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 防控新型肺炎的咸宁行动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20-01-27 字号: 分享到:

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哲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联防联控的人民战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连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各行业迎难而上,科学应对,迅速行动,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打响了一场勇毅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正月初一的夜,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又一个不眠之夜。指挥部办公室灯火通明,紧张有序地汇总各路信息,全面研判分析,准备着新一天的挑战。

抗击疫情,刻不容缓!

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作出周密部署安排。

1月21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地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咸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1月22日下午,市委书记孟祥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研究部署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扛起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要落实最严措施,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要求,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要下苦功夫、用笨办法抓好防控工作,万不可有侥幸、取巧心理;要把防控方案想得更周全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提早准备、重点准备、足量准备,做到有备无患、万无一失。”市委领导的指示清晰有力。

1月23日上午,市委书记孟祥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会议,再次部署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压实属地责任,执行最严纪律,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

会后,市委书记孟祥伟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远鹤来到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浮山社区卫生院、市中心医院和咸宁北站,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并看望一线防控人员。

全市坚决抗击疫情的“作战图”迅速铺开。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并成立十一个工作小组,各县(市、区)和各有关部门比照成立相应机构,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统一指挥、统筹行动。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的扩散赛跑!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线调度,一线指挥,严防死守,内防扩散。县(市、区)实行县(市、区)、镇、村三级党委书记负责制,所有干部到岗到位,全面排查摸清流动人员、近期返乡人员的相关情况,做到排查、防控无遗漏。

1月25日,大年初一。市委书记、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孟祥伟来到武深高速嘉鱼东出口检测点、嘉鱼县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鱼岳镇及陆码头村,检查高速路口、县、镇、村等关键节点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来到该县新设置的新型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点,检查观察点隔离措施落实、医疗及生活保障等情况。

市委书记孟祥伟强调,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要建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通过加强宣传,引导群众重视、理解、支持、参与疫情防控,打一场群众防控战。既要立足当下,压紧压实各项防控措施,又要着眼长远,统筹做好群众生活保障、社会治安管理等各项工作,要想在前面、备在前面、统筹在前面,确保群众生产生活正常有序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直面疫情,逆行而上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临床一线医生,我愿意随时听从医院党组织的召唤。”1月25日,赤壁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蔡梅主动请缨。

90后的续冬是通城县人民医院肾病内科的护士,与未婚夫相恋一年多。未婚夫常年工作在外地,想趁着春节假期回乡举行婚礼,婚期定在大年初四。腊月二十九,武汉封城的消息传来,她决定推迟婚期,第一时间向护士长申请返岗待命。

“我们申请加入应急梯队,我有责任有义务去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恳请医院领导能够批准,让我们有机会贡献一份力量。”通城县人民医院500余名医生和护士人员主动请缨,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线防治工作。

一位位坚定的“请战者”,一封封勇敢的“请战书”,背后,也是一个个坚守在人民群众健康阵线的坚强堡垒。

连日来,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着鄂南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义无反顾、逆行而上,践行医者誓言,站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展现出救死扶伤的高尚医德和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病房作阵地,疫情就是集结号。

在咸宁市中心医院,医务人员坚守在工作岗位,无论是在急诊、门诊大厅、发热门诊、住院部甚至院外都有白衣天使们忙碌的身影。

在感染性疾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护士不分昼夜,24小时轮流值守。曾参与抗击“非典”战斗的医生徐旭燕、朱俊再次投入抗疫一线,与同事共同奋战。

在隔离病区,“战士”们全副武装,穿着最高等级的“三级防护”装备,就像整个人闷在一个厚厚的塑料袋里,“隔着N95口罩,不说话就已经开始喘气了。”中途只能喝一次水、上一次厕所。

除夕夜,在咸通高速马桥收费站的防疫防控联合执勤点,24岁的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护士张腊梅和同事王梦思身着防护服,手执体温检测设备,对过往车辆车内人员逐一快速测温。

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疫情定点医院,全院医生护士都在忙着将病人转往其他医院,专门接诊发热患者。重症监护室(ICU)内,刚为3位病人整理好出院手续清单的护士余维,又忙着进行病房消毒,做好接诊病人准备。

余维已一个星期没回家了,为了做好自身工作,她将刚满两岁的孩子送到了父母家中,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她始终没有说出自己医院已成定点医院,自己处在一线最前沿,只是简单说了声,“最近医院比较忙,估计这段时间不回家。”

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医护人员全员春节取消休假,全员应急待命;及时用互联网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在官方微信公众号用简单易懂方式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正确应对……

其实,在这场新型肺炎防控战中,还有很多人“逆风”而行,坚定守护市民群众健康安全:公安干警,路口设卡值守,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市县镇村党员干部,挨家挨户摸底排查,宣传政策,普及知识,落实措施……

全民动员,守望相助

面对这场重大公共卫生疫情,面对这场人民战争,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全方位防控疫情,携手共度难关。

市直部门在行动——

市公安局组织全市3000民警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全市防疫“护城河”,在50余个高速公路、国道、省道、高铁站、城铁站、客运站等通道启动24小时疫情检测执勤,保持充足警力在街面巡逻防控,有针对性地加强医院等重点场所部位周边巡逻,确保我市疫情期间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宁。

不论除夕当天,还是连天的寒雨,市直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始终坚持在重要路口值守,挨个检测排查,全面加强对各类进咸人员和车辆的防控检查。

自24日起,全市公共图书馆、群艺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关闭;全市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歌舞娱乐场所、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影剧院等经营性服务场所暂停营业。

市城管执法委对城区垃圾日产日清,对全市周边垃圾容器、垃圾处理场、垃圾转运站以及环卫公厕进行了消毒杀菌作业。环卫工人在路面保洁时将市民扔弃的口罩收集后,统一运输至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无害化处置。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加强全市农贸市场和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无照经营、经营未经检验检疫畜禽产品、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依法加强对扰乱市场秩序、哄抬物价行为的监管。

市医保局对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患者实行特殊医保报销政策。对新型冠状病毒抢救治疗使用的药品和诊疗项目,不在现有医保目录范围内的,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各县市区在行动——

咸宁高新区全体领导干部取消休假,随时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各项应急防控工作准备。同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建立疫情日报制、即报制。管委会科经局和横沟桥镇每日21点前必须报送当天返乡返企人员数量统计情况和具体信息,并建立相应工作台账。

通城县从1月26日上午8时起,在全县范围内实行疫情防控隔断措施,做到“三级隔断”。即县城区(隽水镇)与相邻乡镇之间相互隔断;11个乡镇之间相互隔断;185个行政村(社区)之间相互隔断。

咸安、嘉鱼、赤壁、崇阳、通山等县市区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制度,严阵以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全社会在行动——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自觉落实防扩散措施,做到不离开属地、不到异地休假,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在防控一线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活动。

金士达医疗(咸宁)有限公司副总胡红文从襄阳老家赶赴咸宁,组织50余名放假员工重返车间,开启医用口罩生产线、医用消毒生产线及包装线。

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乱倒;少去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疫区;不出门拜年;不组织不参加聚会、聚餐,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信谣,不传谣……无数普通市民从自身做起,从点点滴滴的细节做起,守望互助。

万众一心,共抗疫情。我们坚信,300万咸宁人民勠力同心,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但堂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