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建设长江岸线绿色生态廊道 完成造林9.10万亩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19-03-15 字号: 分享到:

本网讯 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朱哲、通讯员赵海波报道:6日,在长江干堤嘉鱼潘湾堤段,嘉鱼干部群众正在开展长江大保护·岸线绿化活动,挥锹扬锄、扶苗填坑,踏土夯苗……,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为保护长江岸线生态环境,守护好一江碧水,嘉鱼从四邑公堤潘家湾段开始试点,强力推进长江岸线造林绿化工作,倾力打造十里堤防绿色生态长廊。

林业部门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嘉鱼县长江沿岸造林完成8.70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70.58%。

从嘉鱼沿江上溯,是长江赤壁段非法码头复绿点。成片新栽的竹柳林屹立江滩,部分林木延伸入江中。按照长江岸线造林绿化方案,赤壁市各部门积极配合推进长江干线非法码头复绿,近半年时间总计完成岸线复绿造林3400余亩。

陆水河是赤壁境内最大的长江支流,沿线非法采砂场和堆沙码头现已全部取缔,复绿工作也迅速启动,林业部门因地制宜每亩植树苗56株,采用3米株距、4米行距,挖150厘米见方的大穴,确保每一株树苗成活。

曾经非法码头、餐馆商店遍布,如今树木摇曳,变为生态线。赤壁还将长江两岸造林绿化与实施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目前已形成全域植绿复绿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

去年以来,沿江的嘉鱼县、赤壁市和咸安区分别编制了长江沿岸造林绿化实施方案,绘制了长江沿岸造林绿化工程作战图。长江干堤外侧50米范围内护堤地建设以意杨、池杉、水杉等为主的长江防护林带,长江干堤内侧50米范围内护堤地建设红叶碧桃、茶花、茶梅、梅花等为主的景观林带,长江干堤以外洲滩种植意杨为主防护林。

一片片生机勃勃的生态防护林,从洲滩延伸至江堤,与一江碧水相连,勾勒出和谐的林水相融画面。

按照“见缝插绿、见空补绿”原则 ,在沿线通道和村庄宜林地,栽植紫薇、樱花、枫香、栾树、银杏、海棠等彩化林带,建设绿色景观通道。  

目前,全市完成长江沿岸造林9.10万亩,占年度任务5.5万亩的165.41%,提前完成了年度目标。在前不久省政府组织的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进展情况评估中,我市长江沿岸造林绿化获得“优秀”评价,在全省8个市州中排名第二。

责任编辑:何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