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司法行政系统念好“九字诀”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21-05-11 字号: 分享到:

进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持续坚持以坐不住的责任感和等不得的紧迫感,将巩固拓展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成果与查纠整改工作有机衔接,坚持查纠整改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互促互进,念好“学中查、整中改、改中建”的“九字诀”。

坚持学中查,拓展学习教育的成果。进入查纠整改环节,持续营造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确保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思想淬炼在路上、绷紧教育整顿的弦不放松。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增加了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参考资料的集中学习内容。全体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对照学习教育环节的个人学悟情况,开展以自学为主的“定身打造”个性化学习。

同时,市司法局、市强戒所、六县市区司法局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召开查纠整改部署会、警示教育大会,对标对表全面开展谈心谈话。在开展个人自查活动中,市局还向每名干警发放《自查环节帮查告知书》,开展家庭成员信息帮查工作,助力个人自查的质效,全面推进查纠整改环节重点任务的落实。

坚持整中改,全面开展顽瘴痼疾整治。面向社会公开司法行政系统政法队伍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和举报渠道,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整改反馈会;向服务对象发出征求意见表,广纳“谏言”;深入社区、乡村振兴村组走访,了解群众的所急所盼所需,征求意见建议;设置意见箱,接受群众的来信来访;重点开展市强戒所、律师、公证及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

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开门整顿,广纳意见建议。并对收集的意见列出问题清单,分解到具体科(股)室,开展顽瘴痼疾整治。坚持及时集中反馈,以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整治标准,考核整治质效。

坚持改中建,推进完善建章立制。一是着力打造法治营商环境的优化。市司法局组织了对县(市、区)开展法治建设和法治化营商环境群众满意度测评,为市法治建设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把脉”。同时,起草并提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营商环境市人民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和《咸宁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二是联合市民政局出台了《咸宁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指导标准》,进一步提高我市基层治理水平。三是推出了多项便民惠民措施。如市尚诚公证处推出延时服务;市强戒所推出开放日活动;市律师协会广泛开展“百名律师进百村”、“百名律师驻百企”、“百名律师讲百课”活动等等。(王莉

责任编辑:何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