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行半腰添新力——二季度全市拉练检查实录(下)

来源:咸宁网 日期:2019-07-22 字号: 分享到:

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哲 吴文谨 通讯员 陶然

战鼓声声催奋进,千帆竞发争上游。

21日,市委书记丁小强,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远鹤带领拉练检查团到通城县、崇阳县、赤壁市和通山县,就二季度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等继续开展检查。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见证了各地竞相上项目、求发展的良好态势。

第四站:通城县

【亮点】

★正通绝缘材料项目

该项目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绝缘制品企业,专业生产REACH & ROHS 认证的无毒环保套管,产品系列涵盖硅树脂玻璃纤维套管,耐磨玻纤套管,高温玻璃纤维套管等,产品绝缘性强、耐高温、耐高压,应用广泛。

★铱伦实业项目

湖北铱伦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通城经济开发区坪山高新技术孵化园,主要生产智能净水产品、净水器相关配件和液位开关等。公司已通过ISO9001及IATF16949 质量体系、ISO14001 环境体系认证,自主研发的传感器及TDS 产品已得到广泛运用,市场前景广阔。

★玛耐伦科技项目

该项目专注于锰锌铁氧体抗电磁干扰(emi)磁芯和非晶纳米晶滤波电感铁芯的开发、设计和生产,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电脑通讯、数字终端及智能制造控制系统、汽车电子和医疗电子等消费电子产品领域。

★通城县通麦公路沿线人居环境整治项目

通麦公路西起隽水镇,途径关刀、麦市等乡镇,止于麦市镇李塅村,与江西修水县交界。全长 19.8 公里。经过整治,公路沿线庭院美观整洁;植被覆盖率高,公路两边绿树成荫,水土保持良好,鲜花怒放,环境优美。

★通城县麦市镇冷塅村

近年来,冷塅村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村级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实效。该村始终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衣领子”工程。抓好阵地建设,新建了集便民服务大厅、图书室、卫生室等于一体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村级文化活动广场。

【盘点】

通城坚持用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以项目投资为抓手,精准发力、冲刺决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培动能,坚持做大增量与做优存量并举。固底盘,补齐民生短板、夯实发展底盘、释放投资潜力。换面貌,以打造“楚风瑶韵、隽秀通城”城市形象为目标,全县发动、全民参与、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守底线,坚持脱贫与减贫防贫两手抓,筑牢风险防控防线。加油门,推动“通城号”列车在全面建成小康的道路上全速前进。

【评点】

在通城,敢啃改革“硬骨头”,产业变成“聚宝盆”,确保如期“摘穷帽”。为什么要这样做?通城人的回答是:让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和市委的工作要求在通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什么能够这样做?追根溯源,政治站位的高度,决定工作实施的力度;工作实施的力度,决定强力掘进的深度;强力掘进的深度,决定具体实在的效度。

第五站:崇阳县

【亮点】

★崇阳县幕阜山旅游公路人居环境整治项目

崇阳县铜钟至高枧幕阜山旅游公路全程长 47 公里,途经高枧、青山、铜钟三个乡镇。今年以来,该县积极开展以“五线五治”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因地制宜“增绿”,就地取材“造景”,依托资源“兴业”,创新模式“管长”。

★崇阳县铜钟乡佛岭村党群服务中心

2018 年,该村按照鄂南民居风格、“景村”理念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按“五务合一”农村综合体理念,完善阵地功能,内设服务大厅、村史馆、四点半学校、文娱活动室、村卫生室、电商超市等,室外有运动场、晒谷场等,阵地功能完备、特色鲜明、景色宜人,成为党群服务中心“景村”样板。

★阳康米业加工生产线项目

该项目致力于解决农民卖粮、储粮、清理烘干等一系列难题, 为种粮农户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与种粮农民、种粮大户直接签订粮食种植销售合同,配备粮食运输工具,既为农民排忧解难,减少浪费,增加收入,又提高粮食产后的专业化水平。

★鹏璋塑业项目

该项目是一家塑料制品加工企业,项目一期于去年10 月开工,今年6 月建成投产,产品具有实惠、耐用、环保、卫生、轻便、循环再利用等特点,能够实现无污染、零排放,对废旧塑料制品回收再利用,在广大行业中应用广阔。

★剑锋厨具项目

该项目由湖北剑锋厨具设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一家集厨具设备设计、制造、包装、售后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建有火排配件冲压、燃气煮面蒸包、电能煮面蒸包及产品纸箱包装四条生产线。公司产品及生产设备多为自主研发,具有节能环保、智能化程度高、操作便捷的优点。

【盘点】

今年来,崇阳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抢抓项目建设有利时机,打出组合拳,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总体呈现稳中向好良好态势。发展质量再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持续实现高位推进,工业经济逆势上扬,乡村旅游持续火爆,“五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再提速,全县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 82%。优化服务再提档,通过推行县级领导“四联”责任制,创新项目督办机制,增强督查针对性和实效性。

【评点】

崇阳,崇尚实干。当地干部群众深知,千招万招,不实干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实干就是白条。唯有实干,才能见到实效。就崇阳来说,工业项目越来越多,人居环境越变越美,交通路网越织越密……毫无疑问,这一切都是干出来的。正是实干,崇阳迎来高质量发展艳阳天;正是实干,崇阳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六站:赤壁市

