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清茶

来源:香城都市报 日期:2016-11-08 字号: 分享到:

  走进咸宁的乡间,片片茶园顺着缓坡蜿蜒而上,或漫山遍野生机勃勃,或小巧精致绿意盎然。曾经几经浮沉的咸宁茶叶在新时期重新发芽,种出了一个载满希望的百亿产业。

  经过清末民初百年极盛之后,咸宁茶产业于抗战时出现衰落。解放后四十多年才逐渐恢复。近年来,作为“万里茶路”这条“世纪动脉”的源头城市,咸宁以重振“万里茶路”雄风为目标,以茶为媒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百亿茶产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茶产业发展的意见》,为咸宁茶产业全面复兴描绘了蓝图,指明了路子,插上了翅膀。

  重点打造“赤壁青砖茶”公共品牌,大力发展名优绿茶、红茶,咸宁“三管齐下”各有侧重,建设起以赤壁为中心的青(米)砖茶区、以咸安为中心的名优有机绿茶区、以通城为中心的出口精制茶区、以崇阳为中心的特种绿茶区和以通山为中心的高山红茶区。擦亮“川”牌、“羊楼洞”牌等砖茶老字号,打造“九宫山”、“汀泗川玉”等有机茶驰名、著名商标。

  2015年,全市茶叶产量达到3.82万吨,较上年增长11.69%;综合产值50亿元,增长21.1%。全市茶产业有省级龙头企业10家,市级龙头企业32家;中国驰名商标4个,湖北省著名商标16个,咸宁市知名商标22个,中华老字号1个;通过有机茶认证的企业15家,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企业12家,无公害认证产品15个。茶产业已逐步迈向布局区域化,基地规模化、生产专业化和经营品牌化发展之路,成为咸宁绿色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咸宁的茶越品越有滋味,“中国青(米)砖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万里茶道源头”的知名度、影响力在不断扩大。仅去年一年,咸宁茶产业就大事不断,喜事不断:茶业行业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国际茶叶活动“国际茶业大会” 在赤壁举办;我市首届十大名茶评比活动评出了“咸宁十大名茶”;“赤壁青(米)砖茶”正式获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不仅办盛事、迎宾客,咸宁茶叶还积极走出去、亮品牌:市委书记李建明率咸宁茶企赴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举办“咸宁茶产业推介会暨2015国际茶业大会邀宾会”;八家知名茶企共同组成“咸宁方阵”,参加第13届美国国际茶业制品博览会……今年,咸宁茶产业表现更进一步,在刚刚落幕的第四届中国有机农产品展销会暨中国青(米)砖茶交易会上,来自国内外的参展商、采购商、新闻媒体记者等2000多名嘉宾齐聚赤壁,展会通过现场采购、专场推介、商务洽谈,现场交易额2156.3万元,合作项目65个,签约资金38.8亿元。

  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乘着发展百亿茶产业的翅膀,凭着一代代茶人的执着和热情,茶乡咸宁正在实现绿色崛起。

  品一品咸宁的清茶,看到的不仅是碧绿的茶汤,也是明天的希望!

责任编辑:admi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