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万分的努力应对万分之一的可能 通山多措并举抓好防汛抗旱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19-05-22 字号: 分享到:

本网讯 通讯员阮姝、管成刚报道:“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迅速进入备战状态,加强应急值守,加强工作调度,加强统筹协调。要全面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做好水库、河道、城市内涝等防控工作,确保全县大局和谐稳定。”5月16日下午,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县委书记石玉华对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4月27日上午,通山县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县委书记石玉华、县长陈洪豪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县防指办及时调整充实了指挥部,明确了人员分工和部门职责,对95座水库逐库明确了四大责任人,在《通山周刊》和县电视台上进行了公示。各乡镇及时调整充实了防汛指挥机构,召开了防汛会议,落实了防汛物料和队伍。对小型水库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进行了全面检修,并新安了4座水库的监测系统,同时委托市水文局全面检修山洪灾害防御系统,强化山洪预警工作。

为抓好防汛抗旱工作,该县专门成立了六个检查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各乡镇,对全县95座在册水库、乡镇反映的重要险塘、宝石河拦河闸除险加固工程等7处在建水利工程进行了徒步检查,同时也对乡镇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防汛抗旱方案预案修订完善情况和防汛物料、队伍准备情况进行了督查。对95座水库编制了调度运用计划和应急抢险预案,对在建工程要求落实了度汛方案,落实了安全度汛的工程和技术措施。

该县抽调干部组建了六个技术指导小组,实行了分片负责制。整治了杨狮坑水库溢洪道下段公路水毁问题,疏通了张古垅、张家垅、岩山水库输水管渣堵,应急开挖了乡镇反映强烈的龟颈、猫古洞等险塘的溢洪道,疏通了石雨塘灌区石门干渠下山段堵塞。

同时,对每座水库严格划定了汛限水位,督促乡镇加强水库蓄水管理,禁止超汛限运行。目前4座中型水库水位均不高,91座小水库水位均得到有效的控制,富水水库水位也在51m以下。1-4月共发生降雨421.3mm,比历年同期461.4mm偏少9.9%,比去年同期476.3mm偏少11.5%。

对在建工程,该县按照抓进度、保质量的要求,克服去冬今春连续阴雨的不利影响,切实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富水二期治理、宝石拦河闸除险加固等在建工程均已完成水下工程建设的任务,为今年安全度汛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

此外,该县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防汛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落实防汛工作机制、值班会商制度,严明防汛抗旱纪律,盯住“天”、管住“地”、抓住“人”,以万分的努力应对万分之一的可能,全力作实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基础工作。

“为抓好水库隐患排查整治和运行调度,我们督促各类责任人进库上坝履责,加强工程维修养护,确保水库工程安全、水质安全、管理规范。要求乡镇逐塘落实责任人、度汛措施和应急预案,对险情突出的大塘迅速排险,确保度汛安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督促有关乡镇迅速行动,开展河渠清障治乱行动,强化巡查整治和管护,确保河渠安全畅通。落实安全生产“双主体责任”和防汛“四大责任人”,作实防汛准备,抓实汛期运行管理和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何凡
附件: