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黄豆腐

来源:咸宁网 日期:2019-06-18 字号: 分享到:

○ 焦姣

1

我打小就不喜欢吃黄豆,因为讨厌黄豆,所以连带着所有的黄豆制品都不喜欢,像豆腐、豆皮、千张、豆干、豆腐泡等等,我统统都不爱。

其中最让我不喜欢的就是豆腐了。究其原因,是因我不喜欢寡淡的食物,豆腐很难入味,吃豆腐的时候,总是只有外面有一点点味道,豆腐里面平平淡淡,一点味道都没有,犹如鸡肋。

其实,豆腐的营养价值很高,尤其是其中的高氨基酸和蛋白质含量,使豆腐素有“植物肉”之美称。豆腐中也含有丰富的钙元素,两小块豆腐,即可满足一个人一天钙的需要量。

小时候我非常挑食,爸爸总担心我营养不均衡长不高,便总希望我多吃豆腐,但我总是不愿吃。直到上次,偶然间我吃到了蟹黄豆腐,才发现,原来豆腐也可以这么好吃。

蟹黄豆腐的做法十分简单,并不需要真的蟹黄,只需咸蛋黄、豆腐、蟹肉即可。取四个咸鸭蛋的蛋黄,加上几滴白酒去腥提味,然后用勺子将咸蛋黄碾碎,越碎越好。入微波炉高火叮30 秒,取出备用。

选取口感嫩滑的内酯豆腐一块,切成小块,放入盐水中浸泡五分钟,取出沥干水分备用。水淀粉中加入适量的水、盐和胡椒粉,搅拌均匀备用,葱姜蒜洗净切碎备用,蟹肉切碎备用。

锅中放少量油,爆香葱姜蒜末,然后转小火,炒香处理好的咸蛋黄碎,炒至锅内泛起小泡泡,加入蟹肉末一同翻炒,然后加少量水煮开。

轻轻倒入豆腐小火煮至汤汁稍稠,加盐和鸡精调味,最后倒入调好的水淀粉勾芡,让汤汁浓稠到能包裹在豆腐表面,撒上葱花,一道蟹黄豆腐就做好啦。

蟹黄豆腐口感嫩滑,蟹肉鲜美甘甜,咸鸭蛋黄充分溶解在汤汁里,一口下去,浓稠的汤汁包裹着豆腐,嫩滑的豆腐吸收了蛋黄的咸香,蟹肉的鲜香,配上一口白米饭,让人无比的满足。

经过巧手烹饪,豆腐于我而言再也不是食之无味的“鸡肋”啦。


责任编辑: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