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召开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4次会议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20-10-22 字号: 分享到:

10月 21日上午,市委书记孟祥伟主持召开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4次会议,传达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传达学习胡春华副总理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稳岗就业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远鹤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我市当前脱贫攻坚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建议,听取贫困家庭学生秋季入学及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贫困劳动力就业及就业扶贫各项政策落实情况以及今年产业扶贫工作情况汇报。  

孟祥伟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坚决防止麻痹和松懈思想。各项扶贫政策措施的落实要具体实在,一丝不苟,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围绕具体人、具体家庭、具体事项开展具体检查,确保看到具体措施、具体落实和具体成效,以扎扎实实的工作落实和“深实严细久”的工作作风,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经得起历史、现实、组织和群众的检验,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扶贫答卷。

孟祥伟要求,要结合咸宁具体实际,着眼长远发展需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做好“十三五”与“十四五”的衔接。要贯彻落实“四不摘”的要求,做好思路、政策和工作衔接,将扶贫工作从超常举措向常态帮扶转变,从集中攻坚向长效机制转变,在制度、产业、项目、政策、规划上与乡村振兴进行全面衔接。要以持续深入开展“六大”活动为契机,站得更高一些,钻得更深一些,做得更科学一些,认清咸宁发展优势所在,坚定发展信心,做到有思路、有办法、有项目、有突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更好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工作落实得怎么样,关键看工作作风。工作作风怎么样,关键看‘一把手’。”孟祥伟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工作作风,不能大而化之、笼而统之,而是要个案分析,逐一深入研究,逐一解决落实,真正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切实严明工作纪律,严格奖惩,坚持问责开路,一抓到底,切忌作风漂浮、切忌弄虚作假,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一鼓作气推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王远鹤强调,脱贫攻坚战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继续保持旺盛的精力、昂扬的斗志,集中精力,加大力度,压实责任,形成合力。要在精准上抓深、抓细、抓实,对前期工作发现的各类问题必须建立清单,对标对表一体化推进整改,举一反三,真整改、实整改、全整改,确保高质量全面整改到位。要在巩固脱贫防止返贫,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在就业、创业、产业上加大措施,建立和完善贫困户收入保障机制。要落实好帮扶监测机制,对特殊群体、特殊困难要重点监测,动态管理,及时帮扶,精准解决,确保“不落一人”。要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机制方面想办法,加强政策研究,加强规划设计,加强统筹对接,以饱满的精神,顽强的作风,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市领导蒋星华、朱庆刚、杭莺、肖彬、熊亚平、石玉华出席会议。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精准扶贫工作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胡少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