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千层糕

来源:咸宁网 日期:2019-01-08 字号: 分享到:

○ 朱亚平

1

在寒冷的冬天,没有阳光的日子很是难熬,天灰  蒙蒙的,总让人提不起精神。每当这时,好友小美总  有办法让自己高兴起来,她的秘诀就是做美食。  

出生于北方的小美对面食有着特殊的感情。她  做的南瓜千层糕深受我们一众朋友的喜爱。窗外寒  风肆溢,屋里却升腾起一团团热气,揭开蒸笼的那一  刻,整间屋子仿佛都被南瓜糕阳光般的颜色照亮了,  顿时暖意融融。  

制作过程中,先要把南瓜蒸熟蒸透捣成泥,这个  过程大约需要15分钟,稍作冷却后加入干酵母。将面  粉加入南瓜泥中,充分地揉匀成南瓜面团,再盖上保  鲜膜放置于温暖处发酵两小时左右。  

将发酵好的面团放在撒有一层薄面粉的案板上,  充分地揉压出里面的空气后再揉搓成粗条,然后均匀  分成几份,搓圆按扁,再用擀面杖擀成厚约2毫米的长  方形面皮,刷上少许油,再沿短边卷成条状后将其竖  起来,像拧毛巾一样反方向用力地将其旋转几圈,用  手将其从上向下按扁,再重复擀皮和刷油的动作两  遍,最后将其叠成像被子一样的长方形糕胚。  

将做好的糕胚用一块湿润的纱布盖起来再醒半  小时,后放在刷有少许油的蒸屉上,盖严锅盖,大火隔  水蒸15分钟后关火,等5分钟后打开锅盖取出切块。  

南瓜含有多糖活性物质和丰富维生素C,冬天吃  着南瓜千层糕,配上一杯清茶,暖身又御寒。  

在不必出门就能坐享外卖美食的今天,做美食显  得耗时费力,看着小美在近半天的时间里认真埋头做  美食的样子,我反倒觉得这种暖暖的体验无比奢侈无  比珍贵。

责任编辑: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