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伟到咸安区调研 保护好绿水青山颜值 发挥好生态优势价值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21-04-22 字号: 分享到:

4月21日下午,市委书记孟祥伟到咸安区大幕乡、双溪桥镇,调研当地生态保护和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情况。

咸安大幕乡山高林茂,野生红豆杉分布较多,已挂牌保护的500年以上树龄的红豆杉就有15棵。位于桃花尖村八组的两棵红豆杉,树龄达800多年。受红豆杉功效、价值宣传带动,当地红豆杉产业渐成规模。目前桃花尖村有红豆杉种植专业合作社5家,带动专业种植户100余户。

“一定要保持冷静和定力。”孟祥伟叮嘱,要把对自然生态和古树古木的保护放在第一位,谨防炒作,摒弃赚热钱、快钱的思想,切实为子孙计、为长远谋,既要当下过得去,更要长远过得好。

双溪桥镇李容村庙垴老茶场,始建于1963年,得益于白云山优良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云雾茶”曾畅销一时。上世纪90年代后,因经营不善、无人管理,茶树长大成林,部分茶树地径12厘米以上。

雨天山路陡峭湿滑,车辆打滑无法上坡。孟祥伟步行近两公里,钻进树丛观察茶树长势,向茶农、专家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历史,探寻重振之路。

“还是要在品质、品牌上下功夫。”孟祥伟强调, 发展特色产业切忌一哄而上、一哄而散,要从各地实际出发,主业主攻、深耕细作、久久为功,直至形成差异化、特色化、决定性的比较优势,把好资源打造成好品牌。

在双溪桥镇毛祠村百草园中药材基地,玉竹、贝母长势喜人,芍药、牡丹花开正艳。该基地一期流转翻耕荒山、荒地近2000亩,主要种植百合、玉竹等大宗量饮片药材。

“流转土地多少钱一亩,好不好流转?”孟祥伟问。

“平均两百多块钱一亩,好流转,也划算。”基地负责人陈当初介绍,启动建设以来,基地已成功带动周边200余名群众参与务工,年发放务工工资150余万元。“村民们看中的是可以就近就业,有稳定收入,所以愿意流转土地,支持基地做大做强。”

孟祥伟对此予以肯定,他说,发展农业产业,一定要和农民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强土地流转和整体开发利用,以现代农业产业化推动第六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调研中,孟祥伟强调,要切实践行“两山”理论,以我市“三大发展目标定位”为抓手,在生态环境的保护提升上下功夫,在生态优势的转化利用上做文章,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既保护好绿水青山的“颜值”,又发挥好生态优势的“价值”,让人民群众分享生态红利、发展红利,推动形成良性循环,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咸安区委书记李文波参加调研。(姜明助、见博)

责任编辑:胡少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