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特种设备安全使用提示 企业复工复产严禁让设备“带病运行”

来源:香城都市报 日期:2020-03-19 字号: 分享到:

本网讯 (香城都市报记者 吴青朋 通讯员 周衍江) 3月14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特种设备安全使用提示,要求复工复产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特别是企业负责人组织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进行全面的设备安全和环境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消除,严禁让设备“带病运行”。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企业因疫情防控期间停工停产,其所属的特种设备及其安全保护装置处于长时间停用状态,有出现机械故障的安全风险。部分持证人员尚未返工或返工人员还处于放松状态,存在思想松懈、注意力不集中现象。企业长期停工后经营压力较大,管理人员容易形成重生产轻安全的管理意识,易造成安全管理工作上的忽视。

复工复产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做好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上岗前的安全教育培训,严禁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无证上岗,禁止未经培训的新聘员工直接上岗。使用单位要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并结合各个岗位的安全责任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另外,要做好设备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企业恢复生产前须按规定做好设备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工作。重点关注各类设备安全保护装置是否正常、安全保护装置是否在检验有效期,特种设备周边环境是存在安全风险因素,并按要求做好记录。

同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锅炉、压力管道、电梯、压力容器、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起重机械等常见特种设备,提出了安全检查要点,对全面排查检查和维护保养发现的设备安全隐患,务必做到整改到位后方可将设备投入生产使用,严禁让设备“带病运行”。

责任编辑:何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