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之夏

来源:咸宁新闻网 日期:2017-03-29 字号: 分享到:

清晨,过丹桂桥而入咸宁人民广场东区,一盏孔明灯映入眼帘。这无疑是一位温婉知性女士的祈福。也是凑巧,她我似曾相识。留在灯笼纸上的文字透露着靶向性信息:祝囡囡快乐成长,强强事业兴旺,父母身体健康,署名是麒麒。

昨晚在广场上散步,目睹了无数盏孔明灯冉冉升空,碰到了好几拨熟人朋友妻挽子随出来纳凉。唯有这一串不期而遇的温馨祝愿,唤醒了我对广场之夏的记忆。

广场之夏美在哪里?美在环境。一大早,酒水车的音乐就打破了咸宁大道的静寂,着装的环卫工人己在广场各个区域收拾喧嚣后的狼藉。昨夜,广场西区的幼儿城堡好不热闹,孩子的戏耍声、家长的关切声、小贩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喝剩的饮料罐、擦汗的小纸巾、遗弃的塑料袋或隐或现。幸亏有辛勤早起的环卫工人,让赶着上班的人们沐浴着新鲜空气,惬意着广场的洁静。

夏天的广场美在运动。晨练的青壮年,围着广场健步跑,从同心桥沿淦河南岸往双鹤桥跑,穿过小竹林,沿着沁香园,转到广场南,越丹桂桥,顺着廉政文化长廊……如此循环数圈,不亚于一个微型马拉松。同事昌龙,一有空就带着儿子在广场上锻炼,看着他们父子矫健的身影,我对有点宅的儿子心生愧意。

广场西区、沁香园北侧是晨练老人的好去处,文体部门建设了多种健身设施,扭腰踏步器、单人漫步机、大级轮、高低单杠等等。爱清静的老人,总喜欢在喂鸽区打太极,大概是那些聪明的白鸽最善解人意。一位舞剑的老先生和一位舞扇的老太太在白鸽群里,你一招我一式,疑似与白鸽吟诗作赋,亦或似与之蹁跹共舞。

群众永远是广场的主人翁。广场东区是大型群众活动的主阵地,夏日的车展招人青睐,夏日的招聘会人山人海,夏夜的的广场活动多姿多彩。最夺人眼球的是女神广场舞,有时一晚上,有多个不同的团队自发地同台义演,自由的舞姿、斑斓的服饰、不尽相同的曲子、撩动心弦的歌词……“最喜小儿无赖,”踩着滑板旁若无人地游弋于广场的各个区域,紧追在后面的是家长,左手拿着毛巾,右手握着水壶,口里吐出的是“慢一点、慢一点”之类的话语。

走累了,自觉不自觉地往家的方向返程。正好,淦河音乐喷泉开始了,很多人拿出了手机,抓拍这泉随乐舞、泉涌乐扬的视频。我将手机缓缓地移动,画面最后拍下的是同心桥南、广场之北的六竖行红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不正是勤劳咸宁人的心向神往?这正是华夏儿女的中国梦想!

(作者:柯建斌)

责任编辑:admi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