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蛋饺

来源:咸宁网 日期:2018-12-14 字号: 分享到:

○ 丁婉莹

1

蛋饺是我家餐桌上每年冬天必不可少的一道美  食。从记事起一到过年就能吃到奶奶做的蛋饺,后来  奶奶年纪大了,做蛋饺的活就被爸爸给揽了下来。  

做蛋饺倒不是什么技术活,却很考验一个人的耐  心和细心,一不小心把蛋皮戳破了,馅料就容易露出  来,破坏一整只蛋饺封闭住的鲜美,味道会大打折扣。  

我对蛋饺的喜欢从小时候一直延续到现在,年龄  的增加丝毫不影响我对这一家传口味的喜爱。逢着  休假也会自己在家泡在厨房折腾,一个上午几十个蛋  饺出锅,吃不完的还可以放进冰箱速冻起来,什么时  候想吃了入锅蒸或煮都合适,无论身在哪里,蛋饺一  入口就能立马吃出家的味道。  

馅料要鲜。猪肉洗净沥干,剁碎成泥,加入除葱  以外的所有调料,用筷子朝一个方向搅拌均匀,盖上  保鲜膜腌制20分钟。泡发好的香菇洗净沥干,切碎成  末,香葱洗净后也切成末,将它们放入腌制好的肉泥  中,继续朝一个方向搅拌均匀。  

蛋皮要美。将鸡蛋打散成蛋液,将约两汤匙水淀  粉倒入蛋液中拌匀。用小刷子在半圆形的不锈钢勺  子内刷上少许油,再将其放在火上面烧热,用汤勺取  适量的蛋液倒入烧热的不锈钢勺子中,迅速转动勺  子,使蛋液均匀地粘在勺子壁,勺底放在火上稍微烤  一下,蛋液基本凝固,蛋皮就烫好了。  

外形如饺。再取适量的肉馅放入蛋皮中,用小勺  子从蛋皮的边缘伸进去轻轻地将蛋皮与不锈钢勺子  分离,并顺势用小勺子将蛋皮翻转过来将肉馅包住,  用小勺子在蛋饺的边缘轻轻按压一下,让其粘牢,蛋  饺就成型了。  

这道美食尤其适合小孩子,鸡蛋和鲜猪肉都富含  丰富的营养,细腻的肉馅更适宜孩子的肠胃,容易消  化。蛋饺不仅味鲜形美,寓意也很好,远远地看上去  像一只只金灿灿的元宝,把美味、吉祥、财运吃进肚  中,心里定会是美滋滋的。

责任编辑: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