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20-03-19 字号: 分享到:

孟祥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3月19日下午,市委书记孟祥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学习省委书记应勇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讨论感恩回馈一揽子工作方案;听取市防控指挥部关于物资捐赠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全市水利工作及防汛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因公出国(境)管理的实施细则》。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持预防为主,强化源头管控,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加强风险识别评估和监测预警能力,实施精准治理,结合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反思总结,举一反三,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扎扎实实、持之以恒地做好群众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结合我市应急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谋划建设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加快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我市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

会议要求,感恩回馈系列活动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咸宁本地实际,着眼长远发展需要,扩大咸宁知名度、美誉度,为咸宁各项事业发展凝聚强大力量,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咸宁高质量发展。要制定具体的细则流程,确保可执行可落实,体现咸宁人民知恩于心、感恩于行的良好形象。要加强宣传,充分彰显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制度优势。

会议指出,爱心捐赠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社会各界责任感的集中体现,要做好捐赠物资的收、管、用各项工作。捐赠来源要清晰,使用去向要明确,向捐赠方及社会各界交一本“明白账”。要集中人员和力量全面理清底数形成清单,各环节都要经得起检验。要加强深度监管和宣传,将爱心和正能量汇聚起来、传递下去。

会议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早做准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未雨绸缪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要对全市防汛备汛关键节点进行摸排清查,抓紧进行整改提升,尽快消除安全隐患。要落实机构改革要求,理顺体制机制,构建强有力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演练,定方案定岗位定人员定方法定物资定奖惩,形成一套可靠管用的防汛备汛方案。要抽调经验丰富的人员,充实防汛抗旱人才队伍力量。要有计划逐步逐年消减涉水、涉汛、涉地质灾害等风险点,从根源上降低灾害发生机会。要以防汛抗旱基础性作用为主,兼顾大旅游大健康大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加强水利项目谋划和建设,保护好利用好水资源,做好发展大文章。要形成立即办、马上办的工作作风,精准高效落实各项安排部署,掌握防汛抗旱工作主动权。(记者 姜明助)

责任编辑:杨伟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