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税务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香城都市报 日期:2021-04-07 字号: 分享到:

“打开心‘墙’,一‘气’呵成;诚心为民,和谐邻里。”4月2日上午,咸安区温泉街道办事处咸宁大道79号院居民代表刘钊来到咸宁市税务局,将这面印有十六字的锦旗送到税务干部手中,对市税务局通力合作、全力帮助解决79号院“通气难”问题表达感激之情。

今年以来,咸宁市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群众办事痛点、难点、堵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书记接访,“通气难”引热议

“从去年8月份启动至今,79号院居民至今未能接通气源。想用上天然气,怎么就那么难?”3月10日上午,在市群众信访接待服务中心,温泉街道办事处79号院居民代表刘钊向市委书记孟祥伟反映道。

据了解,79号院位于咸宁大道,与市税务局家属楼仅一墙之隔,属于三无小区,多年来因无燃气管道,只能用罐装液化气,小区居民生活极为不便。

“询问意见、收集材料、上交报装费都弄好了,结果却在天然气气源接驳管道上‘卡了壳’。”刘钊说道,燃气公司提供了三套方案,其中从市税务局家属楼接驳气源最为经济便捷。

市税务局家属楼业委会主任林波则说出了家属楼业主们的担忧:“家属楼的接驳气源管道之前是由家属楼小区业主集资从主管接入的,是否应该供小区专用?从小区内接驳气源,会不会存在安全隐患、影响气压?”

家属楼小区业主们的这些担心和顾虑并没有得到及时回应。2020年10月12日、13日,燃气公司施工队伍接连两次不打招呼,直接入场施工,引起了家属楼业主的反感、抗议,导致气源接驳工程一直搁浅。

“79号院‘通气难’”,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全市广大市民关注和热议。据市住建局燃气办主任杨文武介绍,目前全市累计建成燃气管道808.3公里,但咸宁主城区仍有近4万户居民还未用上天然气。

“点滴民生事,件件映初心。”市委书记孟祥伟指示,报装燃气是基本的民生需求,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好群众工作,10日内完成气源管道施工,确保居民用上天然气。同时,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切实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立行立改,6天解决7个月难题

“要坚决破除‘个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本位主义思想,不推责、不退缩,积极为民生事业助力补位,主动配合相关单位,动员税务家属楼业主和党员干部,在10天内解决燃气气源接驳问题。”3月10日下午,在市税务局专题党委会上,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詹鹏宇如是说。

民有所呼,税有所应。为确保“79号院”如期“通气”,市税务局迅速成立由市局机关党委、行政管理科、办公室、小区业主委员会组成的工作专班,由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魏鸥全面负责、督办落实。同时,加强统筹协调,于3月10日下午和3月11日上午组织召开由市政协、79号居民代表、咸安区政府、昆仑燃气公司、温泉办事处、滨河社区、市总工会、市监委参加的协调会议,全面认领工作任务,合力推进工作落实。

“气源接驳问题,从技术施工上讲难度不大,重点在于要与家属楼业主沟通协调、打消他们的顾虑。”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詹鹏宇说道,经与昆仑燃气公司、武汉市燃气热力规划设计院科学论证,79号院气源接驳调压后,可满足160户居民正常用气,不会影响市税务局家属楼业主用气。

3月11日19时,市税务局召开小区居民代表协调会议,市税务局三名党委班子成员向11名居民代表通报昆仑燃气公司出具的《关于咸宁大道79号气源接驳的说明》。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同意在院内接驳气源。3月12日上午,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魏鸥带队到家属楼,逐家逐户上门沟通协调,彻底打消了业主顾虑。

消了心“墙”,“通气”水到渠成。随后,市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全面对接燃气公司,负责天然气接驳工作,对工程质量、后续管理进行全面把关,确保不扰民、不留隐患。

3月12日下午,接驳气源工程开始施工;3月13日上午,完成气源土建工作施工;3月13日下午,完成管道铺设施工;3月14日,完成所有住户气源接入工程;3月15日,完成气源检测工作;3月16日,实现20户民接通气源……6天时间,困扰了79号院居民长达7个月的难题迎刃而解。

“水龙头一开,热水就来了;一扭开关,就能点火炒菜了。”家住79号院的54岁居民杜少蓉喜上眉梢。

天然气通了,不是终点,而是起点。“类似79号院发生的事情在单位其他小区有没有发生?”“我们在面对纳税人、面对邻里左右、面对社会群众的过程中,是不是也发生过类似慢待群众的事情?”“我们主动作为的思想有没有滑坡?”……3月22日至24日,在市税务局机关8个党支部,党员干部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展开了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大讨论。

据了解,全市税务系统积极落实“点滴民生事、件件映初心”要求,开展组织一次动员会、一次道德讲堂宣讲、一系列专题研讨会等“十个一”系列活动,号召党员干部“争做文明市民我为咸宁添束光”。

“我们将一方面要举一反三,在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社区共建中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扎扎实实为群众服务。另一方面以满足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目标,开展好‘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詹鹏宇表示。(原子 胡庆华 张洞石)

责任编辑:何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