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汁苦瓜

来源:咸宁网 日期:2019-06-03 字号: 分享到:

○ 焦姣

1

这段时间不知怎么的,可能是天气干燥,又常在外面吃饭,外面的饭菜佐料多,口味重,吃得有点上火,总感觉咽喉肿痛。

恰逢放假回家休息,母亲见我说话声音嘶哑,便连忙去菜场买了根水灵灵的苦瓜,准备祭出苦瓜大法,做个清炒苦瓜给我吃。

母亲向来信奉食疗,觉得“缺啥吃啥,吃啥补啥”,我国民间自古就有“苦味能清热”、“苦味能健胃”之说,苦瓜清热解毒、清心明目,很适合我这上火的人吃。可我从小就不爱吃苦味食物,小时候喝个药都要吃一大勺白糖才行,让我吃这以苦闻名的苦瓜,还不如让我去喝药来的痛快。

一番软磨硬泡之下,我俩各退一步,苦瓜我还是得吃,但母亲不做清炒苦瓜,改做蜜汁苦瓜。只见母亲将苦瓜去籽去瓤,切成大小均匀的薄片,同时,取适量枸杞子放入清水中浸泡备用。锅中加水,加入适量食盐后煮沸,然后将苦瓜倒入锅中,焯水至变色后捞出。母亲说,苦瓜焯水时加适量的食盐可保持苦瓜色泽鲜艳,最重要的是,能适当减轻苦瓜的苦味。

焯水后的苦瓜放入清水中浸泡三分钟,然后沥干水分,捞入盘中。

另取一碗,开始调配蜜汁。碗中倒入适量白糖,倒入蜂蜜,加温水化开,将蜜汁均匀的淋在苦瓜上,搅拌均匀后撒上枸杞,放入冰箱冷藏一个小时即可食用。

焯水后的苦瓜苦味减轻,加上外面一层甜甜的蜜汁,绿莹莹的苦瓜摆在洁白的瓷盘里,看起来好像也没那么让人难以接受。

一口咬下,冷藏后的蜜汁苦瓜清脆爽口,冰冰凉凉,细细咀嚼之下,蜂蜜与白糖的甜蜜中又透露着丝丝苦瓜的本味,并不会让人觉得甜腻。

中医认为:苦瓜味苦,性寒冷,能清热泻火。苦瓜的微苦滋味,吃后能刺激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令人食欲大增,清热防暑。因此,夏吃苦瓜最相宜。不仅如此,苦瓜热量很低,含有丰富的纤维,是利于减肥的佳品。


责任编辑: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