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司法行政系统刀刃向内抓好查纠整改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21-06-12 字号: 分享到: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狠劲,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查纠整改环节推进会后,市司法局组建6个指导组,深入县(市、区)司法局、基层司法所加强工作指导督办。目前,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在职在编干警全部填报了自查表。

该系统注重发挥组织查处震慑力。针对“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分别向市、县两级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发函请求协查。针对“司法行政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问题,提前收集干警及其家庭成员相关信息,向市、县两级市场监督管理、税务、审计等部门发函协查。

针对“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所外就医”问题,全面清查全市2013年至2020年社区矫正对象及戒毒人员档案,未发现戒毒人员在办理所外就医手续过程中有违反程序规定的问题,对清理出来的社区矫正脱管漏管对象,依法移交处理。

针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管理突出问题,将“四个名单”函告市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征询问题线索,对反馈的问题线索,督办相关县(市、区)司法局调查核实。

针对“影响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在系统内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制定整改清单,定期督办促整改。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满意度问卷调查和电话测评,对2016年以来制发的涉及营商环境的市人民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清理出与营商环境相关的政府规章3部、行政规范性文件222份,提出保留、修改、废止或宣布失效的清理意见,开展全市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持续督促、指导相关行政执法单位抓好整改。

同时,联合市法院、市律协发起建立清廉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倡议,着力在全省率先探索出一条共同推进顽瘴痼疾整治、建立清廉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新路径。(舒翅展

责任编辑:何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