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探索乡村人才振兴新路子 栽好“梧桐树” 培育“金凤凰”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18-09-20 字号: 分享到:

本网讯 咸宁日报记者刘晖、通讯员任建成报道:9月7日,市委组织部又下发通知,计划每年在全市选派40名专业型年轻干部,到我市贫困乡镇挂任科技副乡(镇)长,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此前,我市还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重点建设产业发展、农村专业、乡土文化、乡村治理4支乡村人才队伍,力争到2020年实现乡村人才数量倍增,能力提升,效能凸显。

近两年,在崇阳县金塘镇畈上村党支部书记陈明远和乡亲们的感召下,在外闯荡30多年的畈上村能人沈亚明回乡投资1亿多元,流转1万多亩土地,打造集观光农业、休闲疗养等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小镇。和沈亚明一起回来的还有40多名管理和技术人才,他们利用专业知识,参与生态农庄、亲子动物园等特色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由此,畈上村从一个边远偏僻的贫困村蜕变为旅游名村。

在崇阳县,已有200余名能人回乡参与建设,66家企业(集团)投资120多亿元开发山水资源。

前不久,我市从复转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大中专毕业生中,择优选聘了1214人到村(社区)工作,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居)委会主任助理,有效改善乡村治理人才队伍素质结构。

9月初,在咸宁职院,新招录的375名农民青年大学生分别开始了电子商务、现代农业技术等专业技术的学习。

“他们将接受为期3年的脱产大专教育,培养对象由政府出学费,学成后须回乡服务一定年限。”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吴高岭介绍,去年,学校共招收206名青年农民大学生,计划每年选拔200余名40岁以下优秀青年农民学习贴合农民急需的专业。

近年来,我市通过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源源不断地为乡村输送、培养人才,激发创造活力。

咸安区大幕乡金鸡山村只有高中的羊倌俞弢和夏大斌,去年因单纯销售羊肉让经营陷入困境,被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后,老师一句“单纯卖羊风险大,可以试试全产业链”的话,让他们思路清晰起来。俞弢投资30余万元开办餐馆,进行羊肉深加工。夏大斌也一展所学,利用网店开拓销售市场。如今他们已经养了300多头山羊,还计划引进150头奶羊,发展新的产业项目。

“5年内培养千余名青年农民大学生。”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王江说,目前,依托湖北科技学院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首批拟招收200名咸宁籍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享受3年免费全日制普通大专教育,学生毕业后分配到村卫生室工作,目前已启动招生报名工作。


责任编辑:何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