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流程 省时间 节开支 赤壁税务服务“1+1>2”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19-01-18 字号: 分享到:

通讯员 张升明 但敏

2018年7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赤壁市税务局挂牌成立,原赤壁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正式合并。在征管体制改革后新起点、新征程的半年时间里,赤壁市税务局充分发挥“1+1>2”的效应,为纳税人带来了全新的感受和体验。


“一窗通办”简流程


“以前我办税要国地税两头跑,有时碰上业务高峰期还要排队,花了不少时间。现在进一家门就能办完所有事,大大降低了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近日,赤壁市何乾泰连锁大药房的何川办完申报后,欣喜地聊起了新变化。

何川的事例,只是一个缩影。涉税业务办理高效便捷无差错是纳税人评价税务服务质量的首要标准。国地税合并后,赤壁市税务局按照“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设置窗口,从“一厅通办”升级到“一窗通办”,进一步简化办税流程,提升服务效能,让更多纳税人享受征管体制改革带来的红利。只要符合条件,纳税人在办理职业年金计划报告、车船税优惠备案等143项业务时,最多只需跑一次税务机关。在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可以无障碍办理国内其他省份的15项涉税业务和省内其他地市的154项涉税业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为赤壁带来了深刻变化,让纳税人享受到更多便利。


“一网通办”省时间


“从登陆帐号到全部申报完成,前后用了不到5分钟,比以前快多了。”长江水利委员会陆水试验枢纽管理局会计文冬红办理完申报业务后,对国地税合并后“一网通办”带来的便利深有感触。在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同时,赤壁市税务局积极落实“放管服”要求,大力推进网上办税,办理扣缴税款登记等80个事项可全程网上办理,近九成纳税申报实现“一次不用跑”,极大缩短了办税时间,让纳税人办税成本更低。

在硬件、软件不断升级的基础上,赤壁市税务局全面构建“以网上申报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大厅兜底”的立体式、全天候办税服务架构,实现网上自主办、办税自主选,满足不同纳税人的办税需求,提升办税“体验感”。目前办税大厅自助办税区配有3台自助办税终端,12台自助办税电脑,导税区还有专人指导,纳税人可自行办理相关业务。

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纳税人办税的方式也变得更加多元化。网页版、电脑客户端、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都能办理税费业务,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各种涉税事项,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电子发票节开支


赤壁市楚词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广电分公司以往每个月都要用上千份增值税发票,用票量较大,需要经常去大厅领票。交通成本、存储成本以及人力成本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还存在着纸质发票丢失的风险,效率低下不言而喻。在开票过程中,有时候还会出现纸质发票打印错位、发票号码错误、开票系统故障等情况,导致消费者无法马上取得发票,若是遇到客流量高峰,容易造成消费者不满,影响公司业绩。

税收管理员得知这一情况后,联同电信公司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赤壁楚词餐饮分公司安装了电子发票开票系统,破解了该公司纸质发票使用困局。电子发票为用户提供发票开具、下载、邮箱订阅、自助打印等多位一体的功能服务,可无限次重复打印,易于保存,为用户带来极大的“便利感”和“获得感”。系统安装好后,赤壁楚词餐饮分公司第一时间开出了全省餐饮行业第一张电子发票。收银人员再也不用在高峰期手忙脚乱了,既为企业节约了人力成本,又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好的服务。

主动跟进纳税人办税痛点、难点,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服务,是赤壁市税务局践行“互联网+税务”的重要举措之一。电子发票在全市普及,将大量缩减纸张使用,对节约社会资源、推动绿色经济有积极作用。目前,餐饮业电子发票正在全市推广。


责任编辑:胡少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