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蛤豆腐汤

来源:咸宁网 日期:2019-06-04 字号: 分享到:

○ 焦姣

1

最近天气炎热,吃什么都不太有胃口,恰逢周末去友人家吃饭,饭桌的正中间是一道文蛤豆腐汤。

只见洁白的豆腐和肥美的文蛤上点缀着些许葱花,品相清新诱人,尝一勺汤,味道清淡却又不失鲜美,豆腐口感嫩滑、文蛤肥美又不失嚼劲,倒让我有了些吃饭的胃口。

朋友介绍,文蛤豆腐脂肪含量低,蛋白质高,并含有铁、镁、钙、锌等多种微量元素。又因有清热利湿、化痰、散结、润五脏、止消渴、健脾胃、治赤目等功效,且味道清淡,因此又被称作清淡去火汤,特别适合夏天食用。

文蛤豆腐汤制作原料主要是文蛤、豆腐、姜,做法也十分简单。

市场上选取新鲜肥美的文蛤,用刷子将文蛤上的泥沙洗净,放入盐水中浸泡,让其吐净泥沙。为保证泥沙吐净,可多换几次水,浸泡时间两个小时以上为佳。取嫩豆腐一块,先用盐水浸泡五分钟,这一步可以去除豆腐的卤水味,让豆腐吃起来更嫩,口感更好。浸泡好后的豆腐切成大小均匀的正方体,然后取姜片、葱段洗净切好备用。

起锅点火,放入清水和姜片,待水烧半开后,将文蛤放入锅中,同时加入适当料酒。待水开后放入豆腐,煮1 分钟,放入芝麻油、胡椒粉、盐调味,最后撒上香葱末即可出锅,一道美味的清淡去火汤就做好啦!

做这道汤品不需要什么技巧,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宜让文蛤煮得太久,否则肉质变老影响口感,煮的时候注意观察,待文蛤煮至半开口即可。

如果觉得文蛤和豆腐食材过于单调,也可以适当在汤里加上胡萝卜、木耳、小白菜、白玉菇等自己喜欢的其他蔬菜,也是一样具有清淡去火的功效的。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文蛤清热利湿、性寒凉,因而气虚体寒者和孕妇不宜多食。

文蛤豆腐汤味道鲜美,做法也十分简单,是厨房小白也不会失败的一道菜品。在这炎炎夏日,就让我们来一碗清淡味美的文蛤豆腐汤吧!


责任编辑: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