烫饭

来源:咸宁网 日期:2019-01-11 字号: 分享到:

○陈希子

1

在笔墨勾勒的文学世界里,公子王孙们莫不生在  钟鸣鼎食之家,才子佳人们诗酒风流,其实仔细一看,  非也,他们也是喜食寻常人家的烫饭的。  

不信你看,《红楼梦》中,大观园内的公子小姐也  经常吃泡饭。《红楼梦》第四十九回,宝玉赶着到芦雪  亭拥炉作诗,在贾母处“只嚷饿了,连连催饭”,“宝玉  却等不得,只拿了茶泡了一碗饭,就着野鸡瓜齑,忙忙  咽完了”。  

《古食珍选录》里说,董小宛“精于烹饪,性淡泊,  对于甘肥之物质无一所好,每次吃饭,均以一小壶茶,  温淘饭”。原来,美女吃泡饭,竟是寻常之事。  

旧时民间流传“人要带三分饥寒,烫饭三年买块  田”的俗语,既是旧时民间对烫饭美味的称赞,同时也  反映了旧时农村生活的困难。意思就是人每餐饭不  可吃饱,烫饭好吃,一不小心就会吃多,三年多吃的  饭,就够买块田了。  

90后的孩子,童年都没少吃烫饭。不是白水煮剩  饭就着腐乳泡菜吃,就是剩菜剩饭煮一锅。现在我自  己也时不时做做烫饭,特别是早上,时间紧张,抓紧时  间吃口热乎的,暖暖胃,暖暖身,才能开始一天的奋斗  嘛。  我拿手的是西红柿火腿烫饭,需要用到的食材  有:剩饭,鸡蛋,火腿,西红柿,姜葱盐,香油,少许玉米  油。  

将西红柿洗净去蒂,切成丁;火腿肠也切丁。姜  块洗净切姜丝;小葱去根洗净切葱花;鸡蛋敲入碗中  打散。锅里多烧些水,西红柿下锅烧开。  

水开锅后下姜丝,倒入少许玉米油。把火腿肠和  剩饭倒入锅中,开锅后继续煮2分钟。鸡蛋液拌葱花  倒下锅,形成蛋花后,加适量盐、香油,轻轻搅拌均匀,  关火。  

如果觉得这样的做法太清淡,还可以加些酸甜番  茄酱,搭配金针菇、龙虾球片、上海青,熬成的汤汁淋  在滚烫的米饭和肥牛上,瞬间让肥牛的香气和番茄汤  汁融合在一起,不仅味道鲜美,且温暖治愈。  

有谁见过将一碗饭吃得简洁明快,吃得热气腾  腾,吃得如此从容?一碗烫饭,不过是昨日剩饭,倒入  锅中注入水,重新经历一次赴汤蹈火,米粒变得绵柔,  类似一段感情的复苏。

责任编辑: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