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伟调研温泉旅游产业发展 强调要做好这两篇文章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20-06-05 字号: 分享到:

有“中国温泉之乡”美誉的咸宁,温泉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怎样,未来发展方向在哪里?6月4日,市委书记孟祥伟利用一天的时间,落实“六大”活动要求,深入咸安区和崇阳县温泉旅游景区,调研温泉旅游产业发展情况,为温泉旅游产业转型发展“把脉问诊”。

咸宁碧桂园凤凰温泉地处潜山国家森林公园腹地,去年重新改造装修,整体依据地势高低起伏而设,在自然山脊中错落分布;三江森林温泉度假区是融温泉旅游、休闲度假、商务交流等为一体的森林山地主题温泉度假区,70多个露天泡池及个性汤屋依山而建。

孟祥伟实地查看了两家景区泡池、客房等温泉旅游设施建设情况,对通道台阶较多、坡道较陡,栏杆、楼梯和客房家具锐角居多等现象提出整改意见:要站在游客的角度做设计,在细节和人性化上下功夫。

“我们说的以人为本,对企业来说就是要以游客为本,凡事从游客角度而不是管理者角度出发,对每个细节追求极致、做到最好,在细节处彰显品位。要相信,好的品质自己会说话,企业的精心游客一定能感受到,定能会心一笑、流连忘返。”

月亮湾露天温泉泡池因疫情防控需要暂停开放,走道和泡池内散落着落叶、包装袋、烟头等垃圾。孟祥伟当即要求媒体进行曝光,查清责任单位,尽快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消除管理空白地带,既给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环境,也为创建文明城市打好基础。

“城市中心地带有淦河这么好的水资源,市民却找不到安全放心的户外亲水戏水场所,太可惜了。”当得知月亮湾附近水势凶险,因前几年出过安全事故,市民想亲水戏水却只能“望河兴叹”时,孟祥伟要求,顺河溯源,弄清河面垃圾来源,采取措施彻底解决,还市民一河清水;同时进行勘察设计、科学规划,打造亲水戏水游园,让淦河更好造福广大市民。“只要心里装着老百姓,只要肯下功夫,办法总比困难多。”

浪口温泉,是崇阳的百泉之首,已有千余年的历史。崇阳三特浪口温泉度假区,集旅游度假、休闲养生于一体,着力打造体验观光、休闲养生、温泉度假、户外运动四大产品。

孟祥伟对景区和周边农田村舍融为一体、协调发展予以充分肯定,鼓励景区继续在康养、研学、户外运动等方向上发力深耕,“做好温泉旅游+,引领养生、低碳的绿色生活方式。”

“要清醒地认识到温泉是宝贵的稀缺的资源,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调研中,孟祥伟反复叮嘱国土、文旅等部门和各景区负责人,一定要树立节约利用的理念,通过净化、再处理等手段实现充分利用,做好资源保护文章,为子孙后代留下原生态的温泉。

孟祥伟强调,温泉是有文化的,是有仪式的,万万不可把温泉旅游做成了泡澡洗澡。温泉旅游一定要做好转型升级的文章。要组织专业力量,把咸宁的温泉资源和特色之处研究透彻,在此基础上进行全域规划设计,精准细分每一个景区的发展定位和主攻方向,突出差异化和区别优势,精耕细作,最终实现以温泉为媒介的全产业旅游链条,让大自然赐予咸宁的温泉资源真正造福老百姓。

“你们能够积极回报乡梓,不容易。规划设计能做这么好,不容易。能坚持发展带动周边村民致富,不容易。”当天下午,孟祥伟来到崇阳柃蜜小镇,实地调研小镇建设和旅游发展情况,对返乡创业、带动村民发展的景区负责人沈亚民点赞。

看到景区周边村民新建房屋过密过高,孟祥伟叮嘱当地负责人,要加强规划管理,留好天际线,不能一哄而上、一哄而起。要和村民讲清道理,形成一起守护景区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识。

孟祥伟强调,要把特色小镇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结合起来,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落到实处。在景区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务必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加强治理和引导力度,做好生产生活垃圾处理,倡导绿色环保、现代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为产业发展和生态宜居奠定坚实基础,最终依靠绿色发展让老百姓过上富裕生活。要以实际行动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景区打造成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样板区和示范区。

市委常委、崇阳县委书记杭莺参加调研。(记者 姜明助

责任编辑:何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