切好的白萝卜,放盐,大火  煮沸,改中火至萝卜炖熟。  起锅时撒入香葱和枸杞,一道色香味浓的萝卜排  骨汤就炖好啦!  因为萝卜具有消食化滞、排除胀气、解毒消热、通  便等功效,特别适合干燥易上火的冬季。而白萝卜煲  汤更是好处多多,可以消食健胃,理气化痰。  

白萝卜味甘性凉,宽中下气,消食化痰;排骨甘  平,补虚弱,强筋骨,与萝卜炖服,气香味鲜,不油不  腻,汤色不厚不重,做法简单又好吃有营养,适合久坐  或者常在外应酬的人。因为萝卜中含有较多的纤维,  富含水分,还有保健美容之功效。  

专家提醒,白萝卜最好用煲,煲能够让白萝卜和  其他食材软化,易消化。如果是做馅,白萝卜和胡萝  卜搭配比较合适,营养也好。虽然萝卜营养丰富,但  是和其它食物一起搭配使用时,就要注意了,否则不  但损失营养,还会影响身体健康。在服用人参、鹿茸、  何首乌等补品期间,最好不要食用萝卜,以免影响补  药功效。身体有溃疡病、有伤口以及各种手术后的人  也最好不要吃萝卜。

责任编辑: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