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县实施“幸福工程+致富工程” 关注特困家庭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18-12-15 字号: 分享到:

本网讯 通讯员王能朗、余月敦、郑梦溪报道:“是党和政府的关怀,帮我女儿圆了大学梦。”日前,通山县大畈镇大畈社区居民袁秀丽提起已在中南大学读大三的女儿时高兴地说,孩子的成绩不仅在班级名列前四名,还在学校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这是通山县实施“幸福工程+”,倾情关爱计生家庭的一个缩影。

所谓“幸福工程+”,是通山县结合本地实际,于2012年开始围绕治穷、治愚、治病目标,助力贫困计生家庭脱贫致富,而在全省率先实施的惠民工程。2013年,被国家“幸福工程”组委会纳入项目试点县后,全面展开了对贫困母亲、计生家庭、留守儿童的救助。不仅制定出台“幸福工程+”实施方案,还整合相关职能部门的惠民资金,帮助贫困计生家庭稳定生活。其中,县教育部门投入30万元,对留守儿童和农村纯女户家庭进行救助;民政、财政部门对失独家庭和特困家庭按每人每年不低于45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扶贫、住建等部门把农村贫困计生户建房纳入危房改造户予以补助,形成了“幸福工程+致富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计生特困家庭、生殖健康服务”等延伸服务,不仅免除了贫困计生家庭在生产生活、子女上学、医疗保健等方面的后顾之忧,还有效增强了贫困计生家庭的造血能力。

“是‘幸福工程’,让我从贫困走向小康,过上了幸福的日子。”慈口乡慈口村2组村民徐尾女告诉笔者,她作为双女户家庭,3年前在“幸福工程”投入1万元资助下,开始种植50亩柑橘,如今联合20名农村妇女共同成立“慈口村柑橘种植合作社”,辐射带动了9位贫困单亲母亲摆脱贫困。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该县“幸福工程”已筹集项目资金334万元,实施计生致富工程项目16个,扶持289户贫困母亲发展生产,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并先后帮助28名困难计生家庭女孩圆了大学梦。

责任编辑:何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