【亮点】

★芳世湾村人居环境治理项目

芳世湾村坐落在陆水湖中游,雪峰山下,旅游资源丰富,因芳世湾大桥的修建,来芳世湾村观光旅游的人日益增多,站在狮子山观景台鸟瞰芳世湾,整个村庄就像一幅山水画,令人心旷神怡,美不胜收。随着人居环境治理项目的推进,“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将是芳世湾村的真实写照。

★蒲纤喷水织布项目

该项目位于赤壁市蒲纺创业基地,由湖北蒲纤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一期建成生产线20 条,生产各类高中档时装衬、西服衬、制服衬、外衣衬等服装衬布,部分产品出口欧美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该项目不仅填补了产业链空缺,建成后的蒲纤公司也将一跃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服装衬布生产企业。

★泽瀚汽车零配件生产项目

该项目位于赤壁市蒲纺创业基地,总投资 5000 万元,由湖北省泽瀚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建成配套生产线5 条。项目产品包括汽车零配件、精密模具加工、自动化设备、减震吸音海绵以及快速换模系统等。公司拥有经验丰富的高级技师和设计加工人才,其模具制造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在同行业达到了领先水平。

★赤壁市蒲纺党群服务综合体

蒲纺党群服务综合体是在咸宁市委组织部、赤壁市委大力支持下,高标准建成的社区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2018 年 8 月正式建成投入运行。该综合体突出党群服务需求,将党群服务功能与蒲纺三线军工文化有效融合,“党群服务中心”、“二三四八历史文化展览中心”、“居家智慧康养服务中心”三大功能区功能齐全、各项职能兼容、各方力量集聚。

★长城炭素二期项目

该项目位于赤壁高新区陆水工业园,总投资 2.85 亿元,由赤壁长城炭素制品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专业生产、经营、开发铝电解用预焙炭阳极。项目主要扩建内容有:煅烧车间、成型车间、生阳极制造车间、焙烧车间。目前,煅烧车间已经全部建成,成型车间、焙烧车间也已点火投产。

【盘点】

上半年,赤壁市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双过半”“硬过半”,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坚持扎扎实实抓项目,招大引强取得新突破,产业项目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推进,经济外向度进一步加大。坚持扎扎实实抓民生,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重大决策最大限度让市民参与,顶层推进公共服务均衡化,创新化民怨解民忧机制。扎扎实实抓党建,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持续改善政治生态,以党建引领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评点】

赤壁大地,正在上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赤壁之战”,紧锣密鼓,如火如荼。战法是什么?加快形成“1356”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战果如何?工业崛起谱写新篇章,乡村振兴绘出新美景,现代服务引领新发展,千年茶业迸发新活力……若问:为什么赤壁干部善战能战?最根本的动力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第七站:通山县

【亮点】

★华纳康远膏滋医药生物项目

该项目位于通山经济开发区金鹰生物科技工业园区,由湖北华纳康远膏滋医药生物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8500 万元,于今年4 月投产,安装金属发酵罐24 个、传统发酵缸1000 个、中药博物馆 1 座和生产线 1 条,公司主营生物发酵类系列产品。

★紫源线业项目

该项目位于通山经济开发区科奥产业园,由湖北紫源线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公司拥有填补国内空白的zs-5 全自动绕线机、飞梭机和全自动底线绕线机设备,是世界唯一拥有自动化生产无梭芯绣花线的企业。

★通山县九宫山镇程许村党群服务中心

提升便民服务水平,该村2017年与九宫公路管理站置换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并按照“五务合一”标准进行提档升级。便民服务室面向公路,干净整洁;儿童趣味角摆设儿童滑梯、小座椅板凳、儿童图书,搭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文化广场面向河流,风景秀丽,党建宣传氛围十分浓厚。

★九宫山风景区人居环境整治项目

去年以来,九宫山管委会围绕“生态、全景、全季”九宫建设目标,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提档升级旅游环境,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投入资金2.5 亿元,实施并完成了景区拆迁补旧、房屋立面改造、旅游步道改造、标识标牌更新、道路刷黑、绿化亮化、滑坡治理、电网改造、规范管理、矿山复绿等14 大工程,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奠定了坚实基础。景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旅游秩序进一步好转,环境面貌进一步改观,特色优势进一步凸显,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通山大幕山风电场项目

该项目位于通山县东北侧大幕山片区,由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独资开发、建设,总装机规模58MW,安装29 台单机容量2000kW的风力发电机组, 新建一座 110kV升压变电站。项目于今年6月建成并网,年发电量约 11455 万kW·h。

【盘点】

今年来,通山驰而不息推进“三抓一优”,狠抓项目建设、基层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在加快“山通水富、绿色发展”上迈出了新步伐。发展底盘做得更强,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财源培植取得重大突破,重大发展项目接续落地。基层组织做得更实,着力发展好青年党员,着力抓好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着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乡村环境做得更靓,紧扣咸通和杭瑞高速公路沿线、106国道沿线、核电路沿线和九宫山景区重点区域,做到提高站位抓、加快进度抓、提升品位抓乡村人居环境整治。

【评点】

山区县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通山县给出答案:实现山通水富,坚持绿色发展。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征途上,通山在工业发展上舍“黑”创绿,推动高碳向低碳转型;在农业产业发展上“接二连三”,推动传统向现代迈进;在环境保护上严防重治,推动由利用向修复转变。绿色发展,久久为功。只有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决心,像钉钉子一样,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颗接着一颗钉,才能终有所成。

责任编辑:胡少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