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织牢疫情防控网——咸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抗疫工作侧记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20-03-24 字号: 分享到:

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响应号召,听从指挥,快速反应,主动出击,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起了一道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网,阶段性实现本单位和包保社区“双无”目标。

开展主题党日暨志愿服务活动

为居民购买生活物资

为居民分发生活物资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包保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检查社区卡口夜班值守情况


及时反应  周密部署

1月21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部署安排疫情防控工作;1月22日,及时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1月23日,在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中启动流调工作……

1月29日, 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包保社区咸安区南昌路社区四网格内的各个小区,详细询问从外地返乡和密接人员情况,张贴疫情防控公告,发放市民防疫倡议书。正是由于中心领导身体力行,带动着全体干部党员冲锋陷阵。在2月2日市有关部门发出指令时,中心临时党支部组建到位,下沉干部全部集结,志愿者突击队已经向抗疫一线出发。

为实施精准出击,中心统筹有限力量,设立综合宣传工作组、志愿服务工作组和后勤保障工作组,分别明确人员和职责,有序开展防疫工作。

综合宣传工作组——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及时制定《社区网格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网格居民小区封闭管理工作安排》以及《网格居民小区值守安排表》,订立《社区网格疫情防控工作手册》,加强工作调度,实现统一指挥,共整理各类台账资料,汇总上报各类报告、表格等100余份。强化正面宣传,先后在咸宁日报、香城都市报、咸宁新闻网等市级媒体刊发抗疫工作情况37篇次,组织参加网评590条次,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志愿服务工作组——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中心全体下沉干部和志愿者时刻保持“召必来,来必战”的服务意识,先后在社区网格内开展流调排查1720人次,监测劝导2800多人次,组织服务居民580人次,自发捐款3600元,义购13900元。队员们始终战斗在前、冲锋在前,其主动奉献的精神、耐心细致的服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支持和称赞。

后勤保障工作组——着力为疫情防控工作解决后顾之忧,先后从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口罩、手套、防护服等防护用品4000个、酒精和消毒液等消杀物资200余公斤,购买应急食品30箱(盒)、防护雨衣30件、值守床铺、桌椅各2套,为中心下沉干部、志愿者和社区居民战胜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员上阵  不落一人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仅有22名党员干部,包保的社区网格有8个小区,防疫期间共有住户167户、人口576人,其中两个“三无”小区,人员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大,防控任务重。面对这样的情况,大家秉持“疫情不退我不退”的信念,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冲锋在防疫一线。

中心副主任贺新民春节前患感冒一直未痊愈,边吃药打针还坚持到社区带班值守。副主任张琳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每天坚持在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办公室主任何珊琳全身心投入抗疫工作,被同事和居民称为防疫一线的“巾帼标兵”。信息技术部部长王水平年前刚做过心脏手术,尚在恢复期,他说“疫情形势严竣,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同事们都冲锋在前,我也不能退缩”。

办公室党员成煜克服个人身患重病和家庭困难的实际情况,主动请战担任市直机关工委委派的志愿者,每天都在南昌路四网格各小区,起早贪黑,随叫随到,每天将值守同事送回家后自己最后一个回家。在2月5日至11日一周内,他每天一个人在社区忙完后又到办公室汇总信息数据直至深夜。

开标评标部职工许鑫,两个孩子年幼、妻子重病化疗,毅然成为防疫志愿者大军中一员,每天奔波在社区、单位和指挥部之间。除了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外,他还担负值守人员的后勤服务,想方设法保证大家都能吃上热饭热菜。同时作为水厂还建小区的代购员,对居民物资采购需求有求必应。

还有军人出身的党员志愿者汪建国,身怀六甲的女干部张琪,都在防疫一线中无私奉献,毫无怨言,践行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

正是大家的共同奋战,才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从严防控  实现“双无”

疫情防控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和要求不尽相同,如何把这些措施要求落实到位,既是考验干部的执行力,更是检阅干部的工作作风。

“大家一定要严格出入管理,每天进出登记的人员越少就越是成绩,并且人员出入登记表的每一空格都要详细登记,不能怕麻烦。”中心带班领导每天在网格内的各小区监查,时刻叮嘱值守人员。

实行24小时值班是前期防控工作的一个难点问题,特别是“三无”小区。2月10日晚,中心领导带着工作人员深入网格内的8个小区逐一检查,现场落实了两个“三无”小区的夜班值守工作,对部分业主单位及时调整充实小区带班领导。

为做好人员居住信息排查工作,打消一些居民的担心和疑虑,中心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入户调查。2月14日,温泉城区下了一场小雪。水厂还建小区当日值守人员何珊琳和汪建国负责入户排查,他们不顾天寒地冻,挨家挨户上门核对信息,来到1-402周某某家一连三次敲不开门,一直到晚上7:50第四次上门,才听到有一个老妇人的声音。终于,该小区各户信息全部核对清楚,逐户建档。

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紧的时候,2月25日晚上9:00左右,中心领导通过单位微信工作群向全体下沉干部发出语音提示,强调防控工作“四个方面内容”,明确值守工作“五项具体任务”,要求干部个人每天做好“三件事情”。

第二天开始,中心下沉干部和志愿者们又一次提振精神,继续投身到值守监测,返乡人员身体状况跟踪,小区日常消杀等各项工作中……

在做好抗疫工作的同时,解决小区居民的生活急需,特别对一些孕妇、病患、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也是他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周六会有志愿者到指定商超为大家采购,有需要的家庭请在周五下午17:00前把自家的采购需求在小区微信群里接龙……”

“您购买的是处方药,需要您的身份证、联系电话以及社区医疗服务中心陈医生开具的处方,处方开好后拍个照片通过微信发给我们就可以了……”

每周三、周六,中心志愿者同采购员一道及时到指定商超为小区居民采购物资,采买药品,组织开展定点理发、心理咨询等,对特殊群体“一对一”包保服务,较好地保障了小区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舒缓了他们的恐慌情绪和焦急心理。

3月8日“三八”妇女节,今年的这个节日注定是一个不一样的节日。这天,中心的全体女干部来到包保网格,以“抗疫情我最美”为主题,开展“最美瞬间”照片征集、“最美健康”上门服务、“最美平安”慰问祝福等系列活动,为各小区的“最美照片”获得者送去奖励,上门对各小区的特殊人员进行慰问,询问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防疫期间,关爱弱势群体、帮扶困难群众的“暖心”行动一直在进行着……

“我儿子单位已经发来了接受函,急需去广州上班,怎么办理呀。”怡景小区居民老吴的儿子在广州一家某企业工作,单位急需他尽早到岗。得知信息后,中心下沉干部迅速与咸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社区联系,及时为老吴的儿子办好通行手续,使其3月13日顺利到达广州。截止目前,四网格已有172名返咸或离咸人员及时复工复产。

用行动诠释为民情怀,以初心书写责任担当。在这场战“疫”的大考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坚持慎终如始,以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决心和韧劲,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通讯员 何珊琳 龚爱华 付丹丹 

责任编辑:胡少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