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对标巡视要求提升巡察监督实效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20-10-19 字号: 分享到:

10月16日下午,市委书记孟祥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28日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巡视工作系列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具体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高度重视历史研究,从历史、文化、文明、政治等多个维度阐述了考古工作的重要意义,就做好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为我们做好具体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要切实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咸宁实际抓好工作落实。要做好已有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抓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中国历史的学习,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切实增强文化自信。要怀着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文化建设提供更多支持,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要充分运用好咸宁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历史研究成果的传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认识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不断丰富全社会的历史文化滋养,增强凝聚力、自豪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信心、凝聚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巡视工作系列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巡视工作。要切实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监督合力。要对照中央巡视“四个落实”“六个了解”工作要求,调整充实巡察内容,重点在“三个聚焦”下功夫,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情况纳入巡察重点,加强监督检查,发挥巡察监督实效。要把抓好巡察整改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审议通过了《咸宁市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改革为抓手,进一步增强残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履行好“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要根据改革方案抓好落实,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及时总结完善,不断加强全市残联系统组织建设,全面提升联系、凝聚、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开创残疾人事业新局面。 

会议审议通过了《咸宁市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全省生态环保机构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政策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具体实施。各县(市、区)要提高思想认识,顾大局、识大体,细化任务、明确职责,切实做好思想、保障和稳定工作。改革的目的在于调优结构、更好推动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统筹协调,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增活力,通过抓好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姜明助谭宏宇

责任编辑:胡少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