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连巴马山水江

来源:咸宁网 日期:2018-12-11 字号: 分享到:

○ 旺明文

1

人们常说“桂林山水甲天下”,但广西  巴马山水更是独具魅力。  

巴马的山与人亲近亲和。金色田野中  间的一座青山,看上去像巨大的馒头、高耸  的草垛,细细端详,更像一位坐守田园的老  农。在“老农”身旁劳作的农人,对丰收充  满希望,边劳作边聆听“老农”谆谆教导。  通乡通村公路旁,耸立着一座座高山,像一  具具挡风遮雨的屏障,更像一位位守护或  养护道路的巨人,车行于路上让人觉得荣  耀而平安。一排整齐别墅式的住宅楼房,  倚靠着一座座秀峰。秀峰像天上连绵不断  的铅云,更像一位位守护村庄掌故颇深的  长者。有如此“长者”守护,村庄自然是人  丁兴旺、长命百岁。一道道绿悠悠的河流,  两岸青山陡峭如壁如障,一艘小舟在河面  上荡漾,远远望去,像一片秋叶随水而流,  自然让人联想到“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  片日边来”的佳句。或两山搭起一个“天  门”,或半山腰间开启一扇“天窗”,让人透  过“天门”“天窗”,似乎能看到山外的天宫  仙景。  

巴马山身怀一个个溶洞,其中的百鸟  岩溶洞十分神奇。溶洞中间有两个洞口,  第一个洞口如弯月,阳光透过洞口照射洞  内,将弯月映在洞中水上。洞水流动,弯月  似乎也流动。溶溶月光,莹莹闪耀,让人遐  想翩翩;另一个洞口较大,坐在艇上朝洞口  仰望,能看洞外的山林树木和蓝天白云。  阳光的光柱照射洞内,仿若天宫嫦娥飘舞  的玉带,观此景让人猜想洞上是不是世外  桃源。艇行洞内,约摸20分钟,洞里时而  黑漆漆,时而亮闪闪,黑白轮回,阴阳交错,  如历三天三夜。洞内,滴水嘀嗒如弹琴,水  鸟鸣叫如歌唱,波光幻影,光怪影异,仿若  是亲临龙宫。洞内空气清冽,吸氧吐纳,顿  感心舒气爽。  

这里的洞天福地门前,耸立着一尊  彭祖巨像。传说彭祖活了八百岁,是位  最长寿的老人。巨像旁不远处有个寿  图,由 365 个不同写法的寿字组成。兴  物者如此,大概是围绕“福地”主题来作  文章。  

进入洞天福地,首先见到“曲水流觞”  景点。“曲水流觞”是由王羲之《兰亭序》的  “流觞曲水”而得来的,兴物者依托岩溶洞  天造地作的景观,展开丰富想象,经过精心  雕琢,将“流觞曲水”的情景栩栩如生再  现。洞内还用现代科学灯光技术与自然景  观相结合,创造一个个景点。洞水三弯九  曲,岩石凹凸不平,依此配合灯光设计一个  “命”字景观。洞墙有处鬼斧神工的图像,  如数位白须老人簇拥一团。  

巴马“八分山一分水一分田”。这里的  水除了秀美的盘阳河水外,还有神奇的活  泉水。 

在导游的引领下,我们进行了一次活  泉探秘。首先,在一根竹筒从山岩上引出  的清泉处,随手端只小碗,舀了半碗水,咕  咕哝哝饮了起来,感觉此处的水确实不同  凡响,不温不凉,清爽无异。  

接着,进入一个溶洞,左弯右拐,探寻  活泉的秘密。其实,活泉并非天赐神造,  而是峻岭巉岩酿造,经层层过滤流出。活  泉是山的精髓,是岩的血液。活泉流量极  大。这里没有“泉水叮咚”,泉水顺岩而  下,如瀑布、如河流、如开闸之水,哗哗作  响。经过五彩灯光的映射,流泉如数条彩  绸披挂,如天上五彩斑斓的流云。飞珠溅  玉,水雾弥漫,人置于其中,如细雨沾衣,  如轻纱拂面,仿若是在孙悟空的花果山水  帘洞。  

巴马山水如此迷人,让人赏心悦目,流  连忘返。

责任编辑: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