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食药监管系统元旦期间加强监管确保无事故

来源:香城都市报 日期:2019-01-03 字号: 分享到:

本网讯(香城都市报记者吴青朋 通讯员 李倩文) 昨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 元旦期间,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加强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我市食品药品市场安全平稳有序,未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件。 

2018年12月24日至29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6个督查组,分赴各县(市、区)和咸宁高新区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提能力建机制督查工作。此次督查采取看现场、查资料、听汇报的方式,深入到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办事处),重点检查了学校(幼儿园)、药店、小餐馆等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

食品生产环节方面,对乳制品、白酒、无菌制剂、生物制品(含疫苗)、特殊药品、生化药品等高风险品种进行重点检查,结合节日期间聚餐活动较多的特点开展酒类专项整治和重点聚餐单位专项检查。

食品流通环节方面,以校园及校园周边地区、养老机构、农村基层、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旅游景区以及长途客运站、火车站内及周边等为重点区域,以食用农产品、米面粮油、肉及肉制品、水产品、豆制品、禽蛋制品、调味品、乳制品、冷冻食品、白酒、保健食品等为重点品种进行专项检查,规范食品经营者的经营行为,监督落实市场开办者的责任,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不合格产品下架等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经营者自律机制。

餐饮服务环节方面,加大对旅游景点、“团年饭”、农村集体聚餐活动监管,通过提前介入,重点防控,监督指导工作,严防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最大限度地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净化节日市场环境。

药械监管方面,在药品日常监管基础上,强化对药品购进渠道、冷链管理等药品质量安全风险点进行重点检查,严厉打击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销售非法回收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防止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流入市场。加强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

据悉,此次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699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户1732户次,药品生产经营户234户次,查扣假冒伪劣食品和不合格食品数量1078.22公斤(盒/瓶),查扣假冒伪劣药品和不合格药品数量6公斤(盒/瓶),食品监督抽检40批次,药品监督抽检批次3批次,确保了我市居民饮食用药的安全。

责任编辑:何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