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读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19-09-17 字号: 分享到:

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哲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11日,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对我市主题教育作出全面动员部署。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刀刃向内和自我革命的精神,扎实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思想上来一次大洗礼,党性上来一次大淬炼,切实用守初心和担使命汇聚起推进咸宁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确保主题教育方向不偏、焦点不散


主题教育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关键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

——准确把握总体要求。根据党中央部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坚持做到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和先学先改成果,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准确把握主线主题。即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准确把握参加范围和时间安排。全市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参加范围为: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高等学校,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具体到每个单位,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


确保主题教育学有标杆、改有榜样


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关键少数”和重中之重,必须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先学先改、即知即改,坚持边学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

——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来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大洗礼。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看家本领”和破解一切问题的“金钥匙”,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进一步用好全市各地的红色资源,以直抵人心的方式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广泛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活动,向张富清、邹倩等先进典型和彭光新、唐光友、王英华等身边榜样学习。

——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来一次破解难题的基层大走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问题导向,倡导现场办公,围绕制约咸宁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围绕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结合开展党代表联系日、村湾夜话等活动,深入开展“四下一送”(即沉下去巡回宣讲、沉下去交心谈心、沉下去走访接待、沉下去解决问题、党内关怀月月送)活动,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能够现场解决的就现场解决。

——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来一次查找差距的自我大革命。领导干部要紧扣“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抓好问题检视,采取个别访谈、班子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一条条列出问题清单,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检视问题要动真格、见真招,勇于刀刃向内、剜疮刮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初心使命摆进去。

——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来一次彻底全面的作风大转变。整改落实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要注重开门搞教育,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持续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改活动,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入园难、择校热、大班额、吃水难、办事难、出行难、停车难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及巡视巡察、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环保督察、扫黑除恶督导反馈的问题,让人民群众从一开始就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确保主题教育全员覆盖、有效覆盖


这次主题教育,重点在县以上,难点在基层,覆盖到每一名党员干部。

一方面,要组织全体党员抓好学习教育。立身百行,以学为基。越是到基层,越要加强理论知识、政策业务学习。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要坚持以个人自学为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切实用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检验理论。要采取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交流学习体会,切实通过学习教育让全体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

另一方面,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检视整改。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对照党规党纪,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条列出问题清单,一项项整改到位。同时,结合专项整治,健全完善(五个体系+四个机制)标准配置,突出抓好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要坚持统筹兼顾,把主题教育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结合起来,与做好“稳促调惠防保”、 打赢打好 “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133”区域和产业布局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防止“两张皮”。

责任编辑:胡少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