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迁害虫”严重 咸宁市植保部门拉响防控警报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20-08-06 字号: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市植保部门获悉,今年梅雨期相比去年偏长10天以上,水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简称“两迁害虫”)大量迁入我市,部分稻区“两迁害虫”密度剧增,发生面积之广、虫口密度之高为历年同期罕见。  

市植保部门拉响“警报”:全力做好中晚稻病虫害防控,打好“两迁害虫”防控战,“虫口夺粮”保丰收。

“‘两迁害虫’,是威胁我市水稻生产的主要病虫害。”市植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份我市降水偏多,“两迁害虫”迁入峰次较去年多,导致本地迁入虫源基数高。同时,我市水稻生育期参差不齐,中稻田和再生稻田处于孕穗期至抽穗期,晚稻处于分蘖期,桥梁田多,有利于“两迁害虫”的发生为害。

据调查统计,稻纵卷叶螟当前发生面积82.3万亩,累计发生面积124.76万亩;稻飞虱当前发生面积85.4万亩,累计发生面积125.76万亩。

“‘两迁害虫’来势猛,部分田块已经超过防治指标5倍以上。”市植保站负责人称,防治稻纵卷叶螟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康宽)悬浮剂或阿维菌素等杀虫剂喷雾于叶面;防治稻飞虱可选用噻嗪酮可湿性粉剂或烯啶虫胺可溶性液剂于稻株中、下部均匀喷雾。连片大面积种植区优先采取植保无人机进行统防统治。由于高温酷热,散户防治时间应该在上午十点之前或者下午五点之后。

该负责人表示,全市植保系统加强监测精准预报,指导农民科学防治,确保病虫害总体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为确保粮食安全挑重担。(记者 王恬 通讯员 王娟

责任编辑:胡少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