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菜黄鱼

来源:咸宁网 日期:2019-02-13 字号: 分享到:

res16_attpic_brief

雪菜黄鱼是通山一道普通的农家菜、家常菜。  

大黄鱼肉嫩味鲜少骨,自古有“琐碎金鳞软玉膏”  之誉。雪菜黄鱼鲜咸合一,汤汁乳白,味浓醇,鱼肉鲜  嫩,雪菜清香,松脆爽口,佐酒下饭别具风味。  

第一次吃到这道菜时,我在上小学。一日冬夜里,  母亲在学校开会迟迟未归,见晚饭没有着落,父亲便上  街买了一条黄鱼。  

黄鱼去鳞,去内脏,正反两面批上柳叶花刀;将雪  菜梗切成细粒,炒锅滑油,放熟猪油,烧至六成热时,投  入姜片略爆,下黄鱼,煎至略黄,烹上烧酒,加盖稍焖,  立即倒入清水,放上葱结加盖,用小火焖烧7—8分钟。  

待鱼呈白色,汤汁成乳白色,拣去葱结,投入笋片、  雪菜梗料,旺火烧沸,加盐起锅,将鱼和汤同时倒入小  锅内,上炭火,撒上葱段。  

从大锅运到小锅,下面点上炭火,一边吃一边炖。  

中途家里突然停电了,我们只得点上蜡烛,围着炭火继  续吃。那个冬夜里,暖暖的晚餐一直吃到母亲回来。  母亲将锅底吃光后,直夸父亲的手艺精进不少。  

长大后,那一晚摇曳的烛光,温暖的炉火,一家人  嬉笑用餐的场面,时时会出现在我的梦里,雪菜黄鱼这  道菜也深深留在我的心中。  

今年春节回家,爸爸主厨的日子里,他又再次端出  了这道我想了很久的菜,久违的记忆开封,让我从头到  脚都感受到了温暖。  

雪菜是母亲用新鲜雪里蕻腌制成的。雪菜质地脆  嫩,鲜美可口,有一种特殊的鲜香味。大黄鱼在通山人  眼里,是最上得了台面的“河鲜”之一,大多数是在水库  中放线钓起来的野生黄鱼,花上半天时间,钓上几尾,  便能成了家中待客的一道不错佳肴。  

鲜香的雪菜烧制的黄鱼,鱼肉嫩,菜香浓,清口鲜  洁,营养丰富,动植物蛋白互补,营养丰富,倍受食客青  睐。  

在物资匮乏的过去,单吃雪菜大多被人形容成家  中过得清苦,而雪菜黄鱼让远离家乡的人吃出有滋有  味的生活态度。

责任编辑: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