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全面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模式

来源:香城都市报 日期:2019-09-05 字号: 分享到:

本网讯(香城都市报记者 吴青朋 通讯员廖春旭) 昨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目前全市已建设“明厨亮灶”1272家,已有164家学校接入远程视频监管平台,从而提升了我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据介绍,“明厨亮灶”是指餐饮服务单位采用隔断矮墙、透明玻璃幕墙、视频显示等方式,将餐饮食品的加工制作过程公开展现给消费者,主动接受公众监督。“互联网+明厨亮灶”是指在后厨安装摄像头,在店内设电子显示屏,或者连接到互联网,消费者可以通过显示屏或在互联网上看到后厨操作的“实况直播”,将餐饮提供行为透明化、可视化,接受监管部门和公众的监督。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明厨亮灶”创建工作,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模式,先后投入100万元鼓励“三小”提档升级,在崇阳、咸安、赤壁学校推广“明厨亮灶”+互联网的监管模式,完成从传统模式向信息化、智能化的转变。同时,积极推进“明厨亮灶3.0”平台建设,利用AI、人脸识别等技术,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抓拍并上传到指挥中心和餐饮单位管理人员手机端,推动由“事后监管”向“实时监管”迈进。

另外,我市建设网络订餐平台大数据监管系统,可针对不同的订餐平台,利用国内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做到随时采集保存所有全网目标商户的经营信息。该系统解决了传统人工监管无法应对网上大量商铺的数量限制,可以大批量、多批次地获取商家销量、菜品、证照等相应信息;根据获取的网上执照信息对比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提供的数据进行真伪证、超范围经营和超时限等问题;系统自动按区域划分商铺信息,地图化显示分类,利于监管部门深度调查。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厨亮灶”工程,特别是“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能够倒逼餐饮服务单位修好“内功”,提高管理水平,促使他们履行责任,同时为消费者打通一条更加深入了解商家的途径,有利于他们行使监督权。对于监管部门将极大提升监管效率、扩大覆盖面。

责任编辑:何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