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水一策专班整治 咸宁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18-11-15 字号: 分享到:

本网讯 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谭昌强报道:13日,久阴初晴,在咸安区浮山河黑臭水体治理施工现场,蓝色围墙内,工人们正加紧进行管网安装。

该项目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浮山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包括新建截污管网约843米,清理垃圾、生物残体和河面漂浮物约140立方米,清理淤泥、疏浚河道约2800米。目前,已完成新建管网400米,沟槽开挖170米,项目施工进展顺利。

据悉,作为我市上报的滨湖港、北洪港、浮山河、杨下河和大屋肖河等5处城区黑臭水体,整治总长度为23.9公里,面积0.016平方米,工程牵涉层面广、协调难度大、时间要求紧。

为从根本上彻底消除黑臭水体,我市按照“一水一策”治理方案,将这5处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全部纳入“淦河综合整治EPC项目”,列为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投资34亿元进行统一整治。一方面组建工作专班,坚持问题导向,实行全流域系统治理,在全面建立和推行河(湖、库)长制基础上,将黑臭水体治理纳入河(湖、库)长管理职责范围,为整治工程的推进和后期的长效管理创造条件;一方面以加快雨污分流改造、污水收集支管及背街小巷污水收集系统建设为重点,将市城区的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由过去的9万吨/日,增加到12万吨/日。同时,完善监测系统建设,确保城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并达标排放。

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战役指挥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计划完成的60.643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目前除浮山河外,已新建滨湖港黑臭水体截污管网1129.83米、箱涵30米,完成箱涵清淤80米;新建北洪港黑臭水体管网1800米,完成施工便道2500米;新建杨下河黑臭水体管网420米,完成清表500米;新建大屋肖河黑臭水体截污管网1942米,沟槽开挖521米、定向钻施工800米、顶管15米。


责任编辑:何